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529
全国微循环专业基础与临床应用学习班纪要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龙建军

    单位:

    关键词:

    全国微循环专业基础与临床应用学习班纪要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微循环专业委员会委托江苏省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江苏省徐州市心血管研究所、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微循环室共同承办的“全国微循环专业基础与临床应用学习班”于1998年6月16日~19日在江苏徐州成功举办。 在学习班上, 著名微循环专家田牛教授、 曾昭炜教授、 刘育英教授、 骆秉铨教授、 吴良金教授等作了精湛的专题讲座。 内容包括微循环基础知识、 微循环临床应用与进展、 临床血液流变学以及新技术、 新方法等。 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31人参加了学习班。 学习班以临床与基础相结合, 注重临床应用; 普及与提高相结合, 以提高提高理论与技术水平。

    学习班专题讲座17个, 分别为: 临床微循环进展; 甲襞微循环主要改变及疾病的特异性; 甲襞微循环辅助疾病诊断的探索; 临床微循环检测方法及质控; 皮肤微循环检测及临床应用; 微循环相关疾病如高血压病、 糖尿病、 冠心病、 脑血管病微循环变化特征的临床检测与综合评价; 布氏显微镜的活血分析法及白色微聚物的性质、 分型; 临床血液流变学应用与研究进展等。 组织者还为学员们安排座谈会, 就讲座内容以及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观点、 新意与专家进行讨论、 交流。 学习班还为学员们提供了《实用临床微循环学》、 《微循环基础与临床》、 《血液流变学》、 《临床微循环检查手册》等学习材料。 最后在有关医院微循环室进行了: (1) 微循环显微镜(毛细血管压测定)、 激光多普勒血流仪和经皮组织氧分压测定仪联合方法的临床应用。 (2) 新技术、 新方法: 低分子右旋糖酐标记荧光素测定微血管通透性的荧光显微镜法、 高放大多投射的布氏显微镜活血分析法等实习。 布氏显微镜下直观生动的活细胞流变行为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 学员们普遍认为学习班材料丰富、 内容新颖, 专家们的讲课细致精湛、 深入浅出, 令学员收益颇丰。 通过学习, 学员们提高了微循环专业基础理论、 检测技术和临床应用的水平, 对将来微循环临床应用与研究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撰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