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9392
市场经济条件下医德建设的新思考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中琳

    单位:李中琳(河南医科大学,河南 郑州 450052)

    关键词:

    医学与哲学000523分类号:R-0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5-0049-02

    1 正确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医德建设的新问题

    市场经济条件下医德建设出现的新问题,原因很复杂,很值得我们深思。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是医疗卫生行业在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一定程度上造成客观垄断性,导致医患关系不平等。医疗卫生单位成了相对单一的“卖方市场”,而医疗需求消费弹性极小,医务人员在医疗工作和医患关系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同时由于我国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展不平衡,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差距进一步扩大,一些地方缺医少药现象还比较严重。不少医务人员利用职业“垄断”优势,片面追求个人和小团体的经济利益,巧立检查名目,乱开药方,加重病人的经济负担,导致医德水平下降。二是,医疗卫生行业在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对医务人员的道德建设抓的不够,措施不力,也是医德滑坡的重要原因。市场经济的趋利原则,使一些医务人员的价值观发生偏向,“拜金主义”现象抬头,一些医务人员片面追求物质利益,甚至唯利是图,对病人进行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开大处方,拿药品“回扣”,收受、索要“红包”,加重了病人的物质负担和精神压力,与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医德背道而驰。而医院的各项制度、管理措施不完善,医德教育不系统,舆论监督不力,不能有效地遏制部分医务人员医德水平的下降。
, 百拇医药
    2 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医德理论体系

    2.1 构建与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相适应的医德理论体系

    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通过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逐步达到共同富裕。表现在道德建设上,就是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以集体主义作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原则。医德建设作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样具备这一特征。我们所构建的医德理论要把“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核心和集体主义的原则作为指导思想,使之对理论体系中的各个部分起导向和制约作用,充分体现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2.2 要构建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水平相一致的医德理论体系

    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相适应,在医德理论中要吸收市场经济的积极方面,如自主、竞争、平等、公平等思想观念,又要针对其消极影响(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提出相应的策略。特别是要对市场经济功利主义原则冲击下的义利观作出适当的调整和补充。这是目前医德理论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整个医德理论的核心问题。
, 百拇医药
    2.3 要批判与继承我国传统医德中有价值的东西

    在我们的医德理论体系中,传统医德仍应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这些医德传统主要有:(1)仁爱救人,赤诚济世。如古代名医“人命至要,贵于千金”的行医准则和“誓愿普救含灵之苦”的行医信念。(2)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古代医家十分重视医德与医术的统一,为提高医术博览群书、刻苦钻研而永不倦怠。(3)淡泊名利,注重气节。作为医生要无欲无求,对病人不问其贫富贵贱,不利用医术诈人钱财,只以治病救人为己任。(4)不分贵贱,一视同仁。如医者“若有疾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贫贱富贵,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5)同道互尊,谦虚谨慎。如“乡同道之士,不可生轻侮傲慢之心,切要谦虚谨慎,年尊者恭敬之,有学者师事之,骄傲者逊让之,不及者荐拔之”。(6)稳重端庄,宽和温雅。即医生应讲究仪表美,以取得病人的尊重和信任。

    2.4 要大胆借鉴和吸收国外医德建设中的文明成果
, 百拇医药
    作为人类文明的成果,西方的医德理论中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应把这些精华大胆吸收到我们的医德理论体系中来。如:(1)以功利论为特征的人道主义观点。这是近现代西方医学伦理学的理论基础,也是西方医德理论的核心,它强调要考虑广大社会人群的健康利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医务人员要有同情心和人道主义情感、重视人的价值和生命的尊严并在此基础上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2)人权论。其基础是价值论。它强调人的权利和尊严,其中包括病人的权利和医务人员的权利。(3)公益论。其本质也是价值论。它从社会和人类的利益出发,主张在医疗卫生事业中合理分配卫生资源,以公正态度对病人的责任同对他人、社会和后代的责任统一起来。人权论和公益论相结合的人道主义,是适应生物医学科学的飞速发展以及随之出现的涉及人类生命、生命过程和生命质量的医德新课题的重要成果。建立在义务论、美德论、功利论、人权论、公益论基础之上的西方当代卫生事业伦理决策的一些指导原则,对我们也很有借鉴意义,如生命价值原则、行善原则、公正原则、自主性原则、不伤害原则等。

    3 建立和健全适应市场经济的医德建设运行机制
, 百拇医药
    3.1 医德建设的领导机制。医德建设的重点在领导。医院领导本身必须具有较高素质,特别是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医院领导不仅要率先垂范,还要做好整个医院的医德医风建设的领导工作。

    3.2 医德建设的激励机制。(1)物质激励机制,即把医德医风建设与医务人员的物质利益结合起来。如建立医德医风考核制度,成绩好的在职称评定、晋级、出国、进修、分房等方面给予奖励或优先考虑,用物质利益来激励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2)精神激励机制,即把医德考核结果与各种精神奖励结合起来,对医德高的医务人员给予肯定和表彰,对不良的医德行为给予通报批评,形成一个奖优罚劣的良好氛围。(3)典型激励机制,典型分正面典型和反面典型,典型激励以正面典型为主,反面典型为辅。

    3.3 医德医风建设的约束机制。(1)法律约束机制。目前医学领域存在的一些丑恶现象,法律还显得较为苍白和软弱。我们要加快立法,加大执法力度。用法律法规、原则及立法精神进行医疗卫生领导的管理,规范医疗卫生领域的各项工作,规范医疗卫生领域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行为。(2)行政约束机制。行政约束机制在促进广大医务工作职业道德意识向职业道德行为、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过程中能够发挥积极的效应。(3)道德约束机制。做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不断深化“慎独”修养,要在道德的约束下,在无他人监督的情况下,自觉遵守、履行守护生命的职责,摒弃杂念,廉洁行医,只讲奉献,不求索取,为广大人民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 百拇医药
    3.4 医德建设监督机制。(1)自我监督机制。在医德建设中,培养医务人员的自律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要培养医务人员的“慎独”精神,无论有无外界力量的参与,都应严格按照道德规范来评价和约束自己的行为,自觉地、积极地向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人格看齐。(2)行业监督机制。即在行业内部建立起一套医德医风监督系统。如建立医德考核制度,并成立专门的医德医风监督小组,把通过种种途径收集来的信息记录在医德医风考核档案中,与医务人员的奖惩挂钩。另外,还可成立医院伦理委员会,配合院方检查、监督伦理道德法规的执行,对违法乱纪事件向纪委、监察等有关部门提请处理。(3)社会监督机制。即开拓外部监督渠道,增强对医德的社会制约力。(4)舆论监督机制。即利用广播、电视、杂志、报纸及医院的橱窗、板报等宣传工具,表扬和宣传医德高尚、医风廉洁的先进个人和单位,揭露和抨击不良的医德医风事件,利用强大的社会舆论来制约医务人员的道德行为。

    3.5 医德建设的保障机制。(1)思想保障机制。道德行为是建立在道德认识和道德情感基础上的。要想使医德建设的成果得到长期保障,就必须打好医务人员的思想基础,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提高他们的医德意识。这种思想教育,要抓好在校和在岗两个环节,使医德建设得到超前的、连续的、长久的思想保障。(2)物质保障机制。道德作为一种上层建筑,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医务人员的医德状况也是他们物质基础的一种反映。当前医院的经济模式是:财政补偿(财政拨款)+经营补偿(医疗服务收入)成本费,这种模式使医院的生存面临困境。要铲除医务界的腐败现象,必须在物质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和保障。如国家应增加财政拨款,减轻医院对经营补偿的依赖,削弱或消灭“药品回扣”的市场。医院要挖掘潜力,扩大服务项目,开源节流,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提高经济效益,努力提高医务人员的福利待遇,建立应有的物质保障机制。

    作者简介:李中琳(1953~),女,河南南阳市人,副教授,河南医科大学工会副主席,河南省伦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委员会第三届委员。

    收稿日期:1999-12-28;修回日期:2000-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