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9592
全血粘度的体外活体分析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许淑华 李清玉 李琳 董礼航 焦秀华 王荣

    单位:许淑华(黑龙江省伊达公司,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李清玉(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李琳(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董礼航(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焦秀华(黑龙江省伊达公司,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王荣(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238

    布氏显微镜活血分析可直接观察各种活细胞、 细菌、 寄生虫等, 其中红细胞缗线状(串状) 和聚集亦是主要观察内容, 但它与全血粘度关系如何尚未见报导, 现将我们的初步工作报 导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来自门诊就诊病人30例, 男19例、 女11例, 年龄30~76岁, 平均54岁。 其中心血管病1 0例、 脑血管病20例。

    对照组30例系为本院工作人员, 男、 女各15例, 经心电、 CT等检查的排除心脑血管病, 年龄30~65岁, 平均45岁。

    布氏多功能显微镜(Bradford variable projecton microscopy, BVPM)系统是美国在1990 年代开发的新型产品, 要放大1.5×104倍, 具有相差、 荧光、 暗视野等6种光学 投射功能, 可直接对各种活细胞、 细菌、 寄生虫等进行动态研究, 为细胞水平的血液流 变学提供了新的方法手段。

    1.2 体外分析方法

    在血液流变学检查的同时, 留取一小滴不加抗凝剂的血滴于清洁之载物片上立即加盖片轻 轻压挤, 使血液散开, 在BVPM镜下分析。 全血粘度测定系常规静脉取空腹血4 ml, 肝素 抗凝, 4 h内用重庆大学研制的全自动血液流变学快速测定仪完成切变率分别为200、 30、 3 s-1的测定。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标准

    我们确定的标准是: 6个红细胞串在一起为串状, 观察20个视野5个串状以内为“+”; 5 ~10个串状为“”; 10个以上串状为“”; 无串状为“-”。 红细胞聚集则应在串状 基础上轻轻振动载物片后仍有串状, 标准同上。

    2 结 果

    表 1 二组全血粘度检测结果(n均=30, mPa.s, ±s) 组 别

    200 s-1

    30 s-1

    3 s-1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4.60±0.84

    5.35±0.82

    9.34±2.90

    心脑血管病组

    5.00±0.101)

    8.27±1.701)

    16.00±2.961)

    注: 1) 与对照组比较: P<0.01表 2 心脑血管病体外分析结果(n均=30) 组 别

    红细胞缗线状
, 百拇医药
    红细胞聚集

    -

    +

    

    

    -

    +

    

    

    心脑血管病

    -

    7

    22

    1
, http://www.100md.com
    11

    15

    4

    -

    阳性率(%)

    23

    73

    3.3

    36

    50

    13

    -

    对照组

    10
, http://www.100md.com
    20

    -

    -

    30

    -

    -

    -

    阳性率(%)

    33.3

    66.6

    -

    -

    100

    -
, 百拇医药
    -

    -

    从表1可见心脑血管病在本文所有切变率下全血粘度值均增高(P<0.01)。 表2 显示心脑血管病均出现不同程度串状(+~分别为23%、 73%、 3%)。 红细胞聚集63%出现 阳性(分别为50%、 13%), 也可说明还有37%的心脑血管病不出现聚集。3 讨 论

    红细胞的聚集在多种病理状态下是不同的, 它为疾病诊断、 治疗和预防提供了重要资料, 至于红细胞聚集性的测定方法很多, 且有的较复杂, 目前常用方法是通过低切变率下粘 度反映红细胞聚集状态。

    布氏显微镜活血分析中可直接观察红细胞串状和聚集, 二者是不同的。 Bradford认为串状 红细胞经轻轻振动载物片后仍不散开为红细胞聚集即“团块”也叫“凝集”, 前者为可逆 的, 后者是不可逆的。

    从本文的检测结果可见, 心脑血管病在不同切变率下的全血粘度与体外分析中串状出现率 是一致的。 而红细胞聚集则有63%病人出现聚集, 也就是说另有一部分病人(37%)不出现红 细胞聚集, 其原因何在尚需进一步研究。

    本文作者简介:许淑华(1935~), 女, 汉族, 主任检验师

    本文1999-06-07收到, 2000-01-18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