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59714
冷水作业工人甲皱微循环检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马德元 张莘

    单位:300020 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

    关键词: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80110

    我们在90年代初期,对天津市某单位直接从事冷水作业的工人进行了甲皱微循环检查,为判断冷水对手部的损伤程度及为冷水作业工人的劳动保护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实验组为随机选取徒手冷水作业(0℃)、排除手部皮肤疾患和有心血管疾病的剥虾仁作业工人50名,其中男4名、女46名,平均年龄31岁(21~46岁),作业工龄9~30年,每日工作约6小时。对照组为同一地区(与实验组单位相距约1 000 m左右)从未接触过冷水作业的50名健康成年人。其中男性30名、女性20名,平均年龄35岁(27~59岁)。

    2.检查方法:检查甲皱微循环的仪器为徐州医学光学仪器厂生产的微循环显微镜,型号:WX-753B型,放大160倍,光源为溴钨丝灯泡,以45℃角斜落射照明,采用目测法。检查室的室温为24℃,受试者在到达检查室后均休息1小时以上,在安静状态下取坐位,于上午10时至12时,由1名专职人员检查同一无名指的同一部位甲皱襞的视野。观察时间为11月份。

    3.观察指标:标记观察,计测位置。(1)视野清晰度分3级:清晰、尚清、模糊。(2)管袢数目、长度及微血管的形态学改变。(3)血流速度按血流流态分为7级:线流、线粒流、粒线流、粒流、粒缓流、粒摆流、停滞。(4)血色:鲜红、淡红、暗红。

    二、结果与讨论

    1.两组甲皱微循环视野清晰度为清晰与尚清的分别为23和42例;血色鲜红及淡红分别为20和28例,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2.管袢形态见表1。可见冷水作业工人组的甲皱微循环管袢数目较少,血流态异常例数两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

    表1 甲皱微循环管袢数目及长度

    组别

    例数

    数目

    (条/毫米)

    长度

    (μm)

    实验组

    50

    6.80±0.89*

    272.20±96.46

    对照组

    50

    7.42±1.42

    259.05±75.69

     *P<0.05

    微血管形态学检查中,可以见到冷水作业工人组在扭曲(49例)、瘀血(44例)、扩张(21例)和膨出(16例)4项改变中,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或非常显著意义。这些改变可能是由于寒冷刺激导致手部α2肾上腺素能交感缩血管神经活动增强,血管收缩,致使管腔变狭,使血液回流受阻,从而造成局部瘀血,瘀血局部有小静脉和毛细血管显著扩张。由于静脉回流受阻,使局部组织缺氧,而缺氧可引起局部实质细胞的变性,发生相应的形态改变。在血流态方面,虽然粒线流以下的血流较慢的流态占较大的比例,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这与国内外报道的低温可使局部的血流速度减缓的报道不太一致,有待今后进一步探讨。

    (收稿:1997-07-21 修回:1998-01-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