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59688
胸部高仟伏摄影特性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高长康

    单位:200941 上海宝钢冶金建设公司职工医院

    关键词: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80321

    目前,国内摄胸片使用高仟伏技术日趋广泛。近年来,我院在上海市劳动卫生职业病研究所的指导下,将高仟伏摄影技术应用于尘肺普查及临床诊断工作中。为进一步推广高仟伏摄影技术,我们就其摄影特性进行了初步的实验研究。

    一、材料与方法

    1.材料:日本岛津1000 mA X光机,白云三和感光材料有限公司柯达胶片,广东汕头永泰器械厂恒温洗片装置,宝山区防疫站提供氧化锂热释光计量计40枚,1∶10活动滤线栅。

    2.方法:尘肺普查时,选胸厚22 cm的男性10名,每人在背部第4胸椎及同一水平胸前部各紧贴一枚氧化锂热释光计量计,经岛津X光机摄常规仟伏胸片后,取下热释光计量计,编码登记;用同样方法佩戴好未启用的热释光计量计后,用同一X光机进行高仟伏技术摄胸片。曝光后20张胸片送本院放射科暗室冲洗,40枚热释光计量计送宝山区卫生防疫站检验。
, http://www.100md.com
    二、结果

    高仟伏胸部摄影实验组与常规仟伏胸部摄影对照组的实验结果见表1。

    表1 高仟伏与常规仟伏胸部摄影特性(n=10)

    管电压

    (kV)

    管电流

    (mA)

    曝光

    时间

    (s)

    X线入射

    剂量
, 百拇医药
    (μSv)

    X线出射

    剂量

    (μSv)

    组织吸收

    剂量

    (μSv)

    高仟伏

    125

    100

    0.03

    141±11

    46±2
, 百拇医药
    95±8

    常规仟伏

    75

    160

    0.16

    535±15

    85±5

    450±19

    三、讨论

    1.医用X射线是混合线束,其中一部分软射线不能通过人体,但能作用于受检者的皮肤。增加仟伏值,软射线减少、硬射线增多。本研究中,高仟伏胸片实测入射剂量平均值为141μSv;常规仟伏胸片实测入射剂量平均值为534 μSv,两者相差3.78倍。所以我们认为高仟伏摄影皮肤接受X线剂量低于常规仟伏摄影。高仟伏组的组织吸收X线剂量平均为95 μSv;常规仟伏组的组织吸收X线剂量平均为449 μSv,后者为前者的4.87倍(P<0.01)。但高仟伏是高能量射线,它对人体的生物效应有待进一步观察与研究。
, 百拇医药
    2.高仟伏摄影可以降低毫安秒,减少X线球管的负荷。本研究显示:管电压从75 kV增加到125 kV时,毫安秒从25.6降低到3.0,降低了7倍。根据热能公式Q=I2Rt计算,高仟伏组:125 kV×3.0 mAs=375 HU,常规仟伏组:75 kV×25.6 mAs=1 920 HU,两组比较相差5倍,所以高仟伏摄影有利于延长球管使用时间。

    3.高仟伏胸片比常规胸片得到的信息多,有利于疾病的诊断。常规胸片摄影时,肋骨对肺覆盖约60%,而高仟伏胸片纵隔分辨率高,肋骨淡化,肋骨深处肺组织纹理清晰可见。高仟伏摄影时组织吸收以康普顿—吴有训效应为主,从而获得层次丰富、组织覆盖较少的照片,即提高了“深层分辨率”。高仟伏摄影缩短了曝光时间,减少了运动脏器的动态模糊;毫安秒值低,实际工作时采用小焦点,增加了影像的清晰度,有利于临床诊断工作。

    4.高仟伏摄影片对比度欠佳,灰雾较大。因此投照时用滤线器,能较好地过滤散射线,提高胸片的对比度;使用低于15 W安全红灯及高反差显影液,必要时适当使用防灰剂来解决灰雾度。

    (收稿:1997-01-30 修回:1997-07-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