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9471
整体护理与新医学模式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8期
     作者:王康凤

    单位: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内科,天津 300052

    关键词:整体护理;新医学模式

    医学与哲学000807摘要:整体护理作为当代护理的基本工作模式和护理学发展的基本趋势,是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确立直接相联系的。在临床护理中,落实新医学模式,是推行整体护理所必需的。在整体护理中落实新医学模式应从转变护理人员观念、整体护理规范化、改变护理队伍的知识和技能结构、提供护士职业道德水平等方面做起。

    中图分类号:R-0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8-0018-03

    Whole Nursing and New Medical Model
, 百拇医药
    WANG Kang-feng

    (General Hospital of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Tianjin 300052, China)

    Abstract:Whole nursing, which represents the basic work model of modern nursing and the basic trend of nursing development, is directly related to the establishment of bio-psycho-social medical model. To fulfil the new medical model is necessary during the course of putting whole nursing into operation in clinical nursing. This work should start with conversing nursing workers' conception, standardizing whole nursing, changing knowledge and technique structure of nursing group, and promoting professional ethics level of nurses, et al.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whole nursing; new medical model

    1 整体护理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内在联系

    整体护理(holistic nursing care)是以病人为中心、将特定的护理程序系统地应用于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的护理工作模式。这种工作模式的基本特征是注重人的整体性质、人与环境的整体性质以及在促进健康、预防疾病、治疗疾病方法上的整体性质。整体护理作为当代护理的基本工作模式和护理学发展的基本趋势,是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确立直接相联系的。

    一般认为,自Florence Nightingale创建护理学以来,护理学经历了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以病人为中心的和以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三个发展阶段;在护理学发展的历史上,整体护理具有重大的变革意义[1]。对此,笔者持不同观点。具体说,笔者基本赞成对整体护理意义的评价,却不同意对护理学发展阶段的这种划分。我认为,在护理学发展的历史上,还存在着一个注重整体的时期,即护理学创立初期。护理学的奠基人Nightingale就十分注重对病人的整体护理。她要求为病人创造良好的环境(病房的阳光充分、空气清新),她把鲜花、和谐的颜色、可爱的小动物都看作护理手段,她还要求社会工作者、牧师配合护士护理病人。这在19世纪60年代、在医学的诸多学科注重在器官和组织上认识疾病、在生物医学模式居于统治地位的背景下,是难能可贵的。可惜的是,护理学那个注重整体的时期被后来的注重局部的功能制护理取代了。这是为什么呢?分析起来,有内外两方面原因。内因是,当时的护理学作为一个学科,先天不足,没有严格的体系、内容,当时对整体的认识是直觉、具有笼统的性质;外因是当时医学的基本观念——生物医学模式的强大。创立初期的护理学不能超越时代,无法与当时医学的主流抗衡,她要发展只能汇入当时医学的主流。于是,护理学进入了功能制护理时期。由此可见,整体护理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当代整体护理不仅是对功能制护理的变革,而且是对护理学发展初期的模糊整体的变革;同时也说明,医学模式之于护理学发展是何等重要。
, http://www.100md.com
    功能制护理向整体护理的过渡也与医学模式相关。当代整体护理的产生和发展是与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相伴生的。1948年,WHO颁布了著名的“健康定义”。这个与医学模式转变直接相关的定义[2]对护理学产生了重大的影响。1960年,美国护理专家Martha Rogers 提出,除生物因素外,心理、社会、经济、环境以及宗教等因素都会影响人的健康,应当重视人是一个整体的观点。表现在临床上,就是在全面收集病人资料的基础上,制定护理计划,实施心身整体护理,注意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等。70年代以来,围绕美国医学专家Engel 提出的生物医学模式应当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的观点,西方(主要为美国)许多护理学专家提出了多种以注重整体为特征的护理理论,整体护理的基本特点逐渐清晰。

    护理学在接受和落实新医学模式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比如,研究护理学的发展与医学模式转变的关系,使人很容易产生一种印象:与其他临床学科相比,护理学发展对医学模式转变的敏感,护理学在落实新医学模式上的积极和主动,显得十分突出。笔者认为,这与护理学学科的特点、护理工作的特点以及护理学的历史发展有关。就护理学科和护理工作的特殊性而言,护士对心理、社会因素对健康、疾病的影响有着更直接从而更深刻的感受,很容易接受新医学模式。就护理学的历史而言,这个学科历史短暂,她在生物医学模式指导下工作至多100年,不像临床医学那样有三四百年的历史,所以也就没有背负那样沉重的包袱。这也是在落实新医学模式上,护士与医生之间存在比较明显差异的原因。在临床医生看来,新医学模式是一种崭新的学说,接受、落实起来需要一个过程;在护士看来,新医学模式似乎本该如此,甚至算不上新观点,所以,落实起来也有明显的主动、自觉。
, 百拇医药
    以上分析是就护理学整体或者说是就护理学发展的一般过程、趋势说的。护理学在不同国家的发展并不相同,还存在着显著的差距。我国的护理处于怎样一种状况呢?总的看,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护理水平差距还比较大;在发展整体护理、落实新医学模式上,我们还要做很多工作。

    2 我国整体护理在落实新医学模式上需着力做好的工作

    我国的护理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尚有很大的差距。80年代之前,功能制护理是我国临床护理的基本形式。80年代之后,我国的护理事业开始与国际护理先进水平接轨,整体护理传入我国,整体护理开始起步。目前,在我国临床护理中,功能制护理和责任制护理同时存在,有些医院已经开始探索、实行整体护理。全面推行整体护理对于提高我国护理水平、发展我国护理事业的意义重大。而落实新医学模式,则是推行整体护理所必需的。从时间上看,新医学模式和整体护理都是80年代初传入我国的。从理论上看,整体护理与新医学模式是相互促进的。新医学模式正在促进整体护理的发展,体现了新医学模式的整体护理,必然起着落实新医学模式的作用。在整体护理中落实新医学模式,恰恰是发展整体护理的需要。但是,在实践上,从落实新医学模式的角度评价整体护理,我们的工作处在怎样的水平呢?严格说来,并不尽如人意。在现实的护理工作中,功能制护理仍然是主要的护理模式,整体护理只在少数医院开展,接受整体护理理论、自觉实践整体护理的护士并不占多数。
, http://www.100md.com
    笔者认为,当前,在整体护理中落实新医学模式应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 转变观念。在整体护理中落实新医学模式,要转变护理人员的观念。1980年,美国护理协会将护理定义为:“对人类存在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的诊断和处理。”在我国,尽管整体护理已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开展,但传统的、旧的护理模式仍束缚着护理人员的思想,实际工作延续的仍是以疾病为中心的传统的功能制护理。要适应新的护理模式,使护理学科有一个质的飞跃,护士必须更新观念,对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必须有深刻的理解,护理观念要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变到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为中心上来。要牢固树立病人是一个整体、病人与环境(家庭环境、社会环境、自然环境)是一个整体、健康是一个过程、护理是护士与病人及健康人之间的互动过程,护理临床、管理、科研、教育、队伍也是一个整体。护理观念不彻底转变,整体护理就不能深入开展。

    第二,整体护理规范化。在头脑中转变观念十分重要,但在整体护理中落实新医学模式不能停留在观念上,而要进一步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要按病种制定整体护理程序,从收集病人的各种资料、分析病人存在的差事问题、制定护理目标和措施到护理目标和措施的具体实施和评估。如关于心肌梗死病人资料的收集,护士要以病人为中心,做多方面的分析。包括生理上出现的问题(疼痛、胸闷、气急等),心理上出现的问题(恐惧、担忧,能否得到医护的重视、尊重等),病人社会关系(家属、单位)出现的问题,病人及家属对疾病相关知识的认识和理解。为保证整体护理的实施,不断提高整体护理的水平,要制定和不断完善整体护理质量管理评估体系。目前,我国护理队伍的编制不合理、严重缺编是制约整体护理落实和发展的重要原因。整体护理是以一定数量的护士的规范化工作为前提的,护士人数不足使我们的护理工作只能在功能制护理与责任制护理之间徘徊。有些医院由于护士数量少,应付检查时是责任制护理、系统化整体护理,日常工作仍然是功能制护理。按整体护理的需要制定并落实护士编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 百拇医药
    第三,改变护理队伍的知识和技能结构。发展整体护理、落实新医学模式,人才是关键。这对护理教育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护理教育中,在职继续医学教育更为重要。近年来,我国高等护理教育发展很快,本科护生在校期间接受了比较全面的护理教育,基本形成了比较系统的整体护理观念和方法。而临床上则反差较大。目前许多在岗的护理人员接受的是传统的护理教育,知识、技能相对陈旧,在整体护理中,“充电”的任务较大。再加上在职护士还肩负着临床带教工作,充当着临床教师的角色,对新护士影响很大。因此,拓展在职护士的知识技能结构,对于发展整体护理是十分紧迫的。

    第四,提高护士职业道德水平。在整体护理中落实新医学模式是护理职业道德进步的表现。整体护理是护理学发展史乃至医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进步,在整体护理中落实新医学模式需要一系列的理论、知识、技能来保障。但是对整体护理的评价不能停留在护理学乃至医学的水平上,在整体护理中落实新医学模式也不仅仅是护理学的理论、知识、技能问题。护士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平是在整体护理中落实新医学模式的重要保障。变生物医学模式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变功能制护理为整体护理,对护士队伍的职业道德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和整体护理都是建立在对病人、对人的尊重、全面负责基础之上的,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没有对人(包括病人和健康人)高度负责的精神,是不可能做好整体护理工作的。

    作者简介:王康凤(1954-),女,天津市人,副主任护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内科护士长。

    参考文献:

    [1] 包家明.整体护理临床问答[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1.

    [2] 张金钟.医学模式转变在实践上为何滞后[J].医学与哲学,1996,17(7):25.

    收稿日期:2000-07-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