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9400
家庭社会功能在糖尿病患者遵医行为的支持作用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叶仁青 周佳

    单位:叶仁青(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 内分泌二区,广东 广州 510282);周佳(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 内分泌二区,广东 广州 510282)

    关键词:

    医学与哲学000511分类号:R58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5-0024-02

    家庭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实施以家庭为单位的保健技术,探索家庭社会功能对人健康的影响,动员家庭内外资源来改善家庭功能,维持个人健康,强化家庭中病人的社会支持是十分重要的。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人们已认识到糖尿病的发病因素涉及到生物、心理、家庭和社会多个层次,糖尿病一经确诊,不能根治,只能控制。患者必须接受长期的医疗保健,要求严格地遵守饮食制度,定期监测尿糖,定时定量地运用药物及适度的运动,糖尿病患者必须克服过去不良的生活习惯建立新的生活方式配合治疗,具有良好的遵医行为以控制血糖的升高,从而达到减少并发症、延长期望寿命年的目的。医生对糖尿病的诊断正确,治疗措施得力,最关键是患者要执行医嘱,糖尿病患者大多是医院外的自我管理,医生能够决定病人应该用什么药,怎样的饮食搭配和运动方法,病人可以从药房得到药,也理解饮食控制的含义及运动的适宜程度,但病人药用没用上,具体的饮食情况如何,运动范围怎样都是病人自己的事,糖尿病患者自身的遵医行为决定了糖尿病的疗效与转归。虽然有多种因素影响着糖尿病患者的遵医行为,家庭社会功能仍然是最值得重视的因素之一,家庭社会功能可从多方面影响着糖尿病患者的遵医行为及糖尿病的控制效果[1]
, 百拇医药
    1 家庭可以提供良好的情感支持

    糖尿病由于病程长,治疗复杂,终生的饮食控制,长期持续的药物治疗,无论是门诊求医或住院治疗,患者多容易产生厌倦及疲惫心理,甚至容易陷入一种散漫、消极应付的心态之中,情绪郁郁寡欢,消沉低落,在遵从医嘱方面,容易自我放纵不予配合,依从性差。家庭中以婚姻和血缘关系为纽带的情感支持,密切的情感接触,儿女的孝顺,夫妻的情爱及父母的关怀,兄弟姐妹的亲情,可以使患者精神振奋,消除疾病带来的苦闷,克服不良的情绪,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精神达到充实的自信,维持乐观,并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护治疗,遵从医嘱。

    2 家庭提供适当的经济支持

    家庭具有满足个人在社会最基本需要的功能,个人为维持生存而必需的最基本的需要都可在家庭中得到满足,家庭也是社会最基本、最重要的消费单位,而糖尿病为老年人常见性疾病,50岁以后患病率为总人口患病率高3倍,一旦发生糖尿病,并确定用药治疗,就要患者改变生活习惯,并要长期坚持治疗,动员家庭内外资源来支持患者的治疗,经济上的支持使患者在求医过程得到良好的照顾。药物及饮食调摄上有家庭经济支持,可使患者心理、生理需求得到极大的满足,为患者提供控制饮食和体重、合理锻炼和服药的条件,从而加强患者的遵医嘱性,促进患者行为习惯和家庭生活方式的改变,达到控制糖尿病的目的。
, 百拇医药
    3 家庭提供良好的饮食调摄方法

    饮食疗法是糖尿病人的一项基本治疗措施,要求患者终生的饮食控制,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好,势必影响到血糖控制。有些病人出院后往往放松饮食治疗,置医生的忠告而不顾,放松饮食治疗。在家庭中,如家庭成员严格督促帮助病人执行家用食谱,掌握食谱计量及食品换算法,选择一些高蛋白、高纤维素、高维生素、低糖、低脂、低盐食物,并做到定时、定量、同时帮助调烹食谱品种多样化,防止饮食过于单调而影响食欲,患者在家庭成员的支持下,增加营养,合配配膳保证基本生理需要和营养摄入,从而达到血糖的控制。

    4 家庭提供良好体能锻炼和康复保健

    家庭成员给予患者生活习惯上的调整,鼓励患者在不疲劳的情况下进行量力而行的体力活动,控制体重或减轻体重,对嗜酒、香烟督促患者完成每日该做的事情实现:如锻炼身体,选择适合身体机能状态的活动,做适当的准备活动,注意运动时呼吸的自然,尽量避免憋气和过度使劲的运动,如走路、太极拳、广播体操,参考以往的锻炼基础及劳动能力,安排适当的运动量及强度,选择好场所。如发现心慌气短,心情不安,易疲劳且恢复慢则需做专门的检查,力求主动运动配合性。同时在个人卫生上,为防止并发症的出现,督促勤洗澡换衣,保持运动后足部的清洁,防止因足部神经病变而对温度不敏感引起的意外,鞋、袜宽松、舒适。良好的家庭关系在卫生保健上可提供生活上指导帮助,可减少不必要的家庭资源浪费。
, 百拇医药
    5 家庭提供良好的用药指导

    药物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部分,部分病人认为久病成医,对出院后的用药自行更改,家庭成员要劝说病人严格遵医嘱,并定期求医复查,及时与医生、护士取得联系。在医生的指导下也掌握常规药的用药方法,如了解胰岛素的类型、作用、强度,坚持督促病人餐前查尿糖、血糖等,调整用药剂量;掌握低血糖的潜在表现,在患者的用药次数,用药时间及用药的种类给予督促,做出生活计划检查及帮助用药,监督患者自行更改或封建迷信治疗。有些病人性情固执,不合作,并尝试新的不正规的治疗,家庭则可纠正强化并教育,在改变患者长期不良的生活方式同时,让他们明白怎样做更为重要。尽管糖尿病患者遵医行为矫正常有反复,随着家庭的支持,使其遵医行为螺旋式地前进,减少不遵医的危险因素。

    家庭是人类社会最基本最重要的单位,家庭是一个具有密切情感接触的团体,每个人的健康都需要和谐的环境,良好的睡眠,合理营养及正常的情感交泄,而家庭是最好的休养所,对战胜疾病,早日康复有着重要的意义,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需要一个长期的治疗场所,家庭成员给予糖尿病患者的心理、经济上关心与支持,可激励患者消除疾病带来的苦闷,干预其遵医行为提高糖尿病患者遵医率而达到控制糖尿病的目的。

    作者简介:叶仁青(1965~),男,湖北省人,1989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医疗系,现为第一军医大学附属珠江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讲师。

    参考文献:

    [1] 吕 繁,顾湲,张是华,等.家庭为单位的保健与Ⅱ型糖尿病的控制[J].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5,3(5):211.

    收稿日期:2000-03-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