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59742
中华预防医学会第六次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闭幕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刘镜愉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80502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第六次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历时4天,在中华预防医学会、辽宁省预防医学会、大连市卫生局、大连市预防医学会的领导、支持与关怀下,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协同支持下,按计划圆满地完成了全部会议议程,达到了会议预期的目的,今天即将胜利闭幕。我受第四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共有425名代表参加,他们分别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海南、江西、西藏无代表参加)。既有全国专业研究机构、大专院校的代表,又有来自国内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工作第一线的基层单位的代表。既有在我国开创本专业的老一辈专家、教授,又有年富力强的年轻一代学者与领导。大家共聚一堂,畅所欲言,共叙友情,交流经验,是本世纪末很难得的一次大聚会。
, 百拇医药
    在本次会议上,共收到论文746篇,分别以大会专题报告、分会场发言、专题讨论与论文摘要汇编等形式进行了交流。其中大会发言17篇,分会场发言100篇,并对尘肺X线诊断、人类工效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劳动卫生管理以及生物监测与分子生物标志物等重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会上发言者准备认真,聆听者专心,讨论活跃热烈,体现了学术上的民主作风与虚心求实的精神。

    会议中经反复酝酿,由评审组认真审议,选出中青年优秀论文13篇。它从一个方面代表了近年来本专业中,中青年职业卫生工作者的成长与成就,说明了本专业中人才济济,后继有人;也展示了我们专业的希望与未来。

    在本次学术会议的整个过程中,会场内外,我们感觉到有两方面情况给人以突出的印象,即学术水平方面和会议气氛方面。

    一、学术水平在近年来获得长足的进步与发展

    首先从管理科学方面看,有大量论文总结了近年在劳动卫生与职业病方面的管理经验,并深入探讨了在现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工作如何去适应这一新形势。在目前形势下,职业卫生工作者如何去改变观念,扩大视野,改革管理体制,开拓新的工作领域与业务范围。如何去争取新的服务对象。这已成为比较集中的研究课题。此外,在目前新形势下,如果我们的专业工作依然按以往的工作模式,的确会遇到许多困难。但从另一角度看,如果我们能把握好方向,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也会有许多新的机遇。在我们的学术与服务领域中,有许多新问题等待我们去解决,在本次会议论文中也充分反映出这方面情况,例如:
, 百拇医药
    ●我国大量的乡镇企业职业卫生服务与管理问题。

    ●涉外企业的卫生服务与管理问题。如广东省报道:涉外企业自90年代后,有机溶剂中毒事件频频发生,单是二氯乙烷、三氯乙烯、苯、正己烷等中毒死亡人数已达28人,并有批量人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周围神经病等。这种情况的出现使人震惊。

    ●劳动卫生中出现许多新问题。如持续紧张、强迫体位、视觉疲劳、空调环境、视屏作业等。

    以上诸多新问题,不单影响劳动生产率,而且社会影响巨大。因此,这些问题都有可能成为我们专业工作的契机,去加以研究解决。

    其次,从本专业的其它各研究方向方面看,在本次会议上涌现出大量的颇有水平的论文、成果,在许多方面反映了90年代的科技水平。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代表近代医学领域中的一些新理论、新技术已广泛用于本学科研究。如癌基因、抑癌基因、遗传毒理,生物标志物与分子生物标志物等方面的应用,使我们的研究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水平、新层次,获得与会者的普遍赞扬。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计算机管理系统、Internet应用等,也在本次会议上作了交流。以上方面确使与会者感到新颖,感到科技时代的压力,形势逼人,作为科技工作者,应急起直追,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 百拇医药
    二、在本次会议的气氛上,体现了团结、友谊、奋进的精神

    本次会议是本世纪末老、中、青三代专业工作者的大团聚。特别是与会者中有不少人是年逾古稀的老一辈专家,他们从建国后50年代开始,艰苦创业,在本专业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用自己的血汗去浇灌这片土地;也可以说他们把毕生的精力贡献于劳动卫生与职业病事业上,为我们国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饮水思源,正由于他们的辛勤劳动,传授学识,才会有今天我们学科的发展与壮大;才会有今天这样一支壮大的队伍;才会涌现出今天这样多的丰硕成果。在会下的叙谈中,我们了解到,直至今日,他们依然眷恋着这块学科的土地,他们没有忘记献身于事业的欢乐,也没有忘记在对共同事业的追求与奋斗中,与同行们结下的深厚友情,他们仍然憧憬未来,对未来充满希望。这就不难想象,他们为什么不远千里再次聚会到这里。我们感谢他们的光临。他们的到会,无疑对与会者是一种无言的力量,给后来者以鼓舞。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学习他们一丝不苟科学求实的工作作风,学习他们严于律己、宽厚待人的优良品格。
, 百拇医药
    特别值得高兴的是本次会议上,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海峡对岸台湾来的代表,也有大洋彼岸美国的同行前来参会,这是历届没有过的。这体现了民族的团结,体现了国际间的交往与合作。他们的发言,使我们更多地了解了那里的劳动卫生与职业病情况,给我们以启迪,为我们学科的发展开阔了思路。

    总之,本次会议获得圆满的成功。但也有不足之处,有些不尽人意的方面。大会组织工作尚不够周密,特别是所到的代表人数大大超出原来的预料及回执人数,这给会议承办单位的工作带来了难度,因此在食宿方面较为分散,给大家生活带来不便,请各位原谅。

    同志们,朋友们!展望21世纪,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日新月异,催人奋进。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作为预防医学的重要分支学科,必然要伴随人类科技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而发展壮大,也将继续展示出这门学科的生命力。这是世界各国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本专业的发展道路所已证明了的。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的转轨时期,对我们这个专业的影响与冲击以及带来的许多困难是暂时的。我们坚信,随着我国经济深化改革的逐步实现,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的繁荣昌盛的新时期必将到来。让我们满怀信心,克服困难,积极进取,踏踏实实,努力工作,去开创新局面,为本专业的兴旺发展,共同奋斗。

    最后,我代表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会,向为保证本次大会成功作出大量辛勤与细致工作的大连市预防医学会、大连市劳研所、大连市科协、以及辽化大连疗养院的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一路顺风。

    让我们在下世纪的第七次会议上再相聚!

    再见!

    1998年5月15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