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59690
有机溶剂对活体皮肤屏障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王旭平 任道凤 金锡鹏 顾平

    单位: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教研室

    关键词: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80319

    经常接触脂溶性溶剂可引起皮肤脱脂或刺激症状,甚至产生对机体的全身毒作用。由化学物所致的职业性皮肤病占全部职业病的50%(国外约占60%)[1],其中由溶剂所致的约占总例数的20%[2]。由此可见:有机溶剂的皮肤危害是职业卫生中一个量大、面广的重要问题,需妥善解决。我们选用较为常见的4种有机溶剂:氯仿、甲苯、丙酮和正己烷,研究有机溶剂对活体皮肤屏障功能的影响,为安全性评价和制订合理有效的防护措施提供参考资料。

    一、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材料:(1)氚水(中国科学院原子核研究所):比放射性2.22×106Bq/ml,实验时用蒸馏水配成所需浓度。氯仿、甲苯、丙酮和正己烷均为分析纯(上海试剂一厂)。(2)接收液:类似于生理盐水,自行配制。闪烁液:双(5-苯基-2-口恶唑)苯,Fluka进口分装;2,5-二苯基口恶唑,Roth进口分装。(3)动物:3天龄SD大鼠,本校实验动物部提供。(4)仪器:静式渗透模型由本室自行研制,LS-3800液体闪烁计数仪(美国Beckman公司)。

    2.方法:将动物随机分为氯仿、甲苯、丙酮和正己烷4个接触组及1个对照组(每组各3只大鼠)。实验开始时,使接触组动物躯干背、腹部持续接触有机溶剂10分钟,对照组持续接触生理盐水10分钟。然后断颈处死动物,取其皮肤,清除皮下脂肪,迅速将离体皮肤固定于静式渗透模型中。于渗透下室注入10 ml接收液,用微量取液器吸取200 μl氚水(放射性强度为33 683.36±282.58 dpm),均匀涂布于约5.0 cm2的固定皮肤表面,上室盖以瓶盖。滴加氚水后,每隔一定时间从下室抽取接收液0.2 ml,加入闪烁液,以LS-3800液体闪烁计数仪测定其放射性强度。
, http://www.100md.com
    以氚水经皮的渗透量作为评价皮肤屏障功能的指标。实验数据经计算机,使用Epi-Info软件进行计算、处理及统计分析。

    二、结果

    1.经有机溶剂处理后皮肤屏障功能的状况:经4种有机溶剂处理后不同时间氚水经皮渗透累积量随时间递增,均高于对照组,并在一定时点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经各种有机溶剂处理后皮肤的屏障功能降低,其随时间递增,降低程度逐渐增加(表1)。

    2.有机溶剂对皮肤屏障功能的影响:经4种有机溶剂处理后氚水经皮渗透量相互间差异无显著性。表明经4种有机溶剂处理后皮肤屏障功能的受损程度大致相似。

    表1 经4种有机溶剂处理后不同时间氚水经皮渗透累积量(±s,dpm/cm2)
, http://www.100md.com
    组别

    动物数

    0 h

    2 h

    4 h

    6 h

    8 h

    对照组

    3

    0.301±0.042

    1.053±0.381

    3.762±1.733

    5.881±1.730
, 百拇医药
    7.307±0.930

    氯仿

    3

    0.472±0.186

    3.976±2.330

    8.914±7.532

    11.738±8.915

    14.604±12.546

    甲苯

    3

    0.666±0.208*

    4.428±1.941*
, http://www.100md.com
    11.318±4.345*

    13.088±5.759

    15.993±6.759

    丙酮

    3

    0.471±0.153

    3.864±1.344*

    5.967±0.484

    8.172±3.176

    9.908±3.738

    正己烷
, 百拇医药
    3

    0.429±0.101

    3.556±1.066*

    5.860±2.747

    9.511±5.598

    13.890±3.180*

    与对照组比较,*P<0.05

    三、讨论

    本实验研究有机溶剂对活体皮肤屏障功能的影响,以氚水经皮的渗透量作为评价皮肤屏障功能的指标,结果与任道凤等[3]使用酒精接触离体动物皮肤及国外Grubauer等[4]使用丙酮涂抹无毛小鼠产生急性活体皮肤屏障损害模型,研究有机溶剂对皮肤屏障功能影响的结果相一致。我们采用静式渗透模型,进行活体动物实验,研究4种有机溶剂对皮肤屏障功能的影响,结果与尹玲等[5]采用动式渗透模型,进行离体动物实验的结果相类似。活体或离体的实验研究资料均表明有机溶剂能损害皮肤的屏障功能,并与时间相关。因此,在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有机溶剂接触者应及时清除皮肤所沾染的有机溶剂,以减少屏障功能的受损程度。
, 百拇医药
    有机溶剂损害皮肤屏障功能与其所引起的许多机体变化有关[6,7]。为此,须利用电镜、生化分析等现代科学技术作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

    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参 考 文 献

    1 杨国亮主编.皮肤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399.

    2 王筑移兰主编.劳动卫生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55~57.

    3 任道凤,李洪.酒精和洗衣粉对皮肤屏障功能的影响.中华劳动卫生与职业病杂志,1993,11:156~158.

    4 Grubauer G,Elias PM,Feingold KR.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the signal for recovery of barrier structure and function.J Lipid Res,1989,30:323~333.
, 百拇医药
    5 尹玲,任道凤,金锡鹏.三种化学物质对皮肤屏障功能的影响.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96,23:431~433.

    6 Denda M,Wood LC,Emami S.The epidermal hyperplasia associated with repeated barrier disruption by actone treatment or tape stripping cannot be attributed to increased water loss.Arch Dermatol Res,1996,288:230~238.

    7 Menon GK,Feingold KR,Elias PM.Lamellar body secretory response to barrier disruption.J Invest Dermatol,1992,98:279~289.

    (收稿:1997-03-11 修回:1997-07-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