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59712
吸入CS2与尿2-硫代噻唑烷-4-羧酸含量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高艳华 徐晓芳 梁友信 傅慰祖

    单位: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劳动卫生教研室(高艳华、梁友信);上海劳动卫生与职业病主治研究所(徐晓芳、傅慰祖)

    关键词: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80312

    2-硫代噻唑烷-4-羧酸(TTCA)是CS2的特异性代谢产物,其特异性及敏感度较高,目前已被公认是反映CS2接触的较好的生物学监测指标[1~3]。关于非接触者尿中是否含有TTCA还有争议。为此,我们通过人群调查与动物实验,结合环境定点采样及个体采样,对尿TTCA的含量与接触浓度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一、对象与方法

    1.现场调查:接触组为2个化纤厂(A厂、B厂)工人,共94人;对照组为保安人员及
, 百拇医药
    某钢厂工人,共73名。收集接触者班后尿及非接触者尿样,分析前于-20 ℃保存。任

    选3天时间进行定点采样,用活性炭管采集工人呼吸带处空气,二乙胺改良比色法测定

    CS2浓度;选择B厂32名工人,于上班至下班其间佩戴个体采样器,采样流速为200 ml/min,采样时间为4小时,CS2浓度测定同定点采样。

    2.动物实验:SD雄性大鼠,体重200 g左右,随机分为6组,每组9只,选用容积为

    60L的有机玻璃染毒柜,配备动力及流量控制装置,建立动式染毒系统。本实验共设5

    个组,剂量为:0、300、600、1 200、2 400mg/m3。采集染毒柜中大鼠呼吸带的空气,用二乙胺比色法测定CS2浓度。将大鼠置于染毒柜内,一次染毒4小时,用代谢笼配以粪便分离漏斗收集每只大鼠染毒后24小时尿液。
, 百拇医药
    3.尿TTCA测定:尿TTCA的测定采用高压液相色谱-紫外检测法[2],略加改进。流动相为甲醇∶水∶冰醋酸=84.5∶14.5∶1,乙醚抽提时间为5分钟,进样量为20 μl。TTCA标准液由中山医科大学提供,用苦味酸法测尿肌酐。

    4.统计方法:用SA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二、结果

    (一)人群调查

    1.接触组与对照组尿TTCA含量:所选择的2个化纤厂中,A厂设备较落后,车间空

    气浓度较高;B厂建厂时间较晚,并改进了生产设备,车间CS2浓度基本控制在我国最高

    容许浓度(MAC)之下。本调查中以A厂为高浓度组:几何均数(G)为28.1 mg/m3,B厂
, 百拇医药
    为低浓度组:G为9.2 mg/m3。所选人群在年龄、性别、饮食等方面条件均衡。由表1可

    看出:接触组与对照组尿TTCA含量经秩和检验差异具有显著性,高、低浓度组间差异

    也有显著性;对照组中有23例可检出TTCA,检出率为31.5%;接触组中92例检出TTCA,检出率为98%。

    2.尿TTCA与接触浓度间的关系:B厂32名工人接触CS2的时间加权平均(TWA)浓度为14.8 mg/m3(G),标准差为2.1 mg/m3,尿中TTCA含量与CS2接触间的相关系数为0.436 9,P=0.012 4(见图1),用线性回归分析,两者可用方程TTCA=0.3152+0.032 9 CS2拟合。
, http://www.100md.com
    图1 尿TTCA含量与CS2浓度(TWA)的关系(n=32)

    表1 CS2接触组与对照组尿中TTCA的含量(mg/g Cr.)

    例数G±s

    中位数

    平均秩次

    低浓度

    53

    0.7899±0.8296

    0.5610
, 百拇医药
    91.12

    高浓度

    41

    3.6918±3.6846

    0.8868

    124.15

    对照组

    73

    0.3508±0.3409

    0.1781

    50.86

    F=38.895,P=0.000 1
, http://www.100md.com
    3.影响TTCA的多因素分析:尿TTCA含量与年龄、性别及工龄无关。

    (二)动物尿TTCA含量

    由表2可见:对照组尿TTCA未检出,而染毒组尿TTCA均为阳性。动物尿液中同

    一染毒浓度不同个体间尿TTCA变异较大,但总体上与接触浓度间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尿TTCA含量用TTCA的肌酐校正值(mg/g)与24小时TTCA总量(μg)表示,两者与浓度的

    相关系数分别为0.381 8和0.363 5,差异具有显著性(P值分别为0.021 6和0.029 3);

    用直线回归方程拟合,两回归方程均有显著性意义。

    表2 CS2染毒大鼠尿液中TTCA含量与接触浓度的关系(G±s)
, http://www.100md.com
    CS2浓度

    (mg/m3)

    样品数

    TTCA肌酐校正值

    (mg/g)

    24小时TTCA总量

    (μg)

    0

    9

    300

    9

    11.9922±4.9845
, http://www.100md.com
    57.3558±32.1262

    600

    9

    13.7008±18.0323

    59.0711±79.8451

    1200

    9

    21.2855±17.7386

    86.6372±57.6671

    2400

    9

    42.8072±56.7050
, 百拇医药
    116.9469±79.1080

    回归方程

    TTCA=5.451+0.0151CS2

    TTCA=46.41+0.0299CS2

    F值

    5.80

    5.20

    P值

    0.0216

    0.0293

    三、讨论
, http://www.100md.com
    1981年Van等分离出TTCA,此后国内外学者进行了很多研究,多认为TTCA与CS2接触具有较好的接触-效应关系,且在接触浓度很低时也可被检出,非接触者中不能

    检出TTCA。本次人群调查中发现:73名非接触者中,尿TTCA阳性率为31.5%,与国

    内报道一致[4];动物实验中,非染毒组未检出TTCA。TTCA的排泄受多种因素影响,Simon等[5]发现食用芥属类蔬菜与TTCA生成有关,推测饮食是尿TTCA来源中不可忽

    略的混杂因子;同时CS2为空气污染源之一,有人研究报道在化纤厂周围居民区的儿

    童尿中可检测到少量TTCA。说明人们的生活习惯及环境污染等因素是造成非接触者
, http://www.100md.com
    中也可检测到TTCA的原因之一。

    本次调查中,除用定点采样评价环境中CS2浓度外,又选择了B厂32名工人进行个

    体采样。计算得出该厂目前的TWA浓度为14.8±2.1 mg/m3,略高于我国的MAC(10 mg/m3),在该浓度下32名工人班后尿中均可检测到TTCA,且与TWA浓度间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可用回归方程TTCA=0.315 2+0.032 9 CS2表示,说明TTCA可作为CS2接触的敏感可行的生物学监测指标。据此,可估测相应于作业场所空气中CS2MAC的尿TTCA生物学阈限值约为0.6 mg/g肌酐,与Meuling等[6]的报道相近。由于TWA浓度与MAC间存在一定差异,可能造成尿TTCA的估计值偏高。

    (感谢上海市劳动卫生职业病研究所唐春元主任、马毅医师的鼎力协作)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Vanhoorne M(ed).Epidemiological and medicosocial study of the toxic of occupational exposure

    to carbon disulfide.Belgium:Department of Hygiene and Social Medicine,University of Ghent,1992.

    2 Riihimaki V,Kivisto H,Peltonen K,et al.Assessment of exposure to carbon disulfide in viscose producation workers from urinary 2-thio-thiazolidine-4-carboxylic acid determination.Am J Ind Med,1992,22:85~97.3 Van Doorn R,Delbressine LPC,Leijdekker CM,et al.Identification and determination of 2-thio-thiazolidine-4-carboxylic acid in urine of workers exposed to carbon disulfide.Arch Toxicol,1981,47:51~58.
, 百拇医药
    4 屈家瑛,黄磊,张如午,等.高效液相色谱测定尿中2-硫代噻唑烷-4-羧酸浓度.上

    海医科大学学报,1987,14:293~296.

    5 Simon P,Nicot T.Dieudonne:Dietary habits,a non-negligible source of 2-thio-thiazolidine-4-carboxylicacid and possible overestimation of carbon disulfide exposure.Int Arch Occup Environ Health,1994,66:85~90.

    6 Meuling WJA,Bragt PC,Braun CLJ,et al.Biological monitoring of carbon disulfide.Am J Ind Med,1990,17:247~254.

    (收稿:1997-01-16 修回:1997-06-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