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9582
天年素医用功能敷料(骨折垫)对儿童骨折愈合作用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朱振华 张建立 阎桂森 范 源

    单位:天年高科技国际企业公司供稿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990229

    天年素医用敷料是一种新型功能卫生材料, 由一种无机复合材料(天年素)加入粘胶纤维中, 采用先进工艺制备而成。 它能吸收人体和周围环境的能量, 释放主要在远红外波段的电磁波, 改善人体微循环。 国内几家医院报告它具有消炎、 消肿, 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 本文将之应用于儿童骨折病例, 以观察它对骨折愈合的影响。

    1 资料和方法

    从1998年4月~10月, 选择6~9岁的肱骨髁上骨折80例, 均采用闭合复位、 石膏制动的方法治疗。 40例石膏内衬用普通石膏棉作为对照组; 40例以天年素敷料(骨折垫)做内衬作为观察组。 二组病例的年龄、 性别分布以及骨折移位程度、 复位情况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 1 二组一般项目的比较1) 项 目

    天年素组

    对 照 组

    年龄(岁)

    7.35±1.17

    7.25±2.04

    性别

    男

    24

    27

    女

    16

, 百拇医药     13

    原始位移

    无移位

    6

    6

    部分移位

    10

    12

    完全移位

    24

    22

    复位

    情况

    解剖复位
, http://www.100md.com
    29

    28

    非解剖复位

    11

    12

    注: 1) 二组比较: P均>0.05

    分别于伤后7天、 10天、 14天、 21天对二组病例进行X线摄片, 观察并记录在各时段最早出现骨痂的病例数(表2)。 最早在第7天出现骨痂的病例, 则不记录在10天的观察点内, 依此类推。

    表 2 各观察点最早出现骨痂的病例数(n) 组 别

    伤后7天

    10天
, 百拇医药
    14天

    >14天

    天年素组

    2

    20

    18

    0

    对 照 组

    0

    11

    27

    2

    P 值

    >0.05
, http://www.100md.com
    <0.05

    <0.05

    >0.05

    2 结 果

    对二组病例的年龄及其余数据分别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结果在年龄、 性别组成、 原始骨折移位程度及复位情况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

    最早出现骨痂的病例数在7天及>14天二个观察点上无显著性差异, 而在10天和14天这二个观察点存在统计学上的显著性差异, 说明对照组大多在伤后2周开始出现骨痂, 而天年素组开始出现骨痂的时间则提前至伤后10天。

    为了明确原始移位程度及复位情况对骨痂提前出现的影响, 对伤后10天的观察点分别做了上述二方面的χ2检验, 结果均无统计学意义(表3、 4)。
, http://www.100md.com
    表 3 伤后10天出现骨痂与骨折移位的关系(n) 项 目

    伤后10天首次出现骨痂

    P 值

    出 现

    未出现

    无 移 位

    7

    5

    >0.05

    部分移位

    10

    12

, http://www.100md.com     >0.05

    完全移位

    14

    32

    >0.05

    表 4 伤后10天出现骨痂与骨折复位的关系(n) 项 目

    伤后10天首次出现骨痂

    P 值

    出 现

    未出现

    解剖复位

    23

    34
, 百拇医药
    >0.05

    非解剖复位

    8

    15

    >0.05

    3 讨 论

    骨折为儿童中多发的一种损伤, 治疗上首选闭合复位、 石膏制动的方法。 如能促进骨折愈合, 尽早功能训练, 便可实现早期康复的目的。

    影响骨愈合的因素很多, 除年龄这一重要因素外, 还与局部血液供应和骨折端的接触有关。 为此本文选择了儿童中非常多见且骨折部位非常接近的肱骨髁上骨折, 并取高发年龄段6~9岁的病例进行分组观察。

    肱骨髁上骨折为有外骨膜的松质骨骨折, 骨折部位通过骨小梁接触, 愈合快, 并可产生外骨痂。 一般情况下, 外骨痂出现时间多在伤后2周, 本文也证实了这一观点。
, http://www.100md.com
    在二组病例的年龄、 性别、 骨折移位程度及复位情况无显著性差异的情况下, 伤后10天出现骨痂的病例数, 天年素组明显多于对照组, 存在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性差异。 在该观察点上, 再次对骨折移位及复位情况做比较分析, 无显著性差异, 提示促进骨痂提前出现的原因与天年素功能敷料(骨折垫)有关。

    在临床应用中, 发现天年素功能敷料(骨折垫)还有以下优点: (1) 有效地消肿, 减轻疼痛。 再次整复的病例无水泡或很少有水泡, 伤后次日均能缓解疼痛, 患肢远端肿胀不明显, 血运、 活动良好。 (2) 可透X线, 不影响摄片观察。 其缺点是材料(骨折垫)较厚, 贴附性差, 关节弯曲时, 不能很好地塑形。

    本文1998-12-27收到, 1999-04-18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