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59677
砂轮磨光作业工人首发症状出现时间及其与振动性白指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林立 张强 张春之 杨汝景 聂继池 王林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80216 振动性白指(Vibration-induced white finger,VWF)的发生,除与振动参量、寒冷、噪声等因素有关外,还与接振时间有密切关系[1]。但VWF的潜伏期,即从开始接振到发生VWF的时间,则可在小于1 000小时(按实际接振时间计算)至10 000小时以上的大范围内,难于用简捷的方法进行预测。我们研究了济宁市175名砂轮磨光工人首发症状出现时间、VWF的潜伏期及其之间的关系,旨在寻找二者之间的联系,以便对VWF的发生进行初步的预测性探索。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选择不同工龄的砂轮磨光工人175名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52名,女123名;年龄24.8~45.7(35.2±5.8)岁;均为手持部件加工、坐姿操作、全日制工作。
, 百拇医药
    2.方法:现场测量振动作业工人每日实际接振时间,测定砂轮的直径与转速。应用B&K2512型人体响应测振仪,并配用4321型三轴向加速度计测量振动参数;采用B&K7007型磁带记录仪现场记录振动信号。

    将175名研究对象划分为VWF组(35人)和接振组(140人)。统计总的首发症状发生率、首发症状出现时间,进行组间比较;统计VWF组的潜伏期、首发症状出现时间及首发症状。按VWF的潜伏期,将VWF组分为≤2 500 h、~5 000 h、~7 500 h、~10 000 h及>10 000 h 5组,分别统计比较各组(>10 000 h组例数较少,未予统计)首发症状发生率、首发症状出现时间。对VWF首发症状出现时间与其潜伏期进行直线相关分析,若有直线相关关系,求出直线回归方程进行检验。

    VWF的诊断标准:(1)局部振动职业史在1年以上;(2)检见白指,或主诉并旁证白指;(3)排除Raynauds病等周围血管疾病。
, 百拇医药
    将现场记录的振动信号带回实验室,应用IBP-PC进行数据处理;按Foxbase建立数据库,并应用SAS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

    二、结果

    1.经现场测量,接振工人实际接振时间为每人2.5 h/d,砂轮直径为40 cm,转速为1 600~2 400 r/min;Z轴向1/1倍频程中心频率的加速度及相应的计权系数见表1。根据公式ahw=Σni=1(Kiahi)2及ahw(4)=T/4*ahw(T),计算4小时等能量频率计权加速度为29.45 m/s2,大大超过国家卫生标准。

    2.在手麻、手胀、手痛3项主诉首发症状中,以手麻发生率最高,在50%以上,但各症状出现的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与VWF组比较,接振组各项首发症状出现的时间均明显延长(P<0.05,P<0.01)(表2)。
, 百拇医药
    3.VWF组在≤2 500 h、~5 000 h、~7 500 h、~10 000 h等不同潜伏期首发症状的出现时间分别为555 h、1 344 h、2 971 h、4 913 h,并随潜伏期的延长而延长(P<0.05,P<0.01);但该组各项首发症状的出现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磨光部件不同振动频率的振动参数(Z轴) 1/1倍频程中心频率(Hz)

    加速度(m/s2)

    计权系数(Ki)

    8

    4.5

    1.000

    16
, 百拇医药
    11.5

    1.000

    31.5

    63.0

    0.500

    63

    35.0

    0.250

    125

    80.0

    0.125

    250

    125.0
, 百拇医药
    0.063

    500

    160.0

    0.030

    1000

    80.0

    0.016

    表2 VWF组与接振组主要首发症状出现时间 组别

    首发症状出现时间(±s,h)

    手麻

    手胀

    手痛
, http://www.100md.com
    VWF组

    3356±2508

    3735±1378

    2346±2286

    接振组

    3677±2005*

    4022±2784*

    4639±1894**

    与VWF组比较,*P<0.05,**P<0.01

    4.对VWF组首发症状出现时间与其潜伏期之间进行直线相关分析,得相关系数r=0.859 5(P<0.001);以首发症状出现时间为自变量X,以VWF潜伏期为应变量Y,所绘制的散点图呈明显的直线趋势,建立直线回归方程为=2 055.099+1.494 7X;对该方程进行检验,P<0.001。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在VWF出现之前,随着接振时间的延长,可有多种神经症状出现,其中以手部症状最为突出[2],甚至是首发症状。本研究试图从接振者首发症状出现的时间入手,寻找其与VWF潜伏期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有意义的结果。但此结论适用于振动作业条件变动不大的情况。

    1.从研究结果中可看出:虽然手麻在VWF组和接振组均为最突出、最多见的症状,但就其出现的时间而言,与其它首发症状无明显差异。说明在探讨首发症状出现时间与VWF潜伏期之间关系时,所有症状的首发时间均应考虑在内,而不应仅限于某一症状的首发时间。

    2.在VWF组,随潜伏期的延长,其首发症状出现时间也相应延长,即首发症状出现越迟,VWF的发生就越晚;较早出现手部症状者,也较早或较易发生VWF。

    3.尽管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接振工人出现了手部症状就一定会出现VWF,但从散点图和所得的回归方程可知,在研究对象处于相同的环境和相同的振动参量下,首发症状出现时间与VWF潜伏期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直线相关关系。这可提示我们,尤其对于首发症状出现早而严重的接振工人,应予以充分重视,并作定期检查,以防治和及早发现VWF。

    参 考 文 献

    1 王林编著.振动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99~106.

    2 刘文魁,蔡荣泰主编.物理因素职业卫生.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116~118.

    (收稿:1997-06-03 修回:1997-09-1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