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527
rhuEPO治疗对血透病人的血液流变性及动静脉内瘘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杨定平 贾汝汉

    单位:湖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 邮政编码 武汉430060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990121

    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是肾脏分泌的一种激素, 其作用是促进肾髓造血。 rhuEPO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人工合成的EPO, 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肾性贫血的治疗, 其副作用有高血压、 栓塞等。 对后者的研究各家报道不一, 为此我们对50例rhuEPO治疗的血透病人的血液流变性及动静脉内瘘的栓塞情况进行了探讨。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病例总数100例, 其中男54例、 女46例, 年龄19~76岁, 平均年龄46岁, 原发病: 慢性肾炎35例, 高血压病25例, 慢性肾盂肾炎16例, 糖尿病肾病8例, 多囊肾病7例, 梗阻性肾病5例, 狼疮性肾炎4例。
, 百拇医药
    随机将病人均分成二组: rhuEPO组: 给予rhuEPO治疗: 2 000 U, 皮下注射, 每周2~3次, 治疗时间2月~12月, 平均5.6月。 rhuEPO为进口或国产促红细胞生成素。 单纯透析组: 选拔条件相同的血透病人, 不予rhuEPO治疗。 另检测50名健康人作为正常对照组。

    1.2 观察方法

    观察二组患者采用不同疗法治疗后的血液流变学指标变化及动静脉瘘管栓塞情况。 血液流变学检测采用上海医科大学、 上海供电局生产的XN-3型血液粘度计作全血(ηb)与血浆比粘度(ηp)测定。 同时用细胞电泳计时仪测红细胞和血小板电泳(EPT和PPT)。 血小板计数(BPC)、 出血时间(BT)、 凝血时间(CT)由本院生化室检验。

    统计学处理采用±s, q检验, χ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治疗组ηb(高切、低切)、血球压积(HCT)较单纯透析组增高(P均<0.01),BPC增加、BT缩短,但尚无统计学差异(P均>0.05),ηp、CT、EPT、PPT无明显改变,见表1、2。

    表 1 三组血液流变性之比较(±s, n均=50) 分 组

    全血比粘度

    血浆比

    粘度

    HCT

    (%)

    EPT
, 百拇医药
    (s)

    PPT

    (s)

    80 s-1

    20 s-1

    rhuEPO组

    3.95±

    0.211)

    5.46±

    1.051)

    1.55±

    0.51
, 百拇医药
    30.75±

    4.181)

    23.90±

    4.06

    28.58±

    5.51

    单纯透析组

    2.61±

    0.25

    2.73±

    0.27

    1.52±

, 百拇医药     0.42

    17.55±

    3.58

    23.50±

    3.85

    28.66±

    4.31

    正常对照组

    4.86±

    0.492)

    7.90±

    1.192)
, http://www.100md.com
    1.63±

    0.68

    42.54±

    5.482)

    22.38±

    4.65

    30.60±

    5.17

    注: 1) 与单纯透析组: P<0.05; 2) 与rhuEPO组比较: P<0.01表 2 二组血小板及出、 凝血时间之比较(±s, n均=50) 分 组
, 百拇医药
    BPC(×104/ml)

    BT(min)

    CT(min)

    rhuEPO组

    15.40±5.65

    1.97±0.63

    2.43±0.62

    单纯透析组

    14.8±3.80

    2.05±0.54

    2.46±0.40

, 百拇医药     正常对照组

    17.5±5.251)

    1.56±0.651)

    2.38±0.54

    注: 1) 与rhuEPO组比较: P<0.05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rhuEPO组ηb、 BPC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 BT明显延长(P均<0.05)。

    rhuEPO组动静脉内瘘栓塞发生率为4%(2例), 单纯血透组为2%(1例), 二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

    3 讨 论

    目前EPO已广泛应用于肾性贫血的治疗并有较好的疗效。 一般认为, 随着EPO治疗后的血色素提高, 血液粘度增加, 可导致高血压、 栓塞等副作用的发生[1~4], 但Eschbach认为[2]: EPO不是血管栓塞的原因, 其进行的前瞻性对照组研究没有证实血栓事件的发生率增加。 欧洲多中心研究的结果显示[3]: 150例维持性血透病人行EPO治疗一年, 其栓塞发生率未见增加。 但Muirbead却报道[4]: EPO治疗组病人瘘管栓塞的发生率增加, 并认为EPO是导致动静脉瘘栓塞的原因。 本文结果显示: EPO组ηb、 HCT较单纯透析组增高(P<0.01), BPC数量增加、 BT缩短, 但尚无统计学差异, 其余指标则无明显变化。 说明EPO治疗后血液粘度虽有所增加, 但尚未导致血液系统凝血指标的全面变化, 且与正常对照组相比, 其ηb、 BPC均低, BT延长, 故仍属低粘度, 所以从理论上不致导致血栓形成。 从瘘管栓塞发生情况观察, rhuEPO组为4%, 对照组为2%, 前者略高于后者, 但无统计学差异。 因此我们认为: EPO治疗可以引起血液流变性变化, 但不能认为EPO是导致瘘管栓塞的直接原因, 此结论与Eschbach的结论[2]基本一致。 临床观察显示栓塞的发生可能与低血压、 局部受压等因素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Valderrabano F. Erythropoietin in chronic renal failure. Kedney International, 1996, 4:1 387.

    [2] Eschbach JW. Erythropoietin is not a cause of access thrombosis. Semin Dial, 1993, 6:180~184.

    [3] Sundal E, Kaeser V. Correction of anemia of chnonic renal failure with recombinant human erythropoietin: Safety and edfficacy of one yesrs treatment in European Multicentre Study of 150 hemodialysis-depedent patients. Nephrol Dia Troosylant, 1989, 4:979~987.

    [4] Muirbead N. Erythropoietin is a cause of access thrombosis. Semin Dial, 1993, 6:184~188.

    本文1997-11-11收到, 1998-05-07修回, 1998-07-14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