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9601
小剂量降纤酶与肝素联合应用治疗顽固性心绞痛的血液流变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郝利红 马雨霞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八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20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228

    我科近年来收治的顽固性、 不稳定性心绞痛病人29例, 给予小剂量降纤酶加肝素连续治疗观 察, 取得满意疗效, 现报导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本组29例病人均为我科近年住院病人, 其中男19例, 女10例, 年龄40~72岁, 平均年龄 56岁。 溶栓条件: 静息状态下胸痛持续>20 min, 伴有头晕、 心悸、 大汗淋漓, 血液 流变检测示高凝高粘血症, 心电图ST段抬高或压低>0.1 mV或T波倒置, 无溶栓禁忌症 者。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用降纤酶5 U(沈阳集琦药业有限公司出品), 加入0.9%生理盐水100 ml静点并配合肝素 6 250 U, 皮下注射, 1次/日, 连续10~15天, 同时给予硝酸酯类(单硝酸异山梨酯 ), 每日20 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 ml扩冠治疗。 溶栓后复查心电图、 血流变、 出凝 血时间变化, 记录观察心绞痛发作诱因及次数持续时间, 伴随症状, 出院后随访观察半 年。

    血流变检测采用上海产LIANG100型血液流变学测定仪及BME-1生物医学数据处理计算机。

    2 结 果

    临床疗效: 29例病人中19例缺血性心前区疼痛和伴随症状消失, 心电图恢复正常或有不同 程度改善, 其中7例在治疗过程中有胸痛发生, 3例无效。

    附表 血液变学指标变化 (±s, n=29) 项 目
, 百拇医药
    治 疗 前

    治 疗 后

    全血粘度 10 s-1

    10.30±0.52

    7.64±0.411)

    (比) 120 s-1

    6.24±0.37

    3.61±0.531)

    血浆粘度(比)

    1.63±0.35

    1.02±0.211)
, http://www.100md.com
    红细胞压积(%)

    62.00±0.64

    42.34±0.221)

    血沉(mm/h)

    18.0±6.00

    14.00±3.001)

    红细胞聚集指数

    3.06±0.11

    1.75±0.261)

    纤维蛋白原(g/L)

    3.97±0.14
, 百拇医药
    3.02±0.511)

    注: 1) 与治疗前比较: P<0.05 而附表显示, 所有患者全血粘度、 血浆粘度、 血沉、 红细胞聚集指数、 纤维蛋白原均 有所下降。

    3 讨 论

    顽固性及不稳定性心绞痛为急性心肌梗塞和猝死的前驱症状和信号, 近年来研究证实, 在 很大程度上是因血管粥样斑块出血、 破裂及附壁血栓所造成。 据报道在心绞痛发作期, 冠状动脉造影和血管镜检查, 发现冠脉内附壁血栓高达40%~85%, 这为溶栓治疗提供了理 论依据。 在血液中, 分子量越大的蛋白产生的粘度越大, 而纤维蛋白原就是一种活性最 强的大分子, 所以它是血液中产生粘度的最主要成分; 而血小板的聚集也有参与作用。

    本文结果显示, 给予小剂量降纤酶与肝素连续治疗, 降纤酶能分解血浆纤维蛋白原, 抑 制血栓形成, 还具有增加组织纤维蛋白酶系统的活性、 降低血液粘度、 抑制红细胞聚集 沉降、 改善微循环等作用。 由于血管附壁血栓的溶解, 使心绞痛病人的症状缓解或消失 , 降低了心肌梗塞和猝死的发生率, 且这种方法方便, 副作用小, 安全有效。

    本文作者简介:郝丽红(1964~), 女, 汉族, 主治医师

    本文1999-06-20收到, 2000-01-16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