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9602
中风病人发作前期甲襞微循环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卢德文 刘琼珍

    单位:卢德文(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邮政编码 湛江152400);刘琼珍(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邮政编码 湛江152400)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227对 21例中风患者发作前甲襞微循环改变进行回顾性研究, 发现在这些病人发作前期(发作前1 月内)其甲襞微循环均有较明显的改变。 提示, 我们可利用甲襞微循环的检测, 提供一定 资料, 以便对这些病人进行预防性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中风患者21例, 男16例、 女5例, 年龄40~68岁, 平均年龄54岁。 其中脑血栓形成13例 、 脑梗塞5例、 脑出血3例, 全部患者发作后均经CT检查明确诊断, 而发作前1个月内均 行甲襞微循环检测和血流变学检查。 正常对照组为20名3年中未发现中风的体检者。

    1.2 仪器设备

    采用江西省协达生物工程开发公司生产的XD-Fi型微循环系统, 室温18℃~24℃。 按甲襞 微循环观察常规及指标进行检测, 以田牛甲襞微循环加权积分法进行统计。

    2 结 果

    附表 二组甲襞微循环加权积分比较 (±s) 分 组

    n

    管袢形态

    血流流态

    袢周状态

    总积分 值

    正常组

    20

    0.20±0.01

    1.12±0.80

    1.59±0.79

    2.69±0.92

    中风前组

    21

    1.070.711)

    5.74±1.581)

    4.46±1.391)

    10.52±1.991)

    注: 1) 与正常组比较: P<0.01 从附表可见, 中风病人发作前甲襞微循环与正常对照组有明显差别(P均<0.01)。 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1) 中风病人红细胞聚集为中度至重度, 而正常对照组为轻度以下 ; (2) 中风病人血流表现为粒流及粒缓流, 而正常对照组为线流及粒线流; (3) 中风病 人发作前白血色微血栓为1至2个以上, 而正常对照组未发现白色微血栓。

    中风前组患者在相同时间的血流变学检查如红细胞压积、 红细胞电泳时间、 血沉方程K、 血浆粘度、 纤维蛋白原等指标均有异常改变, 与甲襞微循环检测几乎一致显示潜在中风病 理改变。

    3 讨 论

    中风主要包括:脑出血、脑梗塞及脑血栓形成。中风发作后严重影响病人的生命,其后遗症 严重影响病人日常生活质量。所以预防发作显得非常重要。甲襞微循环检测方法简单、无任 何痛苦及副作用,将会更容易为患者所接受。由于中风病人发作前其微循环已发生明显的变 化。主要为:严重红细胞聚集、粒流及白色微血栓明显增多,提示对中风的预防带来了新的 内容,增多检测渠道,会扩大人群普查面,更有利本病的预防和治疗,在预防医学中有一定 价值。

    本文作者简介:卢德文(1956~), 男, 汉族, 主治医师

    本文1999-05-25收到, 2000-01-07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