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9386
慢性腹泻首选抗生素治疗利弊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赵钢

    单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辽宁 大连 116011

    关键词:抗生素;腹泻;治疗;利弊

    医学与哲学000406摘要:随着预防医学的不断发展和抗菌素的广泛使用,人类的疾病谱发生了巨大变化。慢性腹泻病因也由感染为主转变为多元化,非感染性原因越来越多。此外,随着人们对抗菌素的副作用、细菌耐药问题以及抗菌素所致的菌群失调引起的不良后果的认识不断深入,要求临床医生必须重新评价慢性腹泻选用抗菌素治疗的利弊。慢性腹泻病人是否使用抗菌素治疗关键是明确病因诊断,而合理选用抗菌素则应以粪便细菌检测作为依据。根据病人肝、肾、心脏功能及全身情况,选择特异性强、低价位、副作用小的药物,应作为抗菌素治疗的原则。

    中图分类号:R574.62;R978.1 文献标识码: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4-0017-02

    Advantage and Disadvantage of Antibiotics in Treatment of Chronic Diarrhea

    ZHAO Gang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Dalian 116011,China)

    Abstract:The disease spectrum of human being has been changed greatly,with the constant development of preventing medicine and extensive using of antibiotics.Causion of chronic diarrhea changes to polyarchy from infection,non-infectious factor is more and more.Understanding to side effect of antibiotics,bacteria drug-resistance,and flora imbalance caused by antibiotics is constant thorough,clinician must reevaluat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 of antibiotics in treatment of chronic diarrhea.Whether using antibiotics in treatment of diarrhea,the key point is making clear the cause of disease,feces bacteral examination is bases of using of antibiotics.According to status of liver,kidney,heart and general condition of patient,choose the drug with high specity,low expension,and low side effect,this is the principle of using antibiotic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ntibiotics;diarrhea;treatment;advantage and disadvantage

    慢性腹泻是临床较为常见的疾病。在许多医院门诊,尤其是基层医院,对慢性腹泻病人首选抗生素治疗已是相当普遍的现象,从而导致许多患者在腹泻发生时,也自行首选抗生素治疗。此观点源于致病微生物能够导致腹泻这一发现。当时由于医学的不发达,危害人类主要疾病是传染病或感染性疾病。抗生素的发现,较好地控制了这些疾病的发生和流行;为人类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而,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和各种预防疫苗的发现和使用,由于滥用抗生素引起的二重感染增多,抗生素毒副作用导致疾病的不断出现,权衡抗生素应用的利弊关系,成为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

    1 走出慢性腹泻均是由致病菌引起的误区

    在人们的观念中,甚至一些医务工作者也认为,慢性腹泻与致病菌关系密切,首选抗生素治疗无原则错误。其实不然,国内一组433例慢性腹泻的病因分析中,感染性肠道疾病占36.7%,肠道肿瘤占29.6%,原因未明占20%,小肠吸收不良占6.4%,非感染性肠道炎症占3.3%。而1996年另一组173例慢性腹泻病因回顾性分析[1],肠激惹综合征居首位,占41.5%,肿瘤其次,占21.97%,而感染性肠病只占10.39%。从以上报道可以看出,非感染原因引起的慢性腹泻已占到2/3之多。有部分非感染性慢性腹泻,应用抗生素治疗可能一时有效,但因未针对其病因治疗,复发是再所难免,其结果是延误诊断,丧失最佳治疗时机,导致巨大浪费,给病人和社会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和负担。
, 百拇医药
    2 滥用抗生素的弊端

    抗生素的发现,为医学科学发展和人类的健康作出巨大贡献,使导致人类死亡的疾病谱发生了变化,是人类医学史的一个里程碑。然而,一切事物都具有二重性,其弊与利也在不断转化。随着抗生素的广泛使用,人们对其理解和认识越来越深,抗生素的缺陷和毒副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人们不得不重新对其作出正确的评价。

    2.1 毒副作用严重地影响人类的生命和健康

    青霉素类药物引起患者过敏死亡的沉痛教训早已有多例报道。就是目前有些注明不用皮试的药物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氨基甙类抗生素可引起不可逆的肾功能衰竭和耳聋,给许多患者带来了灾难;众所周知的“四环素牙”给许多青少年心身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至于胃肠道反应、对血液系统影响、药物性肝炎等更是屡见不鲜。

    2.2 细菌耐药已使抗生素处于尴尬境地
, 百拇医药
    随着抗生素广泛而长期的应用,使许多致病发生变异而产生耐药,迫使人们去用更先进的技术发明更高价位的抗生素。随着抗生素种类增多,耐药菌的种类也随着增多,并出现了一种菌耐几种抗生素的现象,使抗生素的发展永远滞后于耐药菌的发生。医生在选择抗生素时不得不陷入盲目地试探和频繁地更换的尴尬境地。其结果是抗生素的价格越来越高,疗效越来越差。这不仅加剧了细菌耐药性的发生,难治性感染增多,还增大了医疗开支,浪费卫生资源,增加了社会和个人的负担。

    2.3 抗生素是破坏微生态平衡的罪魁祸首

    人体中不同菌群之间相互制约,相互依存,共同维持着微生态平衡。这种平衡关系对维持机体某些器官正常的生理、生化过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这种平衡还能抵御外来致病菌的侵袭。打破这种平衡,势必影响机体正常的吸收、消化、代谢等生理、生化过程而导致疾病,如肠道菌群失调就可引起腹泻。此外微生态失调还可降低机体免疫力,导致一些不易致病的微生物泛滥,而发生的抗菌素相关性腹泻[2],如白色念珠菌,组织胞质菌及曲菌等真菌和隐孢子虫感染。
, 百拇医药
    3 抗生素治疗慢性腹泻重在合理应用

    对于慢性腹泻病人要做到合理选用抗生素,怎样避免抗菌素相关性腹泻,是每位临床医生应该重视的问题。

    3.1 明确病因是选择合理治疗的关键

    作为临床医生对待慢性腹泻病人,首先应清醒地认识到半数以上的慢性腹泻是非感染性腹泻,在感染性腹泻中,还有相当数量的病人是因为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也勿需抗菌素治疗。因而,全面的病史与体格检查及影像学、实验室和内窥镜检查,对慢性腹泻病因诊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决定是否选择抗菌素治疗的关键。

    3.2 粪便检查应作为选用抗菌素的依据

    粪便涂片作Wright染色或美蓝染色查白细胞可以对炎性腹泻提供重要线索。粪便的细菌培养或选择性培养,可以作出病因学诊断。必要时可以用非培养的病源体检测技术,如WLISA法或DNA探针,有可能快速而准确地作出病源学诊断。药物敏感性试验对合理选用抗菌素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抗菌素选择上,首先应从病人全身情况(如:肝、肾、心脏功能)来考虑选择敏感性好、副作用少的药物。应掌握能窄谱不广谱、能单用不联合(结核除外)、能低价不高价、能简单不复杂的原则。对于原因不明和预防性应用抗菌素治疗,应权衡利弊,以免导致诊断上的混乱和治疗上的困难。
, 百拇医药
    3.3 重视抗菌素相关性腹泻的预防和治疗

    由于长期或反复滥用抗菌素,可以引起由肠道菌群失调或肠道内环境紊乱所致的腹泻。这些病人再选择抗菌素治疗只能加重病情,使治疗越来越困难。因而,在选择抗菌素治疗前应注意预防此类腹泻的发生。一旦发生抗菌素相关性腹泻,应立刻停用有关抗菌素,选择调节或补充肠道菌群制剂(如:乳酸杆菌、双歧杆菌、酵母菌等)或根据便培养选用有特异性的抗真菌药物治疗。

    总之,作为医生在慢性腹泻病人是否使用抗菌素这一问题上,应保持清醒头脑,无根据地使用抗菌素只能导致医源性疾病增加、医疗卫生事业费的浪费,坚持以病因诊断作为合理应用抗菌素依据的原则,应引起每一位医务人员的重视。

    作者简介:赵钢(1959~),男,上海人,消化内科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参考文献:

    [1]何守搞.173例慢性腹泻的病因分析[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1996,18(3):331~332.

    [2]马金才.抗菌素相关性腹泻[J].临沂医专学报,1995,17(1):43~45.

    收稿日期:1999-12-20

    修回日期:2000-03-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