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9579
自拟增液溶液对大鼠肠系膜微循环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韩 敏1 韩贵清1 程耀荣3 史满金1 牛春雨1 张 静1

    单位:1张家口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 邮政编码 张家口075029; 2 张家口医学院中医系;3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五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增液溶液, 中药;去甲肾上腺素;微循环, 肠系膜;大鼠

    微循环学杂志/990204

    为探讨自拟中药增液溶液治疗掌趾皲裂性湿疹的机理, 应用活体显微电视录像技术, 观察增液溶液对大鼠肠系膜微血管和微淋巴管的作用及其对去甲肾上腺素所致微血管效应的影响。 结果表明, 增液溶液能明显扩张肠系膜细动脉、 细静脉及微淋巴管(P<0.05~0.01), 拮抗去甲肾上腺素的缩血管效应(P<0.05~0.01)及微血流的异常改变, 从而增加微循环血流量, 改善微循环, 发挥治疗作用。
, 百拇医药
    Effect of Zengye Solution on Mesenteric Microcirculation in Rat

    Han Min, Han Guiqing, Cheng Yaorong, et al

    Zhangjiakou Medical College, Zhangjiakou 075029

    The effect of Zengye solution(made for traditional Chinese herbal medicane) on the mesenteric microvessels and microlymphatics in rat was investigated under video microscopic observation.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Zengye solution can directly dilated the mesenteric microvessels and microlymphatics(P<0.05~0.01) and inhibit the contractile on vessels effect of Norepinephrine(P<0.05~0.01). The above results suggest that Zengye solution can markedly improve microcirculation, increase the microcirculatory perfusion and ameliorate abnormal construction of microvesse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Zengye solution, traditional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Norepinephrine; Microcirculation, mesentery; Rat

    本实验应用活体显微电视录像技术, 观察自制中药——增液溶液对大鼠肠系膜微循环的作用及其对去甲肾上腺素(NE)所致微血管收缩效应的影响, 以探讨其作用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与分组

    实验和Wistar雄性大鼠, 体重236~324 g, 肌注1%戊巴比妥钠50 mg/kg(体重)全身麻醉。 随机分为四组: 增液组及生理盐水(NS)对照组(n均=13), 增液+NE组(n=11), NS+NE组(n=8)。

    1.2 微循环观察
, http://www.100md.com
    按本室的常规方法[1], 将下段回肠系膜外置并铺展于观察台上, 37 ℃ Krebs-Henseleit(K-H)液经微量蠕动泵灌流, 速度为1 ml/min, 用冷光源加光导纤维作透射光源, 通过微循环显微电视观察, 放大480倍, 录像机记录。 回放录像带, 于超静止放像状态以分规测量监视器荧光屏上微血管的内径, 折算为μm值。 对一细动脉反复测量30次, 口径为15.17±0.50 μm(±s)。 各组均于停止灌流后, 在肠系膜局部滴用药物50 μl, 作用1.5 min时恢复K-H液灌流, 连续观察10 min记录肠系膜细动脉一、 二级分支(A1、 A2)、 细静脉一、 二级分支(V1、 V2)及血液流态的变化。 在增液组及NS对照组中, 各有7只大鼠观察了给药前后肠系膜微淋巴管静态口径的变化。 NE系天津市和平制药厂产品。 不同组别分别给增液溶液或NS, 10 min后给NE(浓度10-5 Mol/L), 观察方法同上。
, 百拇医药
    1.3 增液溶液的方剂组成及制备

    组成: 黄芪30 g, 当归30 g, 丹参30 g, 生地20 g, 麦冬20 g, 玄参20 g, 白芨15 g(以上中药由河北省张家口市药材公司提供)。

    溶液制备: 取上述七味中药, 精选清洗, 加水5倍量, 浸泡30 min后, 加热煎煮2 h, 趁热过滤取汁, 再加3倍量水煎煮1 h, 过滤取汁, 合并二次煎液700 ml, 加3倍量乙醇(95%)沉淀24 h。 取上清液浓缩至165 ml, 过滤、 灌封备用。 该溶液呈棕褐色, pH值为6.5, 1 ml相当于1 g原生药。

    1.4 统计方法

    实验结果以均数±标准误(±s)表示, 组间和组内差异采用t检验, P<0.05为差异显著。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增液溶液对微血管的作用

    观察了肠系膜一、 二级细动脉及细静脉各26支, 给药前微血管口径未见组间差异(见附表)。 给药后, 生理盐水对照组的微血管口径未见明显变化, 而增液溶液可使肠系膜微血管口径显著扩张, 显著宽于对照组及给药前(P<0.05~0.01), 扩张强度为A1>A2>V1>V2, 以给药2~5 min变化最明显(见图1)。

    图 1 增液溶液对大鼠肠系膜微血管口径的影响

    注: 与对照组比较: 1) P<0.05, 2) P<0.01; 与给药前比较: 3) P<0.05, 4) P<0.05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各级微循环口径的基础值(μm, n均=13,±s) 组例

    A1

    A2

    V1

    V2

    增液

    18.02±1.71

    13.90±0.69

    28.15±3.98
, http://www.100md.com
    21.25±2.38

    NS

    18.02±1.74

    13.81±0.67

    28.02±3.94

    21.04±2.42

    2.2 增液溶液对NE缩血管效应的拮抗作用

    从图2可以看出, 在滴用NS的基础上, NE可使微血管明显收缩, 以给药1~4 min作用最强, 给药后10 min仍未恢复(P<0.05~0.01)。 而在给增液溶液的基础上滴用NE, 各组微血管口径收缩明显减弱, 微血管口径显著宽于对照组(P<0.05~0.01)。
, http://www.100md.com
    图 2 增液溶液对NE缩血管效应的拮抗作用

    注: 与对照组比较: 1) P<0.05, 2) P<0.01; 与给药前比较: 3) P<0.05, 4) P<0.05

    对照组滴用NS的基础上给NE, 作用1~2 min时, 微血流速度开始变慢, 由原来的线流、 线粒流变为粒流、 粒缓流、 逆流甚至停流, 多于4~5 min恢复正常。 而滴用增液溶液后再用NE, 血液流态的异常变化明显较轻, 多变为粒线流、 粒流, 3 min恢复正常。

    2.3 增液溶液对微淋巴管的作用

    给药前, 增液溶液组与NS对照组的微淋巴管静态口径分别为68.85±12.15 μm和68.94±12.13 μm, 二者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 滴用增液溶液后3~4 min, 静态口径扩张, 显著宽于给药前及对照组(均P<0.05), 而对照组在观察过程中未见明显变化(见图3)。
, 百拇医药
    图 3 增液溶液对大鼠肠系膜淋巴管静态口径的影响

    注: 与对照组比较: 1) P<0.05; 与给药前比较: 2) P<0.05

    3 讨 论

    掌趾皲裂性湿疹为皮肤科常见的难治疾病之一, 是张家口地区的常见病。 由于该地区风高物燥, 气候寒冷且温差较大, 秋冬季发病率很高。 我们以自配扶润康涂膜剂外用、 配合内服自制的中药增液溶液, 内外合治, 对掌趾皲裂性湿疹取得了明显的疗效。

    为了进步阐明其药理机制而进行的本项动物实验结果表明, 增液溶液可明显扩张大鼠肠系膜各级微血管及微淋巴管静态口径, 显著增加正常大鼠微血管血流量, 从而可以改善微循环, 增加组织细胞的营养性血液灌注和有效地运输代谢废物。 本配方中的玄参、 麦冬、 生地是中药增液汤的成分[2], 其传统用法主要纠正温热病所致的热结液亏、 津液虚少, 发挥滋阴增液、 育阴除热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 加当归、 丹参, 养血活血、 行滞化瘀; 黄芪补气以助血生、 以气统血, 增进血流; 白芨补中有敛, 有逐瘀生新、 祛腐生肌的作用, 为针对皲裂伤口而设。 七味中药共同起到补血生津、 增液育阴的作用。 单味中药研究表明[3,4], 本方中的七味药, 均可不同程度地扩张血管、 增加血流速度、 减少血小板聚集、 改善微循环, 从而促进局部组织新陈代谢, 其中尤以丹参、 当归、 黄芪作用较强。 这些可能是增液溶液扩张微血管和微淋巴管、 改善微循环的中医药理论基础。
, 百拇医药
    众所周知, NE为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 属交感胺类药物, 内源性NE是NE能神经末梢释放的递质, 肾上腺髓质分泌的激素中也有少量NE。 NE可激动α受体而收缩血管, 对皮肤、 粘膜和内脏血管都有强烈的收缩作用, 从而减少局部的血流供应[5], 在疾病过程中具有病理生理学意义。 皲裂性湿疹的发病机制中NE的作用尚未见报道, 但多种促使NE分泌的因素所致的缩血管作用, 必然会影响患区的营养性血流。 本实验表明, 增液溶液具有拮抗NE缩血管效应的作用, 从而可能对皲裂性湿疹患者的内源性NE增高的不良影响发挥治疗作用。

    临床应用增液溶液表明, 掌趾皲裂性湿疹病人口服该药后, 自觉掌趾处湿润、 出汗, 角质变软、 鳞屑松解脱落, 患处皮肤逐渐变得光滑柔软, 局部皲裂口愈合较快。 以全身整体看, 脉搏较数, 舌苔由燥转润, 大便通畅, 小便量多等, 其疗效可能与增液溶液能改善微循环、 解除局部病理性微血管收缩有关。

    以上结果提示, 增液溶液具有明显扩张微血管的作用, 这可能是其治疗皲裂性湿疹的作用机理。 其扩血管的机制可能与拮抗NE的缩血管作用有关。 至于其与其它血管活性物质(如血管紧张素Ⅱ、 PGI2、 内皮素、 NO、 MDA、 cGRP等)的关系, 尚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张静, 姜华, 薄爱华. 失血性休克时淋巴微循环的变化. 中华医学杂志, 1991, 71(1):24.

    2.广州中医学院主编.方剂学.上海:上海科学出版社,1979. 43.

    3.焦树德. 用药心得十讲.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79. 224.

    4.孙瑞元. 近代药理学. 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988. 57~61.

    5.Gohlke P, Lamberty V, Kuwer L, et al. Vascular remodeling in systemic hypertension. Am J Cardiol, 1993, 71:2E~7E.

    收稿日期:本文1998-10-20收到, 1999-02-03接受, 百拇医药(韩 敏1 韩贵清1 程耀荣3 史满金1 牛春雨1 张 静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