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9519
于光远同志在庆祝《医学与哲学》杂志创刊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医学与哲学001103同志们:

    事先没有很好地准备,很抱歉,到现在还没有好好看看杂志。我曾经向龚育之提出过,伪科学是医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医学与哲学》在这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医学与哲学的内容很多,哲学不限于自然辩证法,医学也不限于自然,甚至于社会。从历史上看,医学开始并不是科学的,但其目的是治病救人,现代医学的发展,改善了人们的生存状况,延长了人的寿命。没有医学,人类不可能长寿。

    台湾中医研究院院长吴大猷说过:中国使用“科技”这两个字是最大的不幸。“科技”两个字不是创用。1956年12月,成立了国务院科学技术委员会,后来与国家计划委员会合并,后来简称“科技”。邓小平曾经说过“科学与技术”是两个概念,我们一定要讲究科学精神、科学态度与方法。我的中学老师曾经拿出一张纸,一把尺,让我们量一量纸的面积有多大。我们认为这很好办,长乘以宽就是面积。老师问,你没有量,怎么知道是长方形呢?对待科学要有严格的态度,一个数字表示两个概念,一是表示大小,二是表示准确性。一个数字不论其大小,都有其精确性,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数字是不能估计的。

    现在搞科学是不容易的,我们《医学与哲学》要有个劲,要更有勇气,要向柯云路挑战。希望我们的刊物代表科学、理直气壮,敢于与柯云路辩论,戳穿一切伪科学,我们要提倡科学精神。医学是治病救人的,关系人的生命,更要讲究科学,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的刊物包含自然科学,也包含社会科学,当然科学精神也在内。

    我为《医学与哲学》创刊20周年提了词,白纸黑字挂在墙上,过去我对这个杂志关心不够,应当进行自我批评。对待历史要讲科学,我们应吸取历史教训。值此杂志创刊20周年之际在此表达一下我的感情。

    (本文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