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59682
克芜踪(百草枯)灼伤阴囊皮肤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邱泽武 陈丽娟 陈芝 刘琳 史寅奎

    单位:100039 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三七医院内二科(邱泽武、陈芝、刘琳、史寅奎);北京油嘴油泵厂保健科(陈丽娟)

    关键词: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80327

    3例患者均为某车站合同工,男性,年龄分别为18、20和22岁(依次命名为A、B、C患者)。3例患者均因阴囊肿胀、灼痛3天,加重伴糜烂渗液2天,于1996年8月9日入院。3例患者于8月7日8:30喷洒克芜踪至16:00,在喷洒药液时,背负药桶内药液不时外溢,且量较多,致使上衣背部、裤子中上部被药液浸透。喷洒完毕,3例患者仅用清水而未用碱性皂液洗涤冲洗全身。当晚18:00左右,3例患者即感阴囊部皮肤灼热伴轻微疼痛(其余6例喷药者无类似症状)。起初未引起重视,次日,阴囊部皮肤灼痛明显,自视局部皮肤红肿、溃破且伴少许渗液。B、C患者因症状明显而自行涂“烧伤膏”1次后,疼痛未见减轻,且渐进性加重,第3天阴囊处疼痛加剧,活动十分困难,阴囊局部皮肤数处溃破,有大量脓性分泌物渗出。于9日晚到本院急诊求治。
, http://www.100md.com
    查体:痛苦面容,行走困难,A患者阴囊皮肤有数个黄豆至蚕豆大的溃疡面,有少许分泌物,阴囊轻度肿胀。B、C患者阴囊明显充血肿大。B患者阴囊皮肤散在分布的溃疡创面,小者约0.5 cm×0.7 cm,大者约2 cm×3 cm,C患者阴囊皮肤创面小者0.6 cm×0.8 cm,大者约3.5 cm×4.6 cm。B、C患者溃疡表面均附大量脓性分泌物,尤以阴囊后部最为明显。从B、C患者溃疡处留取分泌物涂片镜检见大量脓细胞。3例患者均无头晕、头痛、咳嗽、咯痰、胸闷、憋气、畏寒、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因局部症状明显,遂收住入院。

    治疗:局部以混合药液(生理盐水+庆大霉素+利多卡因)冲洗,并以该药液湿敷,2次/日。同时给予输液、保肝、利尿、抗感染及防治肺部并发症等综合治疗。肝肾功能、电解质及胸部摄片等均未见异常。住院治疗5天后,患者局部症状缓解,溃疡渐愈,予以出院随访。

     讨论 除草剂克芜踪,又名百草枯、对草快,在喷洒药物时可致意外中毒,也有用其自杀的案例报告,死亡率分别高达50%及90%[1]。误服可引起多脏器损害乃至衰竭,死亡率极高,尤其可导致呼吸困难、急性肺水肿、进行性肺纤维化、ARDS等临床表现,预后恶劣,多造成死亡,已引起国内外学者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近20年来,关于克芜踪选择性毒作用的主要靶器官是肺脏,已被公认,国内外对此均进行了大量研究[2~4]。克芜踪引进我国的时间不长,但随着应用的增多,其中毒病例时有报道,且均为口服中毒者。本例报告3例因喷洒克芜踪致皮肤灼伤,国内至今未见报道,而国外Wohlfahrt[5]曾报道类似的病例5例,其中3例为喷洒克芜踪时药液外漏于皮肤吸收中毒;用克芜踪原液治疗头虱和疥疮致皮肤吸收中毒各1例;5例患者皮肤接触部位出现红斑、水疱、溃疡、渗出液等,最后均因呼吸衰竭而死亡。而我们报告的3例与文献报告的3例职业性中毒的经过极其相似,除阴囊局部皮肤受损外,其余接触药液部位皮肤完好无损。既无全身症状,也无肺部并发症,且全部康复出院。同样方式接触克芜踪,却导致不尽相同的结局。其原因可能是由于种族差异,对克芜踪的敏感性不同,也可能是克芜踪的浓度不同。
, 百拇医药
    然而,我们应该清楚地懂得导致这些意外事件发生的原因有:(1)缺乏对化学危险品的销售和使用的立法管理;(2)许多施药者文化层次低,尤其是外语标签的安全使用说明,根本无法理解;(3)缺乏施药器材的维护保养及必要的卫生防护器材;(4)施药者个人卫生标准较低,药液溅至体表,不立即洗消,污染的衣物不及时更换。由此可见,对施药者进行科学、合理、安全使用农药的知识教育,是扭转施药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改变不良施药行为、降低中毒发生率的有效措施。加强和控制高毒类农药的销售和使用的技术指导,尤其是高温季节是控制农药中毒的关键。

    参 考 文 献

    1 Smith LL.The toxicity of paraquat.Adv Drug Ac Pois Rew,1988,(1):1.

    2 刘跃建,黄纪贵,廖相恒,等.百草枯中毒及其防治——附20例临床分析.中华劳动卫生与职业病杂志,1995,13(2):10.
, http://www.100md.com
    3 Burkhardt A.Alveolitis and collapse in the pathogensis of pulmonary fibrosos.Am Rev Respir Dis,1989,140:513~514.

    4 李少岩,李洪泽,郑志仁.百草枯所致大鼠弥性肺损的病理特点.华西医科大学学报,1995,(3):337~340.

    5 Wohlfahrt DJ.Fatalparaquat poisonings after skin absorption.Med JAust,1982,1:521~523.

    (收稿:1997-04-14 修回:1997-08-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