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59484
论医学知识创新与文献情报工作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9期
     作者:赵小玲

    单位:武汉市中医医院 图书馆,湖北 武汉 430014

    关键词:

    医学与哲学000919中图分类号:R-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9-0050-02

    1 文献情报工作是医学科学研究的支持系统

    文献情报工作是通过对各种文献进行收集、加工和整理,使无序的信息流成为有序的、方便人们利用的文献信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文献情报工作在服务内容的深度、广度、服务手段、服务方式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服务深度上,医学文献情报部门在提供文献检索、借阅等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了二次文献、三次文献的开发与利用,广泛开展医学文献情报分析研究工作及医学信息咨询工作,为广大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了深层次的医学信息服务,同时也为医学文献情报机构与市场经济接轨打下了基础。
, 百拇医药
    在服务广度上,虽然医学发展使医学文献生产量逐渐增大,使医学文献情报部门在扩大收藏量和经费短缺之间产生了矛盾,但大范围的医学文献资源共享系统随着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将会变成现实,医学文献情报部门在信息时代将再度成为用户首选的信息中心[1]

    在服务手段上,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高密度存贮技术、多媒体技术等一系列信息技术

    的利用,使医学文献情报部门不再受时间、空间、地点的限制,医学专家可以很方便地利用计算机,通过联机网络直接检索所需的医学文献信息,节约了医学专家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极大地促进了医学专家的知识的转化和创新[2]

    在服务方式上,医学文献情报工作正由原来计划体制下的“文献中心型”、“馆员中心型”向“读者中心型”转变,除对医学文献情报进行深入研究外,还加强了对读者利用文献信息的行为、心理及信息需求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并根据读者的需求提法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从而提高了文献情报服务的质量,增强了信息提供的能力和竞争力。
, 百拇医药
    这一系列发展和转变,是医学文献情报部门对知识经济时代所作出的积极反应。医学文献情报部门的适应性和这种反应能力,使其能够在医学知识创新系统中担当医学文献信息支持系统这一角色,为医学知识创新工程的顺利实现提供医学文献信息保障。

    2 医学情报分析研究是医学知识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医学科技情报分析研究,是指根据特定的需要,在广泛收集医学科技情报和有关资料的基础上,经过整理鉴别、综合归纳、判断推理等研究加工过程,提出有依据、有分析、有评价、有预测性意见的研究结论的一种情报资料调查研究活动[3]

    医学科技情报分析研究工作贯穿于医学科研工作的各个环节,为医学科学研究提供全程信息保障。例如:课题研究,大多经过课题调查、研究创造、总结评价3个阶段。在课题调查阶段,全面了解国内外同行的研究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以避免重复劳动。通过医学情报分析研究可以促进知识的转换,使综合的知识变成专业的知识;凝聚的知识变成活化的知识;历史的知识变成现实的知识;公开的知识变成保密的知识;从而达到医学知识创新的目的。医学科技情报分析研究人员通过对众多文献信息的分析与综合,形成关于某项课题的调查分析报告,如综述、述评,为研究课题论证中医学科研人员消化吸收前人的成果提供捷径。在研究创造阶段,医学科技情报分析研究工作能极大地提高医学科研工作效率,医学情报分析人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不断为课题提供分析对比的科研方法,实验技术以及相关学科的情报资料,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跟踪服务。在总结评价阶段,医学情报分析研究的目的是宣传、报导和全面客观评价医学科研成果。在医学文献情报工作中,医学科技查新工作与医学科技咨询工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原因之一就是通过这两项工作可以全面了解某一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水平、方向,社会对某种医学科研成果的需求程度、技术的适用性以及可能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 http://www.100md.com
    医学科技情报分析研究所采用的研究方法是科学的,采用的手段是先进的,并具有一般科学研究的共性:都是在继承前人的成就,并在占有资料或把握事实的基础上,经过分析、逻辑思维及推理的科学劳动。现代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及通信网络技术的应用,使医学科技情报分析研究更具有科学色彩。

    知识经济时代对信息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清楚地认识到自身所处的地位之后,医学文献情报部门更应认识到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医学文献情报部门不再是人们获取信息的唯一途径和来源,各种信息机构的兴起,对医学文献情报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因此,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要有竞争意识,医学文献情报部门要在知识经济时代生存,应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

    确立医学文献情报部门参与医学知识创新的意识,树立全面协作的观念。加强为医学科研服务的观念,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信息资料和先进的技术服务手段,为促进知识之间的融合和重组,促进医药科技新知识的交流和传播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以达到推动医学知识创新的目的[2]
, http://www.100md.com
    在服务观念的指导下,强化科学管理,明确管理层次,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科学管理经验,建立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管理机制,提高工作效率,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

    重视人才的培养和选拔,要培养能够适应知识经济时代要求,有开拓精神和奉献精神,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知识和文献情报专业知识的人才[4]

    作者简介:赵小玲(1958-),女,馆员,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情报系,学士学位,从事图书情报工作。

    参考文献:

    [1] 邱均平.论知识管理与知识创新[J].中国图书馆学报,1999,3:5-10.

    [2] 杜云祥.知识经济时代医学图书馆的作用[J].医学图书馆通讯,1999,3:5-9.

    [3] 刘全根.科技情报分析研究[M].兰州: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

    [4] 白崇远.论知识创新中的图书馆[J].图书馆建设,1999,4:17-19.

    收稿日期:2000-04-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