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9384
构建21世纪美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原则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素瑛 赵琼

    单位:泸州医学院,四川 泸州 646000

    关键词:21世纪;公共卫生;体系;原则;美国

    医学与哲学000408摘要:美国卫生与福利部长沙拉拉博士在一次演讲中提出了构建21世纪美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十大原则,这些原则包括公共卫生与信息革命;大力发展预防医学;医学研究;消除卫生保健的悬殊状况;新世纪卫生人才培养;保护大学卫生中心以及医学伦理学等主要内容。这些原则对我们思考规划21世纪的医疗卫生体系及医学教育体系不无借鉴启迪意义。

    中图分类号:R19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4-0021-03

    Ten Principles for Building a 21st-century Public Health System
, 百拇医药
    WANG Su-ying,ZHAO Qiong

    (Luzhou Medical College,Sichuan Luzhou 646000,China)

    Abstract:In the speech at the commencement ceremony of 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school of publis health in chicago,donna shalara,secretary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put forward ten principles for building a 21st-century public heath system.Some of the principles are:public health must join the communication revolution;focus on prevention;make sure that research thrives;eliminate the shame of health disparities;train tomorrow's workforce today;bioethics must be as sophisticated as our science,etc.Some of these principles may shed a lot of light upon the building of our health system and our medical educational system for the new centur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21st century;public health;system;principle;America

    美国卫生福利部长Donna Shalala博士于1999年5月18日在伊利诺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表的演讲中提出了构建21世纪美国公共卫生体系的10条原则,其中有些原则对我们思考规划21世纪的医疗卫生体系及高等医学教育体系不无借鉴、启迪意义。本文根据沙拉拉博士的演说词编译而成。

    1 公共卫生必须与信息革命联姻

    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将医学科学和公众健康置于等量齐观地位,两者关系缜密无间的公共卫生体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改善卫生信息基础结构,要让该体系有助于所有卫生从业人员在经过仔细权衡判断后作出诊疗决定。卫生信息基础结构应囊括尊重个人隐私、安全保护以及实施全国性统一标准等内涵。精明灵活的公共卫生计划还需要借助现代通讯工具——当公共卫生服务对象是年轻人时尤其如此。我们还从未见过年轻人的行为因受到公共卫生宣传手册的影响而发生改变。与年轻人沟通的途径应是因特网、音乐、体育运动以及同龄群体等。
, http://www.100md.com
    2 必须像激光聚焦一样将公共卫生的重心摆在疾病预防之上

    很多人认为,任何希望提高疫苗接种比率的企图注定会失败,但我们拒绝接受这种观点。与此相反,我们制定了一个免疫计划,并从人员管理、资金来源以及诸如以芝加哥这样的城市和麦当劳这样的公司作为合作伙伴等方式,使该计划得到实施。在今日之美国,疫苗接种率空前的高,而婴儿死亡率达到了历史最低点。

    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实施儿童健康保险计划(CHIP)在年轻人中间促进健康、预防疾病,该计划的对象是无力支付保健费用的劳工家庭。你们很快就要到诊所、学校以及社区去工作,应充分利用这些机会帮助我们找到有资格享受CHIP的儿童并予以登记。

    此外,我们在儿童健康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并没有延缓我们对老龄人口实施健康保护的步伐。当今时代,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人类的死亡也越来越多地根源于个人行为的慢性疾病。我们必须教育人们采取终身预防策略的原因即在于此,预防范围包括流感疫苗、戒烟、提倡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增进人体健康的体育活动等。
, 百拇医药
    3 确保医学研究持续绵延、兴旺发达

    我认为美国卫生与福利部(HHS)拥有很强的科学和公共卫生研究队伍,但这还远远不够。还必须保证我们的研究机构能获得稳定的经济资助并受到有效的管理机制的监督。美国政府已经同意在5年内将全国卫生研究所的研究经费提高50%,下一步要求为传染病防治中心(CDC)增加7%的研究经费,为卫生保健政策与研究署增加21%的研究经费。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吸引研究人员致力于以若干代人的健康为目标的关于行为、环境、健康结果,卫生服务的提供及临床试验等方面的研究。与此同时,在一个强调个人终身预防的保健社会里,每位公民都应通晓科学与健康知识,能够了解重大的科技突破,了解卫生投资代理机构、了解良好的医疗服务与良好健康状况的至关重要的联系。

    4 必须消除卫生保健状况悬殊的耻辱

    传染病防治中心、国立癌症研究所、美国癌症学会报告称癌症总体死亡率正在下降,然而美国黑人罹患肺癌、前列腺癌及结肠癌的死亡率仍然居高不下。同样,艾滋病已退出了美国人死亡率最高的十大致死疾病的行列,但在25岁至44岁的美国男性黑人最高致死疾病谱中仍榜上有名,在同年龄群女性美国黑人中,艾滋病名列第二。沿着致死疾病排行榜追溯而下,情况也大抵如此。美籍黑人、美籍墨西哥人、美国印弟安人、美籍亚裔以及太平洋岛民的健康结果总是比白人差。我们这个国家里一直存在而且还继续存在两个由卫生保健质量不同而分隔开来的不同的民族:多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这种状况必须改变。总统呼吁于2010年前在6个领域内消除卫生保健状况悬殊的原因正在于此——这也是导致改善所有美国人的健康结果的目标。
, 百拇医药
    5 必须着手培养下一个世纪的卫生人才

    在某些卫生领域内,合格的专业卫生人员绰绰有余。但在另外一些领域,尤其是在初级卫生保健和公共卫生领域,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却极度匮乏。我们需要更多的受过专门训练能嗅出传染病的踪迹并能控制其蔓延的人员。我们需要更多的疾病预防专家。我们需要更多的处理市中心贫民区、乡村及部落区域特定种类医疗保健问题的专家。我们还需要具有照料处理老龄人口所必须的保健技能和敏感的心理素质等卫生保健专业人员。

    6 需要保护好我们视若珍宝的大学卫生中心

    我们拥有令全世界羡慕的大学卫生中心,这也是我们培养训练下一代研究人员、医生以及公共卫生专门人才的地方。这里同时还是那些极不善于照料自己健康的公民去寻求健康保护的场所。因此,大学卫生中心的使命极为特殊。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必须着手处理大学卫生中心目前所面临的错综复杂并且有可能是极具破坏性的经费压力的问题。不妨直言不讳地说,如果失去大学卫生中心,我们就不是在削减经费,而是使美国人民丧失享有健康身体的良机。我说的不是让大学卫生中心与管理型保健的革命隔离开来。我说的是要保护这些中心使之在培养训练医生、医疗服务及临床研究工作中发挥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7 我们的视野需要超越医疗卫生的狭窄范畴

    这一原则可追溯至早先我关于医学与公共卫生鼎力协作的重要性的观点。几年以前,库克县医院一位名叫John May的创伤高级专科住院实习医师在尽力抢救遭受枪伤的年轻人时发现,在医院内外有很多关于心脏病、节食及癌症的公共卫生信息,却没有关于暴力的信息。于是,他发起了一场教育其他医生如何预防暴力伤残的运动。现在这一运动已波及全美国的所有社区。一位医生的视野超越了自己所受训练的范畴,发现了公共卫生体系中的一个罅隙,并承担起了填补这一罅隙的义务。所有的医务工作者都应这样做。

    8 生物伦理学必须与生物医学科学并驾齐驱,同步发展

    卫生保健的一系列革命性进展提出了严峻的伦理问题。我们决不能创造出一个个人的染色体图被用于剥夺个人工作及医疗保险权利的世界。我们决不能创造一个医学领域的重大突破成为扩大富人与穷人之间鸿沟的因素的世界。至关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创造一个医学科学遥遥领先于医学伦理,抑或医学科学使我们基本的人道观、公正观及价值观黯然失色的世界。当公共卫生实践与公共卫生伦理分离时,任何可怕的事情都可能发生。1932年在阿拉巴乌的塔斯基吉就曾经发生过美国公共卫生署让399名罹患梅毒的美国黑人自生自灭不予诊治的可怕事件。克林顿总统已代表国家为这一耻辱的历史正式表示道歉。我们决不能将塔斯基吉的历史教训抛诸脑后。
, 百拇医药
    9 我们必须帮助世界其他国家构建公共卫生基础结构

    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拥有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对我们国家的利益大有裨益。下面我列举几则令人惊讶的事实:印度目前已有五百万艾滋病患者。到2010年,发展中国家将有四千万儿童沦为孤儿。试设想一下:四千万失去了爱、失去了父母呵护指导、失去了希望的儿童。发展中国家与艾滋病患者相关连的死亡人数中有百分之五十是由结核病引起的,然而,这些国家大多无法为每位结核病患者每星期拿出25美分的治疗费用。

    从以上数据可见,发动一场世界范围内的对抗传染性疾病的道义上的重要性是不容置辩的。数以百万计的孤儿是招致政局动荡的潜在诱因。新近来到我们国家的移民已成为主要的传染病源。照料数以百万计的艾滋病患者可能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濒临崩溃,那样,就意味着我们商品的销售市场将会减少。因此,我们在各国投资构建公共卫生基础结构是基于对我们国家经济稳定利益的考虑。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总统才在世界艾滋病日宣布投资资助世界对抗艾滋病的斗争,包括资助艾滋病患者遗留下的孤儿。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承担起了研究艾滋病疫苗的责任,美国传染病防治中心才与世界卫生组织通力合作构建地区性传染病监控中心。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所有人全力以赴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而维持世界人民健康的时间已经来临。
, 百拇医药
    10 每个人都必须留下自己的影响

    如何才能保证,当我们敞开21世纪大门的时候能将20世纪人类的最大几种致命疾病拒之于21世纪的大门之外?这一问题的答案已超越了公共卫生教育和公共卫生实践本身。第十条原则实际上是关于道德规范的。这是关于如何保证塔斯基吉的耻辱不致重演。这是关于我们要衷心地相信每个个人的健康取决于所有人的健康。是关于如何对那些孤独无助的人伸出友爱援助之手,以及如何向那些担心永远也见不到希望曙光的人伸出希望的手臂。是关于如何利用家庭之爱、师生之爱以及亲友之爱来照亮你前进道路上的每一个痛苦黑暗的角落。消除、终止这种黑暗和痛苦恰好是你以身相许的志向。

    至关重要的是:要将你们接受的非常宝贵的公共卫生训练作为无尚荣光的徽章别在胸前;这是一种神圣的依赖;它是在你们筹谋已久的心中以及技能娴熟的手中诊疗艺术会永世长存的象征。

    收稿日期: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