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9425
论科学观察与逻辑思维在影像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进才 杨文铎

    单位:江西医学院 98级影像医学硕士研究生,江西 南昌 330006

    关键词:

    医学与哲学000613分类号:R4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6-0034-02

    影像诊断的正确性,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对影像表现特点的科学观察及其所代表的解剖、病理基础的认识和逻辑思维方法的合理运用。

    1 为了确保观察过程及其所获资料的科学性、合理性,我们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和使用一定的技巧。其中在影像观察中最常涉及的有客观性原则、全面性原则、目的性原则和动态性原则及合理选择观察工具的技巧和对比的技巧。

    1.1 客观性原则。作为一名医学科学工作者,影像诊断医生在实际工作中首先必须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始终坚持科学观察的客观性原则。即应如实地反映影像所见,既不人为地夸大,也不人为地缩小;更不能先入为主,怀有成见,主观虚构或臆造。因为科学观察所得资料的客观性是影像诊断正确性的基础。
, 百拇医药
    1.2 全面性原则与目的性原则。为了不致于遗漏重要的影像征象,临床读片时应按一定顺序,全面而系统地进行观察。例如分析胸片时,应注意胸廓、肺、纵隔、膈及胸膜;在分析肺片时,应从肺尖到肺底,从肺门到肺周依次进行观察;在观察脊柱片时应从其弯曲度、序列、椎体骨质、附件、椎小关节、软组织及椎间隙进行观察。观察的全面性原则是使观察资料系统、完整的保证,也是防止观察的主观片面,避免认识结果产生谬误的重要措施。但在全面的基础上,我们还必须做到目的明确、有所侧重,即科学观察的目的性原则。

    1.3 动态性原则。客观事物始终处于运动、发展、变化当中,一切事物都是作为过程而存在的。在观察病人时必须用动态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当前表现仅能反映疾病的某个侧面或病理过程的某个阶段,如果就此定论,常会使诊断结果失之偏颇,对患者造成巨大损失。要对疾病的本质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在影像诊断中,我们还必须坚持观察的动态性原则,即在静态观察、短期观察的基础上作动态观察,最后确定诊断,以达到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这符合认识辩证运动的客观规律,有利于疾病的正确诊断,有利于认识主体认知能力的不断提高。例如,急性化脓性骨髓炎的进展常以日、周为单位,而骨结核的进展常以月、年为单位,这时动态观察就给两者的鉴别提供了重要依据。此外,动态观察也是鉴别肺部实变性病灶的好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4 合理选择的技巧和对比的技巧。进行影像诊断还涉及到多种影像诊断手段的正确选择和合理使用,即观察工具的选择问题。正确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使疾病充分的暴露并及时地得到诊断。这是科学观察的技巧。医学影像学中有X线、CT、DSA、USG和MRI等多种成像技术和检查方法,但都有它的优势与不足,并非一种成像技术可以适用于人体所有器官的检查和疾病诊断,也不是一种成像技术能取代另一种成像技术,而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和印证。在选用时就要权衡利弊,扬长避短,进行合理选择和综合利用。如对颅内和椎管内疾病(肿瘤、脑损伤和脑血管意外等)CT或MRI较好。腹内与盆腔内器官USG与CT较为可靠。胃肠道检查,钡剂造影是有效而可靠的诊断方法。骨关节疾病,X线检查在多数情况下可以解决诊断问题。影像诊断中常用的科学观察技巧还有对比观察,包括图像的左右对比、摄取时间的前后对比、患肢与健肢的对比、患者与正常人的对比及不典型病灶与典型病灶的对比等。

    科学观察是影像诊断医生对影像表现逐步获得感性认识的过程。感觉、知觉、表象三种互相联系、依次发展的感性认识形式贯穿于科学观察的全过程,这就为通过逻辑思维而获得对影像的理性认识作了必要而充分的准备。
, http://www.100md.com
    2 思维方法是人类认识世界的中介系统,是保证思维活动正确运行的规则、线路和手段,是主体观念地把握客体的一种认识工具系统。思维方法的不同直接影响到人们思维活动的成果,决定着主体能否正确认识和反映客体以及正确性的程度。影像诊断工作中最常用的逻辑思维方法有分析法、综合法和比较法。

    2.1 分析法常是诊断思维的起点。通过较全面而又重点突出地对影像表现进行科学观察后所得的各方面资料,我们有必要进一步深入细致地分析。上述观察到的肺内球形影若有分叶,就须分析它是浅分叶、中分叶或深分叶;有毛刺须分析毛刺的长短,密集度是否参差不齐,有无毛刺结节;有空洞,须分析空洞的大小,壁的厚薄,是否居中,有无壁结节等;若有钙化,须观察钙化的边界、密度、轮廓及是否位于中心等。若有胸膜凹陷,须分析是哪一型。这些主要是针对影像表现的各个部分层层深入的分析。有时还需分析影像表现在时间上的各个发展阶段,弄清各个发展阶段的特点,以达到对其系统历史的认识。例如肺部见一实变影,几天后摄片,病灶是趋向缩小还是扩大,密度变浓还是变淡,均匀度有无改变等。这些不同时间影像特点的分析将直接影响诊断结果。
, 百拇医药
    2.2 综合法是诊断思维升华的过程。经过深入细致地对影像所见的分析,我们有必要把先前分析所得的各个部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要素、各个层次和各个阶段的认识综合起来考虑,以得出一个初步诊断。即了解这些影像所见的内部关系如何,谁是主要的,谁是次要的,这就需要进一步分析它们之间的矛盾,加以归纳,以便初步判断是一个什么病理过程。例如,看见有一侧胸腔积液积气,肺被压缩,纵隔移向对侧,肋骨有折断,那么显然是由于外伤引起肋骨骨折,折端刺破胸膜和肺,造成气胸和积血,患侧压力增大,推移纵隔向对侧移位,这些征象主要是骨折引起。又如在一患者骨端见一类圆形低密度病灶影,周围骨质有少许硬化。但这些影像所见可为化脓性骨髓炎、骨结核和骨囊肿等,要确定其疾病的性质就必须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综合其它临床资料,以求达成一个正确诊断。这是更高层次的综合。再如,双肺看见有多数点状影像,这是什么病引起来的?这时必须综合病人的病史、体征、化验及其它检查,才能判断。要注意影像表现只有少数是有特异性的,如骨折、气胸。大多数情况下,一种现象为不同疾病所共有,如全肺分布的点状影,即所谓粟粒状影像,可以是结核、矽肺、钩体病肺出血、网织细胞增生症和子瘤转移等。要诊断它属于哪一种疾病,必须结合其它临床资料综合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3 比较法是客观事物统一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反映。有统一性才有“同”,有多样性才有“异”,这才产生“异中求同”和“同中求异”的比较法。有比较才有鉴别,有鉴别才能否定与本病无关的图像,肯定与本病有内在关系的图像。鉴别诊断即是利用各种疾病影像表面及临床特征的千差万别进行相互比较,最后达到区别各种疾病的目的。例如年龄差别在鉴别影像表现中很重要。肺门肿块阴影在儿童多为原发型结核,老人则多为肺癌。还有性别差别,如只有男性才有前列腺病。还有职业差异,如矿工有矽肺病。还有地理差异,如只有南方才有血吸虫病等。

    各种逻辑思维的基本方法既相联系,又相互区别,在实际工作中不能截然分开,而是交错使用的,只是在应用时各有侧重而已。

    影像诊断的科学观察属于感性认识阶段,必须经过全面、复杂的分析、综合、比较、鉴别、推敲,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维反馈并与病理切片、外科手术、化验数据结合起来,还要用动态的(影像检查的定期追查)、发展的(根据病情的好转还是恶化)方法严谨观察,毫不可惜地修正谬误而进入逻辑思维,这就属于理性认识阶段。
, 百拇医药
    存在决定意识。科学愈发展,观察与思维愈广阔愈精密,从科学观察到逻辑思维的影像诊断将更全面、更完美,而且不断地向前发展。

    (*指导老师)

    参考文献:

    [1] 吴恩慧,华伯埙,闵鹏秋.影像诊断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

    [2] 林怡蔼,王巧合,李茂进.影像诊断的思维路线[J].放射学实践,1994,14(1):34~35.

    [3] 邱运荣.论影像诊断过程中的思维层次[J].医学与哲学,1987,6:50.

    [4] 段承祥.影像诊断中的辩证法[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4,28:655.

    [5] 刘玉清.如何作好影像学分析和诊断[J].临床放射学杂志,1996,15:135.

    [6] 肖 前,黄森,陈晏清.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

    收稿日期:2000-03-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