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9458
从临床诊治系统性红斑狼疮谈中西医结合的思路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刘喜德 金实

    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 南京 210029

    关键词:

    医学与哲学000819中图分类号:R2-0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8-0051-02

    1 既辨证、又辨病,诊断学上的中西医结合

    中医重宏观,西医重微观;中医重整体,西医重局部;中医重辨证,西医重辨病,这是中、西医学的优势和特点。分而言之,中医是辨证论治,通过望、闻、问、切四诊获得“证候”之后,再根据中医的藏象、经络、气血、病因病机理论,在证候与自然、社会、心理等诸多因素的关系分析中,确定病因病机以辨证求因;而西医是“辨病施治”,根据来自病人、作为认识疾病重要线索的症状,进行具有针对性的仪器或实验室检查,以明确局部的病灶(器官、组织、细胞)的病理改变,或产生这种病理改变的致病因子,做出对疾病的病理诊断。病症与辨病相结合,是中医病机与西医病理之间相融合,即诊断学上的中西医结合。
, http://www.100md.com
    如系统性红斑狼疮(SLE)一病,主要临床表现

    是:面部蝶形红斑,腰膝酸软,周身乏力,反复口腔溃疡,关节疼痛,脱发,贫血,病程缠绵难愈。我们在临床中观察到,有的患者仅以某单一症状来诊,如关节痛、黄疸或反复口腔溃疡等。中医学对SLE缺乏明确的诊断标准,而西医学对SLE具有明确诊断的客观检测指标,如“美国风湿病学会”1982年诊断标准,根据临床表现怀疑是SLE的患者,可结合血液学、免疫学等检测明确诊断,以免延误病情。临床上,我们通过治疗多例SLE患者,认识到肾阴亏虚、瘀毒内蕴是SLE的主要病因病机[1],故通过现代医学检测指标明确诊断的基础上,以补肾化毒为主加减用药。这样既辨证、又辨病,利于探求中西医结合治疗途径及进行疗效评价,做到了诊断学上有机的中西医结合。

    2 重整体、参微观,治疗学上的中西医结合

    2.1中医特色与西医优势相结合
, 百拇医药
    中西医结合应采取比较分析的方法,看清中医学、西医学各自的优势和特点,是疗效高于单纯中、西医药学的互补结合,即中西优势相结合。中医学的哲理性较突出,病理学改变多来自直觉领悟,临床辨证立足于整体机能变化,具有实用科学的形态及独特的行之有效的理论与规律,尚缺乏得出这些结论的原始资料和依据,长期处于较封闭的、缓慢的“自我完善”发展模式之中;西医学重视对客观事物实体性观察、实验及结构变化,注重逻辑论证,还原观点较突出,与整个自然科学体系同步发展。然而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具有阶段性,各阶段具有主要矛盾,应根据不同的矛盾,取中、西医之所长,采取不同的方法加以解决。

    如SLE一病,目前西医主要用激素、免疫抑制剂治疗,可暂时控制病情,血浆置换亦非根治之法,长期使用激素、免疫抑制剂会产生明显的毒副作用,如激素对垂体—肾上腺皮质轴的反馈抑制作用引起器质性变化,免疫抑制剂所致的肝病、骨髓抑制、致畸胎等毒副作用,且其所致免疫抑制状态下的感染已跃居SLE的第一死因[2]。在SLE的急性活动期,单纯用中药难以控制病情发展,趋于难治,我们主张用激素、免疫抑制剂控制病情,辅以中药;在慢性活动期及缓解期,以辨证分型应用中药为主,辅以小剂量激素,并逐渐撤减激素的用量;如病情发展至毒邪侵袭颠脑,伴轻微脑损害时,中西医并重治疗;如至于阴阳离绝,伴严重脑损害时,以西医为主进行抢救。这样中西医结合治疗SLE高于单纯中药或西药治疗疗效;减少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的用量,使病情稳定、减少反跳率;亦可减少西药的毒副作用及延长缓解期。不难看出,在SLE治疗中发挥了中西医各自优势,达到了中西医优势互补的有机结合。
, 百拇医药
    2.2 中医理论现代化指导中西医结合

    中医理论的现代化主要体现于对证的本质的研究,是中西医学深层沟通与对话的基本方式,这一研究的近期目标,是寻找和确定中医证的客观检测指标,对证进行定量表达,远期目标是用客观检测指标对疾病作出证的定量诊断,最终以现代客观检测指标为中介,实现中、西医学本质上的交汇与融合[3]

    如SLE一病,免疫反应是发生本病的关键,凝血障碍是本病发展引起狼疮性肾炎、肾功能减退的重要原因,在急性活动期及稳定期,瘀血证贯穿于病变的各阶段,且SLE患者的微循环障碍、血液流变学异常(血液粘稠度增高)、组织病理学改变等实验室检查资料亦证明了这一点。而现代对活血化瘀疗法的研究表明:其具有改善血流动力学、扩张外周血管、增加器官血流量、改善血液粘滞性、防止血小板聚集、抗凝血和促纤溶、改善微循环、调整结缔组织代谢、防止纤维细胞的形成,使胶原纤维变细疏松化[4],这为临床治疗SLE时运用活血化瘀治法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 百拇医药
    2.3 宏观辨证与微观施治相结合

    宏观辨证即通过望、闻、问、切从全身去搜集症状,确定证候,然后施治;微观施治即从机体微观结构或病理改变去施治。中药除了固有性味、归经、主治功能外可于辨证的基础上,吸收对中药的现代药理研究成果,结合西医的病理改变,选用一些行之有效的中药,对一些疑难病症的治疗大有裨益。

    如SLE一病,在辨证基础上,出现蛋白尿,可选加玉米须、薏苡根、芡实等;尿素氯升高加牛膝、六月雪等;面部蝶形红斑,可加用凌霄花、紫草等。临证时往往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作者简介:刘喜德(1970-),男,1998年于贵阳中医学院获伤寒论专业硕士学位,现于南京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内科博士学位,研究方向,结缔组织病。

    参考文献:

    [1] 金 实.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中医药研究现状及其评价[J].江苏中医,1999,20(12):3-5.

    [2] 蒋 明,朱立平,林孝义.风湿病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779-986.

    [3] 梁茂新,刘 进,洪治平.中医证研究的困惑与对策[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7.

    [4] 秦万章.活血化瘀在皮肤科临床应用及机理探讨[J].新中医,1980(增2):27.

    收稿日期:2000-03-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