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9598
老年冠心病人的血流变性检测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滕金荣 徐金凤 徐淑贤 梁德颖 曾哲

    单位:滕金荣(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徐金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徐淑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梁德颖(黑龙江省龙新化工有限公司医院);曾哲(内蒙古自治区扎来诺尔矿务局医院)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231

    为探讨老年冠心病心电图、 血液流变性及血脂的变化规律, 我们对100例冠心病患者和60例 正常老年人进行了观测。

    1 资料与方法

    病例选则: 观察对象符合1993年版《内科学》诊断标准的冠心病患者100例, 其中男52例 , 女48例; 年龄60~78岁, 平均年龄65岁。 病程3~14年。 其中心绞痛型30例、 隐匿 型22例、 心力衰竭型14例、 心律失常型34例(其中合并高血压44例)。 正常对照组选自60 例年龄相仿的健康老年人。
, http://www.100md.com
    检测方法: 应用日本6511型心电机检测心电, 脚踏车运动试验或潘生丁试验。 胆固醇 应用酯酸酐-硫酸直接显色法, β-脂蛋白应用比浊法, 甘油三酯应用分溶抽 提-乙酰丙酮显色法, 血液流变性检测应用国产SDZ-3型自动电子计时粘度计常规检测。

    附表 老年正常组与冠心病组血液流 变性、 血脂比较(±s) 组 别

    n

    全血粘度(比)

    血浆 粘度

    (比)

    还原粘度

    (比)
, http://www.100md.com
    血沉

    (mm/h)

    红细胞压积

    (%)

    方 程

    K 值

    胆固醇

    (mmol/L)

    β-脂蛋白

    (g/L)

    甘油三酯

    (mmol/L)

    正常组
, http://www.100md.com
    60

    4.96±0.34

    1.76±0.04

    7.9±0.54

    14.00±6.50

    44.20±4 .30

    5.64±21.40

    4.80±0.50

    4.90±5.96

    1.38±0.08

    冠心病组

    100
, http://www.100md.com
    5.48±0.301)

    1.89±0.061)

    8.86±0.561)

    15.4±6.00

    48.9±4.602)

    21.80±15.602)

    5.67±0.39 1)

    5.40±6.502)

    1.61±0.14

, 百拇医药     注: 与正常组比较: 1) P<0.01, 2) P<0.05

    2 结 果

    血液流变性变化: 全血粘度、 血浆粘度、 全血还原粘度、 胆固醇明显高于正常组(P <0.01), 而红细胞压积、 血沉方程K值、 β-脂蛋白高于正常组(P<0.05), 血沉、 甘油三酯组间虽有差别, 但无统计学意义。 详见附表。

    3 讨 论

    本研究提示老年冠心病患者血脂增高是引起其血液粘度增高的因素之一, 它可促使血小板 聚集、 血栓形成以及微循环障碍。 血小板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是高血脂状态、 引起动脉壁 改变的中间环节之一。 近年来认为, 血液的高粘、 高脂状态是引起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 主要病因及病理途径。 本文老年组血胆固醇、 血液粘度呈现明显增高, 对于该病的临床 用药、 疗效及预后的判断等提供了客观指标。

    本文作者简介:滕金荣(1954~), 女, 汉族, 主管技师

    本文1999-11-30收到, 2000-04-22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