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59680
仿瓷涂料致支气管哮喘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戴建溪 王明叶 赵霞

    单位:250031 济南军区总医院急诊科

    关键词: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80329

     例1 男,24岁。从事喷涂仿瓷涂料工作的第7天,突然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窒息感。立即离开现场,在卫生室给予对症处理,呼吸困难症状减轻,但仍有干咳,胸闷、胸痛。次日发现颈部增粗,胸部饱满。即于当日(1997年2月18日)来院急诊。检查:体温37.4 ℃,咽充血明显,扁桃体不大。气管居中,颈部、胸部、背部饱满,触诊有握雪感。双肺呼吸音粗糙,可闻及散在哮鸣音。心率76次/分,律齐,心脏无杂音。余无异常。WBC 17.0×109/L,N 0.93、L 0.07。心电图正常。胸片示:颈部、胸背部及纵隔内气肿。诊断:过敏性哮喘。给予青霉素640万单位静脉滴注,每日1次;地塞米松10 mg静脉注射,每日1次,连续3天,以及对症处理。咳嗽、胸闷症状好转,白细胞正常。复查胸片:纵隔、颈、胸背部皮下气肿消失。患者住院7天出院。
, 百拇医药
     例2 女,18岁。咳嗽,胸痛,低热2天。1997年5月4日入院。5天前在仿瓷涂料工地打工。开始几天无不适感,第6天喷涂仿瓷涂料约1小时,突然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头昏,大汗。即返住地,呼吸困难逐渐减轻。次日发现面部、颈部、胸背部肿胀疼痛,按压皮肤有“沙沙”声,而来我院急诊。检查:体温38℃,气喘状,口唇无发绀。气管居中。面部、颈部、胸背部肿胀,触诊握雪感。双肺散在哮鸣音。心脏、腹部检查正常。WBC 14.0×109/L,N 0.89、L 0.11。胸片示上述肿胀部位广泛积气。住院经过:诊断为过敏性哮喘,给予青霉素640万单位静脉滴注,每日1次;地塞米松10 mg静脉注射,每日1次,共3天。以及对症处理。次日又发现腹部、腰部出现皮下气肿(腹股沟、臀部以上)。第3天咳嗽症状明显减轻。面部肿胀首先消失,此后,颈部、背部、胸部、腹部皮下气肿相继消失。腰部气肿消失最慢,于住院第10天消失。复查血常规,胸部X线片正常而出院。

     讨论 本文2例患者有如下共同特点:(1)从事喷涂仿瓷涂料6~7天突然发作性呼吸困难,剧烈咳嗽。(2)脱离现场后上述症状明显减轻。(3)发病次日出现多部位皮下气肿。(4)平素身体健康。(5)给予预防感染、抗过敏及对症处理,患者可在10日内恢复健康。故诊断为过敏性哮喘证据充足。
, 百拇医药
    从2例患者的临床经过看,哮喘发作属于速发性变态反应,其过敏原可能是上海某涂料厂生产的SJ型仿瓷涂料中的某种化学成分。该涂料为双组分:固化剂(主要成分为滑石粉和乳胶组成)和色漆。平时分装、使用时将固化剂和色漆以1∶1的比例在桶内搅拌均匀后使用。由于施工条件差,涂料微粒通过呼吸道进入机体产生LgE抗体,这种抗体在患者体内达到一定浓度时,再接触抗原刺激即突然发作哮喘。再则,从事喷涂仿瓷涂料的人发作性哮喘并不多见,故本文2例患者的发作性哮喘与个体差异有关。

    咳嗽是哮喘的主要症状之一。本文患者的剧烈咳嗽,不仅与哮喘有关,也可能与涂料中的油漆气味刺激有关。由于咳嗽剧烈,例1的纵隔气肿可能是肺泡内压力急骤升高而破裂,空气沿气管、血管、鞘膜或先天变异进入纵隔,但也可能是支气管破裂引起。例2无纵隔气肿,其皮下气肿可能是气管上段的局部破裂所致。2例患者虽起病急骤,病情凶险,但给予适当处理,身体恢复了健康,未发生并发症和后遗症。

    (收稿:1997-05-22 修回:1997-09-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