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59675
某水泥厂生产作业劳动强度分级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李尚朝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80218 为了解水泥生产作业体力劳动强度分级情况,我们对本市某水泥厂进行了调查。

    一、对象与方法

    1.了解一般劳动卫生情况:现场询问劳动保护和劳动组织等情况。

    2.平均劳动时间率测试:从体力劳动人数较多的工种中各选择2名工人为测试对象,记录自上班开始至下班为止,整个工作日从事各种劳动与休息的时间,连续3天。如果生产不正常或发生事故,不作记录。最后根据记录归类整理,同类作业内容工时累计。

    3.能量代谢率测试:(1)用FTQLT-1型肺通气量计测定各类劳动和休息状态下的气体呼出值,根据当天的气压、气温,换算成标准状态下的每分呼气体积。(2)测量受试者身高、体重,按公式[1]求其体表面积。
, http://www.100md.com
    4.按《体力劳动强度分级》(附录A)的方法和公式,计算平均能量代谢率和体力劳动强度指数,再根据指数确定各工种的体力劳动强度级别。

    二、结果

    1.一般劳动卫生情况:该厂是一家有30多年历史的立窑水泥厂,现有职工881人,年产普通硅酸盐水泥30万吨,每天工作8小时,配有口罩、工作服、手套等劳保用品。生产流程:原料破碎→生料配料→成球→煅烧→熟料配料→球磨→过筛→包装。生料破碎采用颚式破碎机。6名当班工人负责2台破碎机喂料。工人用铁铲或双手搬送石料,重5~30 kg,距离0.5 m;或用小车运送石料,每车重80 kg,距离10~20 m。原料下料是用铁铲把煤、黄泥和矿渣等混合料送下提升机,当班8名工人负责两条提升机下料工作。煅烧是将生料经高温煅烧成熟料的工种,每座窑当班4名工人,操作6 kg的钢钎通窑,不定时清理窑面。最后一道工序是水泥包装,使用固定式半自动包装机,18名当班工人完成200~250吨水泥的包装入库,分挂袋放粉、装车、运送和卸车等。
, http://www.100md.com
    2.体力劳动强度分级:本次调查以生料破碎、原料下料、煅烧和包装等主要工种为对象,结果见表1。6个被调查工种中,劳动强度级别最高是包装装卸,最低是下料女工,其余均为Ⅱ级(占66.1%)。

    表1 劳动强度分级 工种

    净劳动时间率(%)

    平均能量代谢率

    (kJ*min-1*m-2)

    强度指数

    级别

    破碎

    66.7

    8.75
, http://www.100md.com
    16.6

    Ⅱ

    下料

    59.5

    8.24

    15.5

    Ⅱ

    下料(女)

    57.3

    5.12

    10.2

    Ⅰ

    煅烧
, 百拇医药
    60.4

    9.07

    16.3

    Ⅱ

    挂袋

    75.0

    9.28

    17.7

    Ⅱ

    装卸

    72.9

    11.48

    21.3
, http://www.100md.com
    Ⅲ

    3.各操作单项能量代谢率分析:本调查分别记录了14个操作项目的每次操作持续时间和能量代谢率。结果持续时间最长的是挂袋,最短的是破碎运送回程(空车),平均11.43分钟;能量代谢率最高的是包装运送,最低的是包装运送回程(空车),平均9.62 kJ*min-1*m-2,见表2。

    表2 各操作单项能量代谢率分析 工种

    操作项目

    平均持续时间(min)

    能量代谢率

    (kJ*min-1*m-2)

    包装
, http://www.100md.com
    挂袋

    21

    9.28

    装车

    12

    13.70

    运送

    9

    15.84

    运送回程

    4

    5.09

    卸车

, http://www.100md.com     10

    14.14

    破碎

    铲石料

    18

    9.13

    石料装车

    8

    11.07

    运送石料

    3

    12.42

    卸石料

, 百拇医药     4

    8.82

    运送回程

    2

    5.23

    煅烧

    通窑

    12

    9.84

    清理

    20

    6.76

    下料

    下料
, http://www.100md.com
    19

    8.24

    下料(女工)

    18

    5.12

    三、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自动化程度不高的立窑水泥生产作业,大多数工种仍需要能量消耗较大的体力劳动,其强度比耐火材料生产(劳动强度指数16.1)稍高,但比砖瓦生产(劳动强度指数22.7)稍低[2],属于中等强度体力劳动。通过对各作业单项的记录分析,显示出水泥生产作业体力劳动的特点:能量代谢率较高,但持续时间较短。在记录的14个项目中,能量代谢率超过10 kJ*min-1*m-2的有5个,它们的平均持续时间为8.4分钟。
, 百拇医药
    通过调查,了解了水泥生产作业体力劳动强度分级情况。水泥生产作业大多数工种属中等强度体力劳动,也有部分工种仍靠手工操作,属能量消耗大的重体力劳动。因而,实现机械化、自动化,如用叉车代替人力车运送,是减轻体力劳动强度的根本方法。体力劳动强度决定于净劳动时间率的长短和能量代谢率的大小,但还受到劳动操作方式、劳动定额等因素影响,因而会出现相同的作业岗位,但不同的厂企,由于操作方式或劳动组织管理不同而劳动强度差异很大。要全面地反映立窑水泥生产作业体力劳动强度分级情况,还要作更深入的调查,包括不同经济类型的水泥厂企的调查。

    参 考 文 献

    1 黄方经主编.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供卫生医士专业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25~227.

    2 杨磊,王迅,马明,等.我国体力劳动强度分级标准使用状况分析——体力劳动负荷的评价.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95,21:38~42.

    (收稿:1996-12-16 修回:1997-07-3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