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59663
中老年职工最大呼气流量与工作能力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詹显全 王治明 王绵珍 兰亚佳

    单位:

    关键词:中老年职工;最大呼气流量;工作能力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80211 【摘要】 目的 探索中老年职工最大呼气流量在评价工作能力方面的作用。 V*25方法 采用现场调查法,对成都地区285名不同职业的中老年职工(40~60岁)进行最大呼气流量(PEF、V*75、V*50、V*25、V*50/V*25,将前三项指标等级化值之和得最大呼气流量指数MEFI)和工作能力指数(WAI)测量。 结果 按工作类型,除V*25外,各最大呼气流量指标均以脑力劳动组平均水平最高,体力劳动组最低(P<0.05);PEF、V*75、V*50/V*25在WAI分级间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男女职工各最大呼气流量指标(V*25除外)与WAI具有密切的相关关系(P<0.05);MEFI较其所包容的三个指标与WAI分级的一致率最高(47.72%);同时V*75与WAI分级具有显著一致性(P<0.05)。 结论 最大呼气流量在中老年职工工作能力评价中可能是一组有价值的指标。
, http://www.100md.com
    Study on relationship between maximal expiratory flow and work ability among aging workers Zhan Xianquan,Wang Zhiming,Wang Mianzhen,et al. School of Public Health,West China Universiy of Medical Sciences,Chengdu 610041

    Abstract In order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ximal expiratory flow and work ability,a field study was conducted among 285 aging workers(40 to 60 years of age) from different occupations in Chengdu area by testing maximal expiratory flow parameters(including PEF、V*75、V*50 and V*50/V*25,the sum of rating values from the first three indices was maximal expiratory flow index,namely MEFI) and work ability index (WAI).According to work types,except V*25,the other parameters of maximal expiratory flow had the highest mean in mental work type group,and the lowest mean in physical work type group.Among different WAI classified of groups,the parameters,including PEF、V*75 and V*50/V*25,showe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There was a significant relationship between maximal expiratory flow parameters(except V*25) and WAI (P<0.05).Among PEF、V*75、V*50 and MEFI,the accordance rate between classifications of MEFI and WAI was the highest,reaching to 47.72%.Moreover,significant accordance existed between V*75 and WAI classifications.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test of maximal expiratory flow may be beneficial to evaluating work ability objective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ging worker Maximal expiratory flow Work ability

    按照劳动紧张—应激反应的理论[1],生理功能状态越好的职工在工作中表现出良好工作能力的可能性越大。中老年职工(40~60岁)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老化、疾患和伤痛增加,会出现生理功能状态的改变[2~4]。在职业医学中[5],研究最大呼气流量与工作能力的关系,对于探讨工作能力评价方法及其影响因素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成都地区多种职业的中、老年职工工作能力和最大呼气流量进行测定,探索其在评价工作能力方面的意义,从而为改善、增进和监测中老年职工工作能力提供科学依据。

    对象与方法

    1.对象:成都地区多种行业的285名在职职工,平均年龄47.0(40~60)岁;其中男194人,平均年龄47.8(40~60)岁,吸烟率为72.7%(141人),女91人,平均年龄45.5(40~57)岁,吸烟率为10.9%(10人)。将对象分为体力(包括:煤矿工中的掘井、采煤、装卸、推车、打料、选煤、制胚工,环卫处的清扫、清洁、装卸工,绢纺厂的挡车工等)、脑力(包括:教师、医师、行政管理、会计、科研工作者、电器设计人员等)和脑体混合劳动(包括:保卫、司机、护理、库房保管、机械维修等)3组,其百分构成为38.2%、35.8%和26.0%;吸烟率分别为59.6%(65/109)、39.2%(40/102)和62.2%(46/74)。
, 百拇医药
    2.方法:样本的抽样方法是对不同行业的职工1 085人用系统随机法按3/10比例共抽取285例。(1)工作能力指数(Work ability index,WAI)的测定:WAI是中老年职工自我全面评价其工作能力的有效指标[6]。WAI的测定通过填写统一的“工作能力指数量表”来完成[7]。(2)最大呼气流量的测定:用DMF-9000型肺功能仪(四川),要求被测者近期无急性呼吸道感染,测前2小时不吸烟,采取常规肺通气功能测定法,取立位,各指标均重复测定3次,取其最大值,并校正至体温环境大气压水蒸气饱和气体状态(BTPS)。获得最大呼气流量指标:PEF(峰流量)、V*75(75%肺活量位最大呼气流量)、V*50(50%肺活量位最大呼气流量)、V*25(25%肺活量位最大呼气流量)、V*50/V*25)。用同一地区的最大呼气流量预计值公式计算各指标的实测值与预计值之比(O/P %)作为分析指标。最大呼气流量指数(Maximal expiratory flow index,MEFI)是以PEF、V*75、V*50三项指标的O/P %值的25%百分位点和75%百分位点临界值的等级划分值之和(表1),MEFI的得分范围是3~9分,得分越高反映其呼气流速越快。
, 百拇医药
    表1 最大呼气流量指数(MEFI)

    Table 1 Maximal expiratory flow index(MEFI) O/P %

    等级化分级 Classification

    得分范围

    Score range

    1

    2

    3

    PEF

    <62

    62~91
, 百拇医药
    ≥91

    1~3

    V*75

    <59

    59~90

    ≥90

    1~3

    V*50

    <61

    61~97

    ≥97

    1~3

    O/P %:Percentage of observed value to predicted value
, 百拇医药
    3.统计学方法:利用Foxpro数据库和Stata统计软件包对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V*25和V*50/V*25呈正偏态分布,采用其对数值作统计分析。

    结 果

    1.最大呼气流量:在工作类型间除V*25外,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且均以脑力劳动组>脑体混合组>体力劳动组。从工作能力水平角度分析,按WAI分值的大小,将工作能力分为“好”、“中”、“差”3组[7],在WAI等级间,PEF、V*75、V*50/V*25差异也有显著性(表2)。

    表2 中老年职工的最大呼气流量测定结果(O/P %)

    Table 2 Results of maximal expiratory flow (O/P %) in aging workers
, 百拇医药
    例数 n

    PEF

    V*75

    V*50

    V*25

    V*50/V*25

    按性别 Sex group

    男性 Male

    194

    75.7

    74.2
, 百拇医药
    80.9

    70.9

    119.7

    女性 Female

    91

    75.5

    72.1

    75.3

    69.1

    118.5

    按年龄 Age group

    40~49岁 40~49 years
, http://www.100md.com
    204

    75.8

    73.4

    80.1

    71.2

    118.1

    50~60岁 50~60 years

    81

    75.2

    73.8

    76.7

    68.0

    122.1
, 百拇医药
    按工作类型 Work type

    体力劳动 Physical

    109

    72.4

    69.8

    74.5

    69.8

    113.5

    脑力劳动 Mental

    102

    79.5

    78.0
, 百拇医药
    82.6

    70.1

    126.1

    脑体混合 Mixed

    74

    75.3

    72.9

    81.1

    71.4

    118.5

    按WAI分级 WAI classification

    差 Poor
, http://www.100md.com
    53

    68.4

    65.8

    72.6

    71.8

    108.5

    中 Middle

    204

    76.3

    74.3

    81.0

    71.4

    119.0
, http://www.100md.com
    好 Good

    28

    84.4

    82.4

    78.1

    60.1

    141.4

    P值 P value

    性别间 Between sex

    0.935

    0.452

    0.102

, 百拇医药     0.663#

    0.851#

    年龄间 Between age

    0.811

    0.999

    0.176

    0.281#

    0.562

    工作类型间 Between work type

    0.032*

    0.019*
, 百拇医药
    0.042*

    0.775#

    0.047*#

    WAI分级间 Between WAI classification

    0.002**

    0.003**

    0.106

    0.279#

    0.012*#

    由二维方差分析所得,* P<0.05,** P<0.01;# 是采用V*25(O/P %)、V*50/V*25(O/P%)的对数进行方差分析的
, 百拇医药
    *P<0.05,** P<0.01,P value from two way analysis of variance;# P value from two way analysis of variance for ln(V*25) or ln(V*50/V*25)

    2.最大呼气流量与工作能力的关系:中老年职工的PEF、V*75、V*50、V*50/V*25与WAI呈现显著性相关关系(P<0.05)(表3);与PEF、V*75、V*50比较,MEFI与WAI分级的一致率最高(136/285=47.72%),完全不一致率最低(9/285=3.16%),但无显著一致性(P>0.05);而V*75与WAI分级的一致性具有显著意义(P<0.05)(表4、表5)。
, 百拇医药
    表3 最大呼气流量指标(O/P%)与WAI的相关系数(r)

    Table 3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between maximal expiratory flow parameters and WAI

    例数 n

    PEF

    V*75

    V*50

    V*25

    V*50/V*25

    按年龄 Age group
, 百拇医药
    40~49岁 40~49 years

    204

    0.31**

    0.31**

    0.15*

    -0.07

    0.27**

    50~60岁 50~60 years

    81

    0.18*

    0.20*
, 百拇医药
    0.18*

    0.22*

    0.07

    按工作类型 Work type

    体力劳动 Physical

    109

    0.23**

    0.21*

    0.02

    -0.12

    0.19*
, 百拇医药
    脑力劳动 Mental

    102

    0.11

    0.17*

    0.17*

    0.21*

    -0.07

    脑体混合 Mixed

    74

    0.45**

    0.38**
, http://www.100md.com
    0.23*

    0.00

    0.31**

    按WAI分级 WAI classification

    差 Poor

    53

    -0.16

    -0.09

    -0.11

    -0.05

    -0.04

    中 Middle
, http://www.100md.com
    204

    0.24**

    0.25**

    0.19**

    0.13*

    0.08

    好 Good

    28

    0.24

    0.14

    -0.02

    -0.25
, http://www.100md.com
    0.25

    合计 Total

    285

    0.28**

    0.28**

    0.16**

    0.01

    0.18**

    *P<0.05,**P<0.01

    表4 V*75、MEFI与WAI分级的关系
, 百拇医药
    Table 4 Relation between classification of V*75 or MEFI and WAI WAI分级

    WAI classification

    V*75分级

    V*75 classification

    MEFI分级

    MEFI classification

    差

    Poor

    中

, http://www.100md.com     Middle

    好

    Good

    合计

    Total

    差

    Poor

    中

    Middle

    好

    Good

    合计

    Total
, 百拇医药
    差 Poor

    21

    25

    7

    53

    16

    32

    5

    53

    中 Middle

    49

    99

    56

, 百拇医药     204

    44

    111

    49

    204

    好 Good

    4

    13

    11

    28

    4

    15

    9

    28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Total

    74

    137

    74

    285

    64

    158

    63

    285

    χ2=11.018 5 Ρ=0.026

    一致率

    Accordance rate=(21+99+11)/285×100%=45.96%
, http://www.100md.com
    完全不一致率

    Disaccordance rate=(4+7)/285×100%=3.86%

    χ2=8.068 8 Ρ=0.089

    一致率

    Accordance rate=(16+111+9)/285×100%=47.72%

    完全不一致率

    Disaccordance rate=(4+5)/285×100%=3.16%

    表5 最大呼气流量指标分级与WAI分级的关系

    Table 5 Relationship between classfication of
, 百拇医药
    maximal expiratory flow indices and WAI 指标

    Index

    一致率

    Accordance rate

    (%)

    完全不一致率

    Disaccordance rate

    (%)

    χ2

    P值

    P value
, http://www.100md.com
    PEF

    43.86

    3.86

    9.4078

    0.052

    V*75

    45.96

    3.86

    11.0185

    0.026*

    V*50

    43.86
, 百拇医药
    6.32

    8.2080

    0.084

    MEFI

    47.72

    3.16

    8.0688

    0.089

    *P<0.05

    讨 论

    中老年职工最大呼气流量与工作能力之间有密切的关系。V*75分级与WAI分级表现出较好的一致性(P<0.05),两者一致率达45.96%;MEFI分级与WAI分级的一致率达47.72%,虽无显著性(P>0.05),但P值接近0.05。中老年职工的PEF、V*75、V*50、V*50/V*25与WAI的相关系数均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
, http://www.100md.com
    研究中采用标准的最大呼气流量预计值公式平衡了年龄、身高、体重的影响,因此各指标在性别间、年龄间差异无显著性。但工作类型对最大呼气流量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从表2看出,PEF、V*75、V*50、V*50/V*25在各工作类型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且均以脑力劳动组最高,体力劳动组最低。这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1)由于体力劳动组从事中、重体力劳动的比例较大,而脑力劳动组主要从事轻体力劳动,按照劳动生理,过度的负荷(如煤矿工人的井下作业)对身体机能有害,适度的负荷有利于身心健康[7];(2)本次研究中体力劳动组以煤矿工和环卫清扫工为主,他们接触粉尘,众多研究证实:煤尘及煤矽尘等粉尘可引起阻塞性肺功能改变,造成呼气流速功能降低;(3)体力劳动组的吸烟率(59.6%)显著的高于脑力劳动组(39.2%)。研究发现吸烟能严重损害气道流速功能;笔者认为后两个因素可能是其主要原因。同时发现PEF、V*75、V*50/V*25(O/P%)的均值都随着WAI的增加而升高,且具有统计学意义,说明最大呼气流量(PEF、V*75、V*50/V*25)与WAI有较好的一致性。
, http://www.100md.com
    在研究中我们采用MEFI作为评价最大呼气流速功能的综合指标。MEFI是基于最大呼气过程的前中段流量(PEF、V*75、V*50)的实际分布的等级化值之和(呼气末段的V*25由于太不稳定,故未纳入)。这种等级化方法在国外早已应用[8],但与尘肺病人肺功能分级[9]不同,由于本研究旨在探索最大呼气流量与WAI之间的变化趋势,而不是制订最大呼气流速功能的正常值范围,所以该等级化方法是合理的。

    经多方面分析,MEFI对最大呼气流速功能具有较好的代表性,这就克服了用单个最大呼气流量指标描述最大呼气流速功能的片面性和用多指标的复杂性。MEFI与其所包容的3个指标(PEF、V*75、V*50)比较,它与WAI分级的一致率最高,完全不一致率最低。提示:MEFI在中老年职工最大呼气流量与工作能力关系研究中可能是个有价值的指标。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 Suurnakki T,Nygard CH,Ilmarinen J.Stress and strain of elderly employees in municipal occupations.Scand J Work Environ Health,1991,17(suppl 1):30~39.

    2 Nygard CH,Eskelinen L,Suvanto S,et al.Associations between functional capacity and work ability among elderly municipal employees.Scand J Work Environ Health,1991,17(suppl 1):122~127.

    3 Ilmarinen J,Louhevaara V,korhonen O,et al.Changes in maximal cardiorespiratory capacity among aging municipal employees.Scand J Work Environ Health,1991,17(suppl 1):99~109.
, 百拇医药
    4 王绵珍,兰亚佳,王治明,等.中老年职工肌肉骨骼功能与工作能力的关系.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6,14:213~216.

    5 史志澄.肺功能在职业和环境医学中的应用.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84,2:175~179.

    6 王治明,王绵珍,兰亚佳,等.中老年职工工作能力现状研究.中国公共卫生学报,1996,14:296~298.

    7 Tuomi K,Ilmarimen J,Jahkola A,et al.Work Ability Index.Helsinki:Finnish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Health,1994.5~17.

    8 Ilmarinen J,Tuomi K.Work ability index for aging workers.In:Aging and Work,Haikko:FIOH,1992.142~147.

    9 王治明.尘肺病人肺功能分级研究.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1,9:340.

    (收稿:1996-10-15 修回:1997-08-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