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9576
妊高征孕妇胎盘微循环功能与脐动脉血流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魏 敏* 毛小平* 匡军秀* 刘元姣* 曹来英*

    单位:*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邮政编码 武汉430060

    关键词:胎盘微循环功能;妊高征;血流速度;脐动脉

    微循环学杂志/990207目的: 研究妊高征孕妇胎盘微循环功能与脐动脉血流速度、 血流量变化的相关性。 方法: 对67例妊高征孕妇, 用超声多普勒进行116次脐动脉血流速度波型收缩期峰值/舒张末期峰值(systolic period crest value/distolic end period crest value, S/D)比值及脐动脉血流量的检查, 同时测定尿雌激素/肌酐(estriol/creatinine, E/C)比值。 二例胎盘取样行光镜检查。 结果: S/D值升高(≥3)组, 其尿E/C值均<15, 脐动脉血流量下降, 胎盘微小动脉减少, 胎盘微循环功能处于警戒及低下状况;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新生儿窒息发生机会增加, 较S/D值正常(<3)组有极显著差异(P<0.001)。 结论: 测定S/D值是监测胎盘微循环功能的敏感指标, 亦对妊高征的妊娠结局预估有重要意义, 有利于优生及围生医学的发展。
, 百拇医药
    Study on Placental Microcirculation Function in Pregnancy lnduced Hypertension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Umbilical Artery Blood Flow

    Wei Min, Mao Xiaoping, Kuang Junxiu, et al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60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lacental microcirculation function and umbilical blood flow in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PIH) women. Methods: Blood flow velocity S/D and volumetric flow of umbilical artery were detected by Doppler ultrasound in 67 PIH women. Sametimes, their urinary E/C was detected. Results: Placental microcirculation function, whose umbilical artery S/D≥3 gradually reduced for their urinary E/C<15 and their low volumetric flow of umbilical artery. The prevalences of IUGR and 1 min Apgar score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women with S/D≥3 as compared normal umbilical artery blood flow velocity women(S/D<3). Conclusion: The changes of placental microcirculation was related to umbilical artery S/D and volumetric flow. S/D of umbilical artery is a sensitive monitoring index on reaction placental microcirculation function. It can be used to judge pregnancy outcome of PIH wome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Placental microcirculation function; Blood flow velocity; Umbilical artery

    胎盘微循环功能的监测是产科医生进行临床决策的重要参考内容, 它与胎儿-胎盘循环直接相关, 关系到产科质量的优劣和围产儿的预后。 过去常通过查尿雌三醇、 尿雌激素/肌酐比值(estriol/creatinine, E/C值)等间接监测胎盘微循环功能。 目前应用超声多普勒测定脐动脉血流阻力已成为产科监护较理想的手段之一[1,2], 故我们选用超声多普勒测定妊高征孕妇脐动脉血流速度波型收缩期峰值/舒张末期峰值(systolic period crest value/distolic end period crest value, S/D值)、 脐血流量, 同时测定尿E/C值做对应比较, 来探讨上述指标与胎盘微循环的关系, 以利及早发现危险因素, 降低围产儿死亡率。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1994年8月至1996年2月期间, 对67例年龄在19~32岁, 孕周在33~40周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孕妇,进行116人次脐动脉血流速度波型S/D值及脐动脉血流量、 尿E/C值检测。

    1.2 仪器

    上海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研制、 南昌玖玖玖实业有限公司制造的SOD-ⅥA型多普勒超声血流分析仪。

    1.3 方法

    受检孕妇取半卧位, 排空膀胱确定脐带部位, 不断变换探头与脐动脉的角度, 直到出现典型脐动脉波型及信号音, 图形要求出现连续5个以上峰谷一致的波形, 测得S/D值及血流量。 假设二根脐动脉的内径及血流速度相等, 则脐血流量=单一脐动脉血流量×2。 同时留置24 h尿, 测得E/C值。 均每周测定一次, 直至分娩结束。 所有新生儿进行1 min Apgar评分。 所有受试者在孕33周后, S/D<3为正常, S/D≥3为异常[3]。 S/D正常及异常组中, 随机各取一例, 于胎盘娩出时, 立即取近胎儿面胎盘组织约1.5 g, 10%甲醛固定, 常规脱水, 连续切片, 厚4 μm, HE染色, 编号进行光镜检查。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胎盘光镜检查特点

    S/D正常胎盘组织镜检, 发现绒毛干内微小动脉数目较多, 内皮细胞无增多。 见图1。 S/D异常胎盘组织镜检, 发现绒毛干内微小动脉数目减少, 内皮细胞增厚。 见图2。

    2.2 脐动脉血流量与S/D比值对应结果

    表1显示, S/D值异常组脐动脉血流量明显下降, 与S/D值正常组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 P<0.001。

    表 1 116人次妊高征脐动脉流量变化与S/D值的关系(±s) 组 别
, 百拇医药
    n

    脐动脉血流量(ml/min)

    S/D<3组

    50

    428.2±77.1

    S/D≥3组

    66

    151.6±49.21)

    注: 1) 与S/D<3组比较: P<0.0012.3 67例妊高征患者116次脐动脉S/D及尿E/C值检查结果

    表 2 妊高征116人次S/D与E/C比值测定值的对应关系(n) 组 别
, http://www.100md.com
    胎盘功能检测的E/C值

    >15(正常)

    10~15(警戒值)

    <10(危险值)

    S/D<3组

    41

    9

    0

    S/D≥3组

    0

    441)

    221)
, 百拇医药
    注: 1) 与S/D<3组比较: P<0.05 表2显示, S/D异常组所对应的胎盘功能在警戒值和危险值的数目明显高于S/D正常组, 二者有显著性差异(P均<0.05)。

    S/D异常占检查人次的比例为66/116×100%=57%。 E/C<15提示胎盘循环功能处在警戒及危险值的比例为75/116×100%=65%。 二者所占比例(P>0.05)无显著差异性。

    2.4 67例妊高征分娩时S/D值与新生儿Apgar评分、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对应比较

    表 3 脐血流S/D值与妊娠结果的关系(n) 组 别

    n

    新生儿1 min Apgar评分≤7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 百拇医药
    S/D<3组

    21

    2

    0

    S/D≥3组

    46

    181)

    141)

    注: 与S/D<3组比较: 1) P<0.01 表3显示S/D值异常组, 新生儿窒息(Apgar评分≤7)及胎儿发育迟缓发生率明显高于S/D值正常组, 有极显著的差异性(P均<0.001)。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3.1 胎盘微循环的特点及妊高征孕妇中S/D升高时对胎盘微循环的影响

    众所周知, 胎盘的主要结构是绒毛。 而每个绒毛干中均有脐动静脉, 随着绒毛干一再分支, 脐血管越来越细, 最终成为毛细血管进入绒毛末端。 胎儿血液是经脐动脉直至绒毛毛细血管经与绒毛间隙中的母血进行物质交换, 二者并不直接相通, 而是隔着绒毛毛细血管壁、 绒毛间质及绒毛表面细胞层, 靠的是渗透、 扩散和细胞的选择力, 再经脐静脉返回胎儿体内[4], 这亦表明了胎盘微循环的特点。

    妊高征引起脐动脉S/D升高时, 常伴有脐动脉血流量下降, 表明了胎盘微循环的灌注量下降, 与S/D正常组比较, 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 从胎盘角度讲, 光镜检查结果表明, S/D升高者胎盘绒毛干内小动脉数目明显减少, 提示胎盘阻力增加, 但因例数少, 还需进一步研究。 总之, 脐动脉S/D值升高表明胎盘微循环动力下降。 这与Trudinger报道的[5]“正常妊娠时, 随孕周的增大胎盘血管阻力逐渐下降, 以适应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 表现为S/D值逐渐下降; 在高危妊娠时, 由于胎盘小动脉的痉挛, 内皮细胞增厚, 其主血管梗塞, 使胎盘小动脉及胎盘Ⅲ级绒毛血管减少, 胎盘血管阻力增多, 表现为S/D值升高”相一致。
, 百拇医药
    3.2 妊高征中脐动脉S/D值升高及尿E/C值的测定对胎盘微循环功能监测的比较

    本资料对67例妊高征孕妇进行116人次脐动脉S/D值及尿E/C比值测定表明, S/D异常组所对应的胎盘功能在警戒值和危险值的数目明显高于S/D正常组, 二者有显著性差异(P<0.05)。 这再次表明S/D升高能较客观地提示胎盘功能减退。 S/D异常与检查人次的比例为57%, 而尿E/C<15提示胎盘功能处在警戒及危险值的比例为65%, 二者所占比例P>0.05, 无显著性差异。 这表明S/D值同E/C比值一样可作为评估胎盘微循环功能的一个敏感而可靠的指标, 进一步证实国外报道的[6]“S/D值是反映胎盘血管阻力的敏感指标, 其变化与胎盘微血管解剖有内在联系”的观点。 故S/D值升高可作为妊高征终止妊娠的指标之一。

    3.3 妊高征孕妇脐动脉S/D值升高因影响胎盘微循环功能而导致妊娠结局不良
, 百拇医药
    分娩时, 46例妊高征患者S/D值较正常值升高, 且伴发胎儿发育迟缓者更为明显, 新生儿Apgar评分≤7发生率亦高于S/D值正常组(P<0.001), 有极显著性差异。 表明妊高征者脐动脉S/D值升高,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新生儿窒息发生机会明显增加。 我们可理解为S/D值升高表明胎盘血流阻力升高, 胎盘血液灌流量下降, 导致胎儿慢性缺氧, 出现胎儿宫内发育迟缓[7]及新生儿窒息、 死亡等。 故S/D值可作为估价胎儿安危的一种较理想的方法之一, 具有重要辅助价值。 在S/D过高时, 应给予高度重视, 采取改善胎盘微循环的治疗, 并谨慎选择分娩方式。

    参考文献

    1.Trudinger BJ. The umbilical circulation. Jemin Perinatol, 1987, 11:311.

    2.黄岩,孔秋英.多普勒超声监测胎儿脐动脉血流速度波形.中华妇产科杂志,1992, 27:15.
, 百拇医药
    3.张振钧, 王宏, 王德芬, 等. 超声多普勒脐血流测定的探讨.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0, 25:212~214.

    4.乐杰主编. 妇产科学. 第四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8. 36.

    5.Trudinger BJ, Warwick B, Colleen MC, et al. Flow velocity waveforms in the maternal uteroplacental and fetal umbilical placental circulation. Am J Obstet Gynecol, 1985, 152:155~160.

    6.Bracero LA, Beneck D, Kirshenbaum N, et al. Doppler volocmetry and placental disease. Am J Obstet Gynecol, 1989, 161:388~393.

    7.Friedman A. Umbilical artery Doppler blood velocity waveforms in normal and abnormal gestation. J Ultrasound Med, 1989, 8:375.

    收稿日期:本文1998-06-03收到, 1998-10-11修回,1999-01-25接受, http://www.100md.com(魏 敏* 毛小平* 匡军秀* 刘元姣* 曹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