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9520
顾方舟同志在庆祝《医学与哲学》杂志创刊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医学与哲学001102

    值此《医学与哲学》创刊20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以空前巨大的速度和规模与人类社会对其的需求相结合和统一。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将向综合集成和整体化的方向发展,在认识自然界和人的思维规律上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之间,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决定性作用将得到充分的发挥,知识创造的价值将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据主要位置;在科学技术与文化之间,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的交叉和融合将成为强大的潮流,使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得益彰,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紧密结盟,使人类文明在追求真、善、美的统一上达到崭新的境界;在科学技术与社会之间,一方面,社会的发展将更加建筑在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之上,另一方面,科学技术的发展除遵循自身内在的动力机制规律外,也将越来越受到外部社会条件的约束,取决于人类社会解决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生态等重大问题的需求。
, http://www.100md.com
    科学技术是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强大武器。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工作草图的绘制完成,是人类科学史上一里程碑式的创举。人类基因组蕴涵有人类生、老、病、死的绝大多数遗传信息,读出它将为疾病的诊断、新药物的研制和新疗法的探索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它的研究成果将造福全人类,这是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各国科学家,包括我国科学家的共识。但是,与很多重大科研成果类似,人类基因组研究同样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人类带来美好憧憬的同时,也存在着被误用和滥用的危险,如利用基因工程设计后代、改变“隐私”的内涵、诱发研制“不死人”的竞赛等等它所衍生出的道德问题,还有前几年的克隆技术,也涉及哲学、伦理、法律等多个领域,面对这些有可能给哲学、伦理、法律等领域带来的巨大冲击的科学技术,以及人口猛增、资源滥采、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与可持续发展原则相悖的行为所带来的恶果,我们在回顾和展望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的同时,必须对人与自然相处中的许多不和谐的图景给以高度的重视和严肃的关注。《医学与哲学》本着“开阔眼界,启迪思维,探讨方法,促进发展”的方针和“关注热点,挑战现实”的思路,把这个刊物办成了目前世界上这方面几个有影响的刊物之一,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 百拇医药
    大家记得在100年以前,马克思写过一篇文章,叫作《哲学的贫困与贫困的哲学》,不久恩格斯写了一篇《反杜林论》,这两篇文章都是针对当时在社会上泛滥的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大家知道,恩格斯写的《反杜林论》把杜林教授从教授的岗位上请出去了。那说明他的这篇著作当时在学术上和社会上所起的影响。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一直是我们共产党在哲学范畴内所信奉的。马克思以后,列宁同志接过了马克思的旗帜,但是苏联共产党经过了70年不到80年,1991年苏联解体,这面旗帜就被扔掉了。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毛泽东、邓小平同志和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这面旗帜,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刚才于光远于老提到的《党史志》,我觉得苏共的历史真是值得我们去思考。我时常考虑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的哲学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而且还在向前发展的哲学。但是,我们面临当前社会上所泛滥的我也说不清它是什么主义;但是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相违背的,而且这种泛滥势头不管在哪个领域,大家都能深深感觉到。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家在20年前办起这样一个刊物《医学与哲学》,实际上是自然科学与哲学,医学本身就是自然科学。办了20年,我刚才听了总结,取得了许多经验和成绩,我从内心不由得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敬意,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刚才于老还提到的柯云路,我觉得我们在坐的能不能写一部《反柯云路》,像《反杜林论》那样反柯云路,大家可能说,柯云路不值得我们这样对待他,我觉得起码医学界泛滥的唯心东西相当可怕,所以,我为什么提到《哲学的贫困与贫困的哲学》,当然这个任务是由医学与哲学来承担起来,还是与哲学界共同承担起来?我对大家表示非常的敬意,大家所挑起的这个担子是很重要的。

    20世纪是科学技术大发展的时期,新世纪的曙光已经在全球显现。在新的世纪里,科学技术将在多种层次和范围里,呈现出与20世纪不同的特点和更为辉煌的作用。在科技工作者履行肩负的历史使命的进程中,科技工作者团体发挥着独特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世纪之交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既为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自豪,更为新世纪的发展而憧憬。让我们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