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540
高血压病患者血浆神经肽Y的释放特点及其与血脂代谢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成 蓓 吴清敏 刘仲萍

    单位:成 蓓(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 邮政编码 武汉430022); 吴清敏(风湿科); 刘仲萍(血液科)

    关键词:高血压病;神经肽Y;血甘油三酯

    微循环学杂志990109

    应用放射免疫法测定50例不同期高血压病患者血浆神经肽Y(NPY)释放变化特点并比较其与吸烟、 血脂代谢之间的关系。 结果发现: 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含量为140.3±73.8 pg/ml, 与对照组比较(71.1±21.8 pg/ml)有显著性差异(P<0.01); Ⅲ期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含量明显高于Ⅰ、 Ⅱ期高血压病患者(P<0.01); 既往有吸烟史或血糖(BG)、 血甘油三酯(TG)异常的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含量较无吸烟史及BG、 TG正常者明显增高(P<0.01)。 提示: 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水平明显升高, 而它的升高与吸烟、 血甘油三酯及血糖增高有一定关系, 它们的共同作用进一步使动脉血管弹性减退, 导致微循环障碍, 参予了高血压病、 冠心病的发病机制与病理生理过程。
, 百拇医药
    高血压病、 高脂血症、 糖尿病均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病理基础。 高血压病时, 由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 血浆神经肽Y(NPY)释放增加; 而目前研究表明, 高血压往往同时伴有血脂及血糖代谢紊乱。 故此本研究测定各期高血压病患者血浆神经肽Y的释放变化特点并比较其与吸烟、 血脂代谢之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50例高血压病患者均符合WHO高血压的诊断标准。 男25例、 女25例, 年龄36~74岁, 平均年龄56.2±10.7岁。 经临床及实验室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

    对照组20例皆系经门诊全面检查后确定的健康人。 其中男11例、 女9例, 年龄30~60岁, 平均年龄41.0±10.0岁。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高血压病人试验前停用降压药和影响血压药物1周以上。 所有受试者休息30 min后取右肘静脉血10 ml以作NPY测定及血糖、 血脂测定。

    NPY测定: 静脉血5 ml, 即刻放入冰浴, 在30min内于4 ℃下离心、 取血浆。 以放射免疫法测定NPY浓度。

    血脂及血糖测定: 血糖(BG)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 高于6.0 mmol/L为异常。 胆固醇(TCh): 采用胆固醇氧化酶法。 高于5.95 mmol/L为异常。 甘油三酯(TG): 采用酶法测定。 高于1.76 mmol/L为异常。

    1.3 统计学方法

    结果均以±s表示。 二组数据比较时采用t检验, 二组以上数据比较时采用方差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不同期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含量的改变(见表1)

    表 1 不同期的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含量改变(±s) 组 别

    n

    NPY(pg/ml)

    对照组

    20

    71.1±21.8

    高血压组

    50

, 百拇医药     140.3±73.81)

    高血压Ⅰ期组

    12

    92.9±28.72)3)

    高血压Ⅱ期组

    21

    115.7±32.32)3)

    高血压Ⅲ期组

    17

    212.2±79.21)

    注: 与对照组比较: 1) P<0.001, 2) P<0.05; 3) 与Ⅲ期高血压病比较: P<0.01 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含量为140.3±73.8 pg/ml, 明显高于对照组(71.1±21.8 pg/ml), 有统计学意义(P<0.001)。
, 百拇医药
    观察Ⅰ、 Ⅱ、 Ⅲ不同期高血压病病人血浆NPY含量的变化, 发现Ⅲ期病人血浆NPY含量明显高于Ⅰ、 Ⅱ期病人, 有统计学意义(P<0.01)。 而Ⅰ、 Ⅱ期病人相比较无明显差异。

    2.2 伴吸烟史的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含量变化

    既往有吸烟史的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水平达200.9±76.8 pg/ml(n=11), 明显高于无吸烟史患者(NPY: 123.2±64.0 pg/ml, n=39), 二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01)。

    2.3 比较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与BG、 TCh、 TG之间的关系(见表2)

    表 2 血脂、 血糖异常的高血压病患者

    血浆NPY含量的改变(pg/ml, ±s) 组 别
, http://www.100md.com
    BG(n)

    TG(n)

    TCh(n)

    正常组

    116.2±51.1(25)

    115.2±22.6(14)

    156.6±60.9(22)

    异常组

    246.9±80.1(10)

    186.5±87.9(21)

    159.0±87.1(13)

, http://www.100md.com     P值

    <0.01

    <0.01

    >0.05

    BG、 TG异常的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水平高于BG、 TG正常者, 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 而血浆NPY含量无论对于TCh正常或异常的高血压病患者未发现明显差异(P>0.05)。

    3 讨 论

    Lundberg等发现静脉注射NPY可使血压升高, 而高血压大鼠下丘脑和脑干的NPY水平明显升高[1]。 本研究结果显示, 各期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含量均较健康人增高, 而Ⅲ期病人NPY水平升高尤为明显, 与Ⅰ、 Ⅱ期病人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早已有研究发现, NPY在很低的浓度时即对血管具有收缩作用, 目前已进一步证实, NPY通过受体介导的直接收缩血管、 增强缩血管物质释放及减弱舒血管物质释放的作用以促进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增生, 从而提高外周血管阻力、 升高血压, 这些在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中占有一定的地位[2,3]
, http://www.100md.com
    烟碱可引起豚鼠心脏剂量依赖性的NE和NPY共同释放[4]。 既往不吸烟者吸烟后血浆NPY水平明显升高。 本研究同样发现既往有吸烟史的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水平明显高于不吸烟者, 结合NPY的强烈缩血管效应, 提示NPY可能同时参予吸烟引起的心血管效应。

    大量流行病及临床研究证实, 冠心病危险因素: 肥胖、 高血压、 糖及脂质代谢异常常群集于同一高血压病患者。 现在认为连接高血压与糖及脂肪代谢异常的关键是胰岛素抵抗, 而神经内分泌调节的紊乱, 例如交感神经肾上腺素能活性增高可能为影响因素之一。 近来研究发现, NPY通过下丘脑Y5受体强烈刺激食欲亢进, 引起肥胖[5]。 通过NPY治疗的大鼠血甘油三酯水平高于对照组[6], 与此吻合, 本研究发现BG、 TG增高的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水平高于BG、 TG正常者。 已有报道, 脑室内注射胰岛素可调节糖尿病性食欲亢进和NPY基因表达[7], 且胰岛素与NPY有相互调节作用, 由此可见, NPY与血糖、 血脂代谢有一定关系。 但由于本研究观察病例数和指标较少, 有关NPY与血糖、 血脂代谢之间的关系及其机制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本结果提示: 高血压病患者血浆NPY水平显著升高, 而它的升高与吸烟、 甘油三酯、 血糖的增高有一定关系。 它们的共同作用可进一步使动脉血管弹性减退、 血管调节功能下降及外周阻力增加, 引起血液流变性改变, 导致微循环障碍, 增高冠心病的发生率, 因此对于高血压病患者, 注意抑制其交感神经活性, 调节NPY、 血糖、 血脂水平, 改善微循环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Lundberg JM, Tatemoto K. Pancreatic polypeptide family(APP, BPP, NPY and PYY) in relation to sympathetic vaso-constriction resistant to α-adrenoceptor blockade. Acta Physiol Scand, 1982, 116:392.

    [2] McDermott BJ, Millar BC, Piper HM. Cardio-vascular effects of neuropeptide Y: receptor interaction and cellular mechanism. Cardiovasc Res, 1993, 27:893.
, 百拇医药
    [3] Zukowska-Grojec Z, Prusczyk P, Colton C, et al. Mitogenic effects of neuropeptide Y in rat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 Peptides, 1993, 14:263.

    [4] Richard G, Haass M, Neeh S, et al. Nicotine induced release of noradrenaline and neuropeptide Y in guinea pig heart. Klin Wochenschr, 1988, 66(Suppl Ⅺ):S21.

    [5] Rory Howlett. Prime time for neuropeptide Y. Nature, 1996, 382(11):113.

    [6] Zarjevski N, Cusin I, Vettor R, et al. Chronic intracerebroventricular neuropeptide Y administrstion to normal rats mimics hormonal and metabolic changes of obesity. Endocrinology, 1993, 133(4):1 753.

    [7] Sipols AJ, Baskin DG, Schwartz MW. Effect of intracerebroventricular insulin infusion on diabetic hyperphagia and hypothalamic neuropeptide gene expression. Diabetes, 1995, 44:147.

    本文1998-08-19收到, 1998-12-27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