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9354
节育运动创业史上:玛格丽特.桑格的成功与张竞生的“失败”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治刚 赵介民

    单位:刘治刚(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医院,内蒙古 乌海 016030);赵介民(内蒙古乌海市人民医院,内蒙古 乌海 016000)

    关键词:

    医学与哲学000324中图分类号:R169.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3-0055-02

    玛格丽特.桑格(Margaret Sanger)是美国著名的女医学家,举世公认的节制生育运动的倡导者和开创“设计人类”事业的先驱。张竞生博士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性学家、美学家,同样倡导节制生育。就计划生育的学术思想和理论基础而言,他们二人是共通的,同时又各自经历了坎坷的人生。然而,桑格(亦译山格)夫人的真知灼见最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张竞生(1888~1970)是我国第一个倡导“生育节制”,第一个宣扬“美的人生观”,以及第一个在中国开创性教育和性学研究,成就最高、影响最大、下场最惨的“性学博士”。[1]
, 百拇医药
    1 玛格丽特.桑格生平与思想

    玛格丽特.桑格出生在美国纽约一个多子女的贫困家庭中。她的母亲在第18次怀孕后,终因身体极度衰弱和精神疲惫,年仅40岁就离开了人世。玛格丽特.桑格曾在荷兰学过医,在纽约贫民区作巡回护士。她长期从事护士工作,耳濡目染难以计数的妇女因过多地生儿育女使身体健康受到摧残,使家庭生活陷于绝境;又有很多妇女因不愿接连妊娠和分娩,采用土法堕胎而留下严重后遗症甚至流血过多而死亡。她的个人身世和经历,以及她从无数事实中得出的结论就是:“生育过多,会增加人类的痛苦”。

    她非常同情妇女困苦的境遇,为了解救妇女接连怀孕、生育的痛苦,从1912年起便全神贯注地投入到节制生育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事业之中。她大抓社会舆论工作,自1913年开始相继创办了《叛逆妇女》、《节育评论》等杂志。在刊物上,她大声疾呼: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实行有计划的生育。当时美国的法律禁止传播避孕知识,违者监禁或罚款。桑格夫人从未畏缩,据统计,她一生努力创办了30多个宣传节育的机构,撰写了《母性的锁链》、《妇女须知》等书籍,有的计划生育小册子曾以13种文字出版,流传世界各地。此后,科学的节育运动才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并且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先后开展起来。
, 百拇医药
    为了广泛宣传节制生育的科学方法,桑格夫人和她的姐姐1916年还率先开办了美国的、也是举世无双的第一家节育诊所。由于这在当时的美国属于违法行为,不久诊所就被查封了,她也遭到囚禁。桑格夫人和她的妹妹一起,还在纽约贫民窟开办过节制生育讲习所,又受到同样“制裁”。她在获释后,重新办起了诊所,结果又被判服劳役30天。她威武不屈的斗志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极大地鼓舞和教育了群众,得到广大妇女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赞扬。她离开牢房走出监狱大门时,人们高举标语,高唱《马赛曲》,群众象迎接凯旋归来的英雄那样欢迎她。

    她的英勇和无畏,还表现在敢于创新和争取胜利的信心上。桑格夫人1923年开办了她的第二个节育诊所;后来,又筹建了美国第一家产品为子宫帽的公司。1922年7月,她出席了英国伦敦召开的第一届国际限制生育大会。年仅39岁的桑格夫人在会上慷慨陈词,大力宣扬“节制生育可贵,保护妇女健康人人有责”的观点。她极力宣传科学节育的益处,认为生育过多不利于母亲的健康;同时指出第一、二胎要间隔3年。她表述的真知灼见,在当时是不同凡响的,代表了众多生育妇女的心声和愿望。
, http://www.100md.com
    玛格丽特.桑格曾两度来中国。在1922年4月中旬,她乘船抵达上海,并到过北京(北平)及香港。史料记载,1922年4月19日,美国生育节制专家桑格夫人应邀到北京大学讲演,胡适任翻译,张竞生陪同,三人并有合影传世。她介绍了科学节制生育的理论与方法,以及创办节育刊物、开办节育指导所、宣传节育知识的情况。桑格夫人还建议中国成立“生育节制会”。

    桑格夫人于1936年第二次来到中国。1936年3月8日《北平晨报》特别编发了一期欢迎她的专号。雷洁琼教授(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所写的《桑格夫人与节育运动》一文中,明确指出:“东亚的节育运动始于桑格夫人游历东亚之后”,“中国的节育运动起源于桑格夫人来华之后”。[2]由此可见,我国老一代科学家对她的评价极高。

    为宣传节育工作,桑格夫人到过许多国家。她1922年赴伦敦参加第一届国际限制生育大会之前,曾取道日本来到我国。她到日本进行节育宣传活动时,日本政府曾不允许她上岸,最后终于排除重重困难,她还是在日本进行了正义宣传。在印度,她面对赫赫有名的政治家、被称为“圣雄”的甘地,进行了激烈的辩论。针对甘地所代表的保守势力和传统观念,她义正辞严地尖锐指出:“有人以为节制生育是违反自然的,其实这不是违反自然,而是征服自然。”桑格夫人作为计划生育的奠基人,她在国际间的宣传活动,同样功不可殁。
, http://www.100md.com
    2 张竞生生平与思想

    张竞生与玛格丽特.桑格处于同一时代而国度不同,又都有一段传奇式的人生经历。

    “同盟会会员”、“留法的哲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现代民俗学的先驱”、“文坛怪杰”、“性博士”……当这些帽子都戴在张竞生一个人头上时,这本身就足以造成一篇“奇人轶事”了。张竞生,幼名张江流,学名张公室。1912年底赴法留学前,更名张竞生,取达尔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之意。

    张竞生是“中国性学第一人,中国计划生育第一人,中国发起爱情大讨论第一人”。他独到的学术思想至今闪耀着睿智的光芒。

    张竞生,广东省饶平县人,是20世纪20年代我国思想文化界的风云人物。他于1909年考入北京大学前身的京师大学法文系,两年后又忙于营救汪精卫蒙难工作。1912年被中华民国临时政府选派为官费留学生,列为首批25人中的榜首。同年年底,去巴黎留学。1919年4月,他的《关于卢梭古代教育起源理论的研究》通过论文答辩,获得里昂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21年,蔡元培聘任张竞生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在北大的5年,张竞生创造了他生命中一个最辉煌的时期。他出版了《美的人生观》和《美的社会组织法》两书,以其新颖思想广受社会瞩目。两书中他探讨了许多性的问题,从而他开始与性结下不解之缘。1926年4月,他编排的《性史》第一集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同年,他到上海与友人开办美的书店,至1928年下半年被查封,这也是他的黄金时代。
, 百拇医药
    1920年他以哲学博士学成回国。一上岸就找到广东督军陈炯明,递上他在归途写成的报告。报告建议中国限制人口发展,实行避孕节育,提高人口素质,并首先从广东实行。陈炯明妻妾成群,子女也成群,陈炯明一看这份报告就扔进废纸篓中,骂张竞生“神经病”。张竞生不为权势所吓倒,终其一生,无论撰文、演讲,都一直坚持自己节育、优生的主张,表现了一个学者坚持真理的勇气和魄力[3]

    “1922年4月,美国著名的生育节制专家桑格夫人访华,应邀到北大讲学。蔡元培校长在《北京大学日刊》头版头条刊登启事,并亲自主持19日的报告会,胡适任翻译,特请一贯主张节制生育的张竞生作陪”。江中孝这一描述[4],肯定了张竞生在这次活动中的地位。后来,张竞生多次提到这次讲演。他说:“……我素主张减少人口的。十余年前桑格夫人到北平讲演时,我便是最赞成‘节育’之一人。实则我在汕头主张此事乃在桑格夫人来华之前已有二年。到今日时隔十余载。我尚保持原说”。张竞生在1956年出版的“半自传式”的小品文集——《浮生漫谈》中单写了《节育》一篇。他检讨了这方面“失败”的原因,值得较多地摘录一下:
, http://www.100md.com
    “三十余年前,当山格夫人到北京宣传节育时,我当时为北大教授,因留学法国许久,濡染于节育的风气甚深,所以我极力介绍她的主张。结果呢?因为宣传不深入,对于群众说,发生效力甚少。富人对此,当然不在乎,仅仅有些知识分子受了影响,但效果也极微末。……

    我想这个节育的宣传,所以发生效力不大的缘故:第一是节育用的药料器具不易便利买到;第二是女子方面尚未觉悟,虽则男方要节育,但须靠女方的帮助,否则,就无法达到目的。……”[5]

    至于张竞生在优生方面的主张以及“第三种水”的假设,已被历史和科学证明。他在哲学、美学、性学以及《性史》公案引出他悲惨的后半生,“以至快速遗忘他,终究是有失公道罢”[6]。张竞生不仅是一个主张计划生育的难能可贵的超前学者,而且,是一个勇敢勤奋的开拓者和探索者。

    3 简短的结语
, http://www.100md.com
    笔者曾以《开创“设计人类”事业的先驱》为题分别撰文纪念玛格丽特.桑格诞生100周年与115周年。认为桑格夫人“生育太多,会增加人类的痛苦”的至理名言,已萦绕全球,响彻全世界,引导着人类设计自己的命运。她历经坎坷取得了成功。

    我们以桑格夫人1922年在北京大学讲演为主线,介绍了张竞生博士在节育方面的学术思想,还远远谈不上是对他们二人不同凡响成就的比较研究。尽管过去有过一些对张竞生生平的片断介绍,应该感谢《张竞生文集》,历经近十载的编辑终于得以问世,使我们从“被历史遗忘”的先知者身上,了解到张竞生在性学、计划生育、优生、性教育以及发起爱情大讨论等方面的思想、主张和见解。对张竞生这样充满个性和才情的伟大学者,我们是无限钦佩和敬仰的。他曾说过:“毁誉原无一定的。凡大思想家类多受诋于当时而获直于后世者。”可是他至今盖棺已久而论未定,值得思考。我们所以称他为“节育运动创业史上的‘失败者’”,因为张竞生的预见性和独创性,至今还未得到学术界的广泛深入的探索和认定。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李洪宽.中国性教育的先驱——张竞生[M].张竞生文集(下).广州:广州出版社,1998.

    [2]吴忠观.玛格丽特.桑格夫人.人口科学辞典[M].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7.

    [3]周彦文,张竞生.中国出版史上的失踪者(序一)[M].张竞生文集(上).广州:广州出版社,1998.

    [4]江中孝.张竞生的生平、思想和著述(序二)[M].张竞生文集(上).广州:广州出版社,1998.

    [5]张竞生.张竞生文集(下)[M].广州:广州出版社,1998.

    [6]胡学常,张竞生.“神经病”?“性博士”?浪漫派诗人?[N].中华读书报,1998-07-15.

    收稿日期:1999-12-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