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9616
老年人尿、血清渗透压与尿血渗比参考值测定及其与血液流变学指标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俊英 韩颖 邢忠

    单位:朱俊英(黑龙江省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韩颖(黑龙江省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邢忠(黑龙江省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

    关键词:尿渗透压;血清渗透压;尿血渗比;血液流变学

    微循环学杂志000209

    目的: 测定老年人尿、 血清渗透压与尿血渗比的参考值, 并对其与液流变学指标的相关性进行探讨和研究。方法: 采用冰点渗透压剂测定了初老期118例和老年期82例上述三项指标, 同时测定血流变学各项指标, 并用多元线性回归的方法进行分析。结果: 初老期尿渗透压及尿血渗比值均较老年期为高(P<0.001~0.01), 唯有血清渗透压二组无显著差别(P>0.05)。 结论: 尿、 血清渗透压和尿血渗比三项指标随增龄而降低, 与其血液流变学六项指标有密切的相关性。 提示渗透压是影响血液流变性的一个重要因素。
, http://www.100md.com
    Study of Determining Old People's Urine, Blood Serum Osmotic Pressure and Urine-Blood Osmotic Reference Specific Values and What is Interrelated with Indexes of Hemorheology

    Zhu Junying, Han Ying, Xing Zhong

    (Hospital of Heilongjian Provincem, Harbin 150001)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urine, blood serum osmotic pressure and urine-blood osmotic reference specific values of old people and to make a study on what is interrelated with hemorheology.Method: freezing point osmotic pressure dose was used to determine three indexes that was mentioned of 118 cases that were at the begining of old age period and 82 cases that were in old age period. Minewhile, hemorheological indexes were measured in all patients, and analysed with the pluralistic line regression analytical method.Results: The urine osmotic pressure and urine-blood osmotic specific values of people who were at begining of old age period were higher than that were in old age period(P<0.001~0.01). Blood serum osmotic pressure was no different in both groups(P<0.05).Conclusion: Urine, blood osmotic pressure and urine-blood osmotic specific values reduced with the growth of age, they were interrelated with six indexes of hemorheology. It provited that osmotic pressure took great effect on hemorheolog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Urine osmotic pressure; Blood osmotic pressure; Urine-Blood osmotic specific value; Hemorheology

    自 1969年Wolf提出渗透压参考值是评价浓缩和稀释尿液的肾脏功能以来, 很多学者把尿、 血 清渗透压看作是检测肾功状况既灵敏又简易的实验室新技术指标[1]。 为此, 我们 在健康普查中测定了200人获得初老期与老年期上述三项指标的参考值, 并对其与血液流变 学各项指标的相关性进行研究, 现一并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测定对象

    1995~1996年, 我们在健康普查与妇科门诊中, 选择经体检、 实验室、 胸透、 心电等检 查均未发现心、 肺、 肾、 肝等器官有器质性改变的健康人200名作为研究对象, 其中包括 初老期118例(男性93人、 女性25人), 年龄45~59岁, 平均年龄53岁。 老年期82例(男性60 人, 女性22人), 年龄60~70岁, 平均年龄66岁。
, 百拇医药
    1.2 测定方法

    采用日本(OM-6010)冰点渗透压剂, 受检者禁水空腹将晨起第一次尿液排除, 取第二次尿液 作尿渗透压检查, 并抽取血清测血清渗透压, 计算尿渗透压/血清渗透压, 即尿血渗比。 同 时, 应用上海第一医科大学生产的SYW-Ⅰ型血液粘度计, 测定全血比粘度(ηb, 高切、 低切)、 血浆比粘度(ηp)、 红细胞压积(HCT)、 血沉(ESR)以及细胞电泳时间(EPT)等指标 。

    2 结 果

    2.1初老期与老年期尿、 血清渗透压及尿血渗比的参考值

    从表1可见初老期与老年期渗透压与尿血渗比有显著性差别(P<0.001~0.01), 而血清渗透压无显著差别(P>0.05)。

    表 1 初老期、 老年期尿渗透压血清 透压及尿血渗比例定(±s) 指标
, 百拇医药
    n

    初老期

    n

    老年期

    t

    P

    尿渗透压(mmol/L)

    89

    781.00±131.00

    52

    582.00±215.00

    6.305907

    <0.001
, 百拇医药
    血清渗透压(mmol/L)

    15

    276.00±7.01

    17

    283.00±13.77

    1.654

    >0.05

    尿血渗比

    14

    2.83±0.82

    13

    2.06±0.45
, 百拇医药
    2.74163

    <0.01

    2.2 尿、 血渗透压及尿血渗比三项指标分别与血液流变学指标的相关分析

    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方法, 以尿、 血清渗透压及尿血渗比三项指标分别作因变量(y) , 以与血液流变学检查的六项指标, 如ηb高切x1、 ηb低切x2、 ηpx 3、 HCTx4、 ESRx5、 EPTx6为自变量, 输入AppelⅡ电子计算机处理, 控制变量值在Q=-1水平上, 建立多元线性回归方程, 见表2、 3。表 2 初老期、 老年期血液流变学指 标测定(±s) 指 标

    初老期(n=118)
, 百拇医药
    老年期(n=82)

    ηb(比)

    (80s-1)/

    4.23±0.82

    5.38±0.32

    (20s-1)

    6.18±0.71

    7.21±0.40

    ηp(比)

    1.68±0.22

    1.72±0.20
, 百拇医药
    HCT(%)

    45.00±1.41

    48.00±1.28

    ESR(mm/h)

    18.00±2.39

    24.00±5.31

    EPT(s)

    15.80±0.38

    16.90±0.40

    从上表可见尿、 血渗透压与尿血渗比三项指标均与血液流变学六项指标有密切相关性 。 建立回归方程, 其复相关系数与F值检验, 二者之间显著性差别为P<0.01。 再根据回归贡献值比较各因素影响的大小, 并按绝对值大小顺序排列说明渗透压对血液流 变学各项指标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渗透压是生物膜控制体液成分平衡的最重要功能之一。 当疾病影响渗透平衡时, 机体的内环境恒定就会遭到破坏, 并导致生物的体液, 如血浆、 胞浆、 脑脊液等渗透性改变[ 2]。 故近年来采用全自动渗透压计的常规测量, 提示肾功能随增龄减退, 但减退的程度 各家学者报告不一。 从大量文献统计报告, 男女渗透压二组均趋向于随增龄而上升, 女性 更加明显, 但在正常范围内男女之间无明显差异[3]。 因此, 本文仅对不同年龄渗 透压作了观察报告, 从20例初老期与老年期两组健康人检查, 所获得随增龄其三项指标减退 的 参考值进行分析, 初老期尿渗透压为781.00±131.00 mmol/L, 老年期为582.00 ±215.00 mmol/L, 二组P<0.001, 尿血渗比初老期为2.83±0.82, 老年期为2.60±0.45, 二组P<0.01。 唯有血清渗透压二组无显著差别( P>0.05), 这与其他学者报告一致。 据文献报告老年人由于肾小管排泄和重吸收功能 减退, 70岁老年人排泄功能比20岁的年轻人降低43.5%, 重吸收功能降低47.6%。 这是因为老年肾脏浓缩功能的改变, 受Henie氏袢远曲小管与集合管结构变化的影响。 有功 能肾单位的数目显著减少, 肾血流量下降以及肾上腺、 垂体后叶的调节能力等因素, 都促 使肾脏的最低稀释力和最大浓缩力随增而降低[2]。 通常肾脏经过反应对细胞外液 进行调节, 维持机体内环境相对稳定[4]。 据戴稼禾报告, 应用简易禁水试验法 测定健康老年人的参考值尿渗透压为690±200 mmol/L(H2O), 如低于600 mmol/L(H2O), 认为肾脏浓缩功能低下[1]。 按周德魁报告血清渗透压超过298.8 mmol/L(H 2O), 认为系高渗血症; 若低于263.2 mmol/L(H2O), 为低渗血症[3]。 这 些与本文报告均相同。表 3 尿血渗透压及尿血渗比与血液 流变学六项指标的相关性 项目
, 百拇医药
    n

    多元线性回归方程式

    复相关系数RR

    F值

    P值

    血渗

    透压

    53

    y=125.738658+1.44479389(x1)+2.46491566(x2)-9 .39849609(x3)+

    1.17347222(x4)-2.0471047(x5)-0.380136209( x6)
, 百拇医药
    0.68254239

    6.68673455

    <0.01

    尿渗

    透压

    112

    y=699.644625+5.44021355(x1)-1.89163915(x2)+ 1.50575796(x3)-

    3.39599394(x4)-2.0471047(x5)-0.637064575( x6)

    0.514213318
, http://www.100md.com
    6.29059933

    <0.01

    尿血

    渗比

    22

    y=22.0394743+1.56228846(x1)+0.198193361(x2)+ 0.20706601(x3)+

    0.283629362(x4)-0.138664812(x5)-0.3801362 09(x6)

    0.677466926

    2.1207427
, http://www.100md.com
    <0.01

    本文还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的方法, 对渗透压与血液流变学指标相关性研究, 发现尿、 血清渗透压和尿血渗比三项指标与全血比粘度、 血浆比粘度、 红细胞压积、 血沉、 红细 胞电泳时间六项指标之间有着密切相关性, 并建立回归方程。 从复相关系数与F值检验 , 证 实三项指标均与血液流变学指标有着非常显著的相关性(P<0.01)。 老年期血液流 变学指标中, 全血比粘度、 红细胞压积、 血沉明显高于初老期, 血浆比粘度、 红细胞电 泳时间则老年期与初老期无显著性差异。 而渗透压对红细胞压积、 血沉均有影响, 尤其是 使红细胞膜微血管脆性增加, 对于血液流动的诸因素影响甚多。 如红细胞的脆性、 定向, 血浆或悬浮液的渗透压, 血浆蛋白, 特别是纤维蛋白原以及病理和服用药物的影响等 [5]。 据Skalak认为, 在低渗溶液下红细胞膜变形为球体[6]。 其尿渗透压 可直 接反映出溶质的排出量; 尿血渗比可直接反映血浆通过肾脏重吸收水形成尿液后, 其溶液浓 缩的缘故所致。 所以说渗透压是影响血液流变学特性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文作者简介:朱俊英(1960~), 女, 汉族, 副主任医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戴稼禾. 渗透压或渗透浓度测定在临床医学的应用. 中华医学杂志, 1978, 58:7 61.

    2,朱琼. 渗透压测定在肾功能衰竭上的临床应用. 临床荟萃, 1981, (1)1:43~44.

    3,周德魁. 老年人尿、 血清渗透浓度及尿血渗比参考值的测定及其临床意义的初 步探讨. 老年学杂志, 1986, (5)4:201~202.

    4,白井 洗.肾疾患の临床. 东京: 金原出版株式会社, 昭和48年. 132~138.

    5,吴云鹏. 临床血液流变学问答. 南京: 南京大学出版社, 1991. 1~132.

    6,Matrai A, Whittingon RB, Ernst E. A simple method of estimoting whole blood viscosity at standardized hematocrit. Clin Hemorheol, 1987, 7:261~265.

    本文1999-05-16收到, 2000-01-15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