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59699
中药辅助治疗急性氯气吸入反应38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董桂军 韩俊起 庞福润 魏文增

    单位:300480 天津化工厂医院

    关键词:

    中药辅助治疗急性氯气吸入反应380例疗效观察

    我院自1997年4~11月在全厂两次停电检修期间,对380例急性氯气吸入病人应用中药葶苈大枣泻肺汤加减作现场治疗,收到较好的效果,现将使用情况介绍如下。

    该组病人均为男性,平均年龄为36.8(26~48)岁,既往健康。除眼部有氯气刺激症状外,均表现为呼吸道刺激反应,如咳嗽、气急、吐白痰,部分病人有恶心、呕吐、心悸、两肺呼吸音粗,少数可闻及哮鸣音,其它无异常。

    该组病人均为我厂两次停电检修时群体发病,为了在现场筛选病人,我们把该汤剂作为一级现场急救药。过去我们也为生产一线工人备用复方甘草合剂,而工人自己常备白酒,一旦生产环境有氯气泄漏,便立即服用。而在这两次群体发病过程中,我们试用该汤剂,对有氯气吸入反应的职工均给15~30 ml口服,个别人最多一次服用60 ml,脱离现场后1小时症状缓解,部分工人又可重返抢修现场。在两起380名群体氯气吸入反应患者中,仅有8例因哮喘症状不缓解而住院治疗,其余病人均经门诊一般处理而治愈。

     讨论 急性氯气中毒在中医理论中古今均无论述。但根据其病因、发病特点及临床表现,可归属于中医“戾气”病因学说范围。戾气古人又称为“毒气”、“异气”等,它是一种剧烈致病邪气。其特点是发病急骤,多呈群体发病,病势凶猛,传播迅速。邪气从口、鼻、皮毛而入,初起为邪害空窍,而出现轻度中毒症状(即上呼吸道刺激反应)。此期如失治、误治或不脱离邪气环境,则邪气向内传播入肺,影响肺气的宣降,气不化津,津聚成痰,痰浊内蕴,雍塞气道,肺管狭窄,通畅不利,清肃失司,肺气上逆而咳喘(即肺炎、肺水肿表现),故《内经》曰“诸气愤郁皆属于肺”。笔者依据急性氯气中毒这些病因、病理特点及“异病同治”的理论,用葶苈大枣泻肺汤加味,用于预防和治疗急性氯气中毒,收到了满意的效果,其方源于《金匮要略》在“葶苈大枣泻肺汤”的基础上加旋复花而成。本方具有泻肺行水,下气平喘之功,能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的痉挛,并有糖皮质激素的作用。方中用葶苈子开泻肺气,泻水逐痰,治邪实气闭的咳喘有特效。为防止泻伤正气,故佐以大枣之甘温安中而缓解药性,使泻而不伤正。旋复花消痰行水,降气止呕,与葶苈子并用加强了泻肺平喘利水逐痰之功。白酒升散轻扬,以行药势。所以本方具有清除氯气刺激反应的作用,对预防和治疗因急性氯气中毒所致的气管炎、中毒性肺炎、肺水肿有一定疗效。

    本方炮制方法简单易行,将上述3味药用普通白酒浸泡1个月后分装备用。常用量成人每次15~30 ml,重症一次可服用60 ml,无特殊不良反应,但无饮酒嗜好者可有短暂的心悸、头晕等现象,可自行缓解。有酒精过敏者慎用,高空作业者禁用。

    通过本组380例的疗效观察,笔者认为该汤剂对群体氯气作业人员中毒一级现场急救是一种安全可靠的辅助药物,但其药性、药理如何被现代医学所证实,有待同道者共同验证研究。

    (收稿:1997-12-16 修回:1998-03-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