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9591
过期流产清宫术后DIC 1例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袁俐 杜绍敏 陈欣欣 胡泽溪

    单位:袁俐(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龙南医院, 邮政编码 大庆163453);杜绍敏(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龙南医院, 邮政编码 大庆163453);陈欣欣(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龙南医院, 邮政编码 大庆163453);胡泽溪(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龙南医院, 邮政编码 大庆163453)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239

    患者, 女, 19岁。 因停经>3月, 钳刮术后阴道流血不止于1997年11月12日收入院。 末次 月经为1997年8月2日, 停经>40天行药物流产术失败, 1天前B超提示死胎, 故行钳刮术, 手术顺利, 术后30 min, 阴道流血不止, 呈鲜红色约500 ml, 立即予促宫缩、 止血及 补液等抢救措施, 阴道流血无减少, 且无凝血块, 考虑存在DIC倾向, 转入病房。 入院 后查体, 一般状态差, 表情淡漠, 贫血貌, 脉搏90次/min, BP 14.3/8.3 kPa ; 妇科检查, 自宫口可见大量暗红色不凝血涌出, 宫底位于脐耻间, 血常规WBC 17.8 ×109/L, RBC 3.47×1012/L, HGB 106 g/L, PLT 143×109/L, 三P 试验阳性, 纤维蛋白原定量1.5 g/L; 查体及辅助检查提示清宫术后DIC诊断成立。 立即开放双通路进行抢救, 通路1于75 min内输注完纤维蛋白原6 g; 通路2快速静点催产 素40 U输同型全血800 ml; 纤维蛋白原输完30 min, 阴道流血减少, 并可见少 许凝血块, 全部抢救过程150 min, 患者转危为安, 3天后痊愈出院; 查体无阴道流血, 实验室检查HGB 10 5 g/L, PLT 163×109/L; 三P试验阴性; 纤维蛋白原定量2.4 g/L。

    体会: DIC是临床一种重危急症。 过期流产时, 由于胎儿死亡, 胎盘释放凝血活酶入血 循环, 易发生凝血机制障碍, 导致DIC。 因此过期流产时, 应把凝血功能的检查列为常 规(包括纤维蛋白原、 出凝血时间、 凝血酶原时间、 血小板计数等)。 纤维蛋白原低于 2.0 g/L, 就不应盲目手术, 而应静脉注射纤维蛋白原, 输新鲜血等待凝血机制改善后 再行钳刮术。 一经行钳刮术, 应注意术后阴道流血情况及时观察到是否发生DIC, 但及早 确诊DIC, 实验室检查占重要位置。 (1) 血小板计数≤150×109/L; (2) 凝血酶原时间 延长≥15 s; (3) 纤维蛋白原定量降低≤1.6 g/L; (4) 三P试验为阳性; 具备其中 三项有诊断意义。 纤维蛋白原及时正确的使用在DIC的抢救过程中极为重要。 大出血时, 通常需给予4~8 g纤维蛋白原, 滴注速度60滴/min, 如出现凝血现象, 也就是患者转危 为安的征兆。

    本文作者简介:袁俐(1972~), 女, 汉族, 主治医师

    本文1999-05-06收到, 1999-12-20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