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59743
中华预防医学会第六次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开幕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主任委员 刚葆琪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80501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

    早晨好!

    第六次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在各个方面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今天在祖国北方、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于欢快的气氛中如期召开了。这次学术会议原计划和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第四届委员的换届同时举行,根据总会对换届申请报告的批复,换届推迟,学术会议按原计划召开。本次学术会议的征文通知是1997年5月发出的,先后收到应征文稿740余篇,其中包括来自香港、台湾及美国学者的论文,经过预审、会审、编辑加工而编印成各位已经拿到的“论文汇编”,供会内外交流。本次会议也列入了中国科协第三届青年学术年会的卫星会议。
, http://www.100md.com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解放军以及产业系统的不同机构、不同层次的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专业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有关专业期刊编辑部的代表等共四百余人。遗憾的是海南、西藏等三个省、自治区无人到会。需要特别向各位报告的是:回归祖国还不到一年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和祖国宝岛台湾也有本专业学者光临会议;远在地球另一侧、工作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两位教授专程飞抵大连出席会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细心的代表会发现,活跃在我们会场里的,还有许多位年逾古稀、乃至向九十高龄挺进的长者,一眼望去,鹤发童颜、步伐矫健、精神抖擞,而且思路敏捷。他们是我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界老一辈的专家,其中年龄最长的一位生于1911年,乃中国民主革命的同龄人。今天我们能有机会与他们共聚一堂实在不易,今生难得再有如此良机。这些老专家知难而进、锲而不舍,为保护劳动人民的健康奋斗不息,他们的献身精神令人由衷敬佩。

    饮水当思源。上级学会的正确领导,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援,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实际支持,大连市预防医学会、大连市劳动卫生研究所及大连市科协全面承担起会务重担,所有这一切使得我们有可能在舒适的环境、和谐的氛围中相聚在一堂。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学术会务部副主任,大连市卫生局副局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大连市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大连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大连市劳动卫生研究所所长等各方面领导亲临指导会议,让我代表全体与会人员,对他们的关怀、支持以及辛勤劳作表示衷心的谢意。
, 百拇医药
    抚今追昔,40年前,1959年8月正是在大连市召开了我国第一次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当时正值新中国建国十周年,那次会议提供的情况表明:我国劳动卫生工作获得了飞跃发展,旧社会遗留的不安全、不卫生的劳动条件,已经根本改变。看今朝,天翻地覆,日新月异,特别是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一日千里,更不可同日而语。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科学技术不断提高更新,管理体制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严重危害劳动人民健康的原有劳动卫生问题尚未全面解决,与新技术、新经济体制伴随而来的新职业危害问题又相继出现,原本得到基本解决的古老职业性损害却死灰复燃;多年来形成的劳动卫生管理、劳动卫生监督模式,面对新形势已显得苍白无力、颇不适应。然而,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常会听到一种说法“劳动卫生工作在滑坡”,这是在挑战面前无可奈何的叹息;我们面前的机遇是广阔的,对每个人、每个单位来说是平等的,然而机会常常是跟善于探索、勇往直前的人结缘;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开拓前进的道路是没有笔直的,需要耐心与坚韧,到达顶峰之前的最后一段攀登格外艰辛,坚持就是胜利。这次会议出席人员的踊跃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料,本来担心可能显得太大的会场,今天反而拥挤不堪。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工作者已经开始适应形势,摆脱困惑,并着手蓄积业务知识、准备技术力量、为满足新形势的需求,迎接终将来到的劳动卫生事业新局面而在默默奋斗。
, http://www.100md.com
    针对我国当前实际情况,这次学术会议的宗旨与目标乃在于:总结交流近年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成就和科研成果;研讨适应经济、技术发展需要的本学科发展途径;探索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的劳动卫生管理新模式;从而做到相互启发,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增长才干,更好地为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事业献身。此外,在会议过程中还要进行中青年优秀论文评选,以及第四届委员会换届的酝酿准备工作。

    风气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本专科学会的传统学风在这一次会议中定会进一步得到发扬。把主要精力用在学术活动、多办实事、力求实效是我们的信念。简化开幕式等项内容,其意图不外乎希望把有限的聚会时间更多地用于交流学术,共叙别情,获取经验信息,搭建沟通桥梁,探讨开拓发展的新途径,商议协作共事的好前景;这样,与会的各位将不虚此行,从中得到其它方式无法比拟的实际效益。重要在于参与。充分发扬学术民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人人积极投入学术讨论的热烈气氛之中,这是本学科学会的历来好传统,此次定会发扬光大。

    在当前大环境之下,战斗在劳动卫生监督与职业病防治第一线的专业人员,其处境颇为艰难,上边给的法规性支持不足,从下边得到的理解不够,还有来自左右的“挤压”或者说是竞争。尽管如此,他们凭着一颗献身于劳动者健康保护的赤诚之心,顽强地坚守岗位且不停地探索。今天正是交流这方面经验、体会的好时机。为了这一现实且重要问题的探讨能做得更深入些,会议日程中安排了一次专题讨论,有关人员当会踊跃参加。

    团结就是力量。这次会议是职业医学领域海内外中华儿女团聚的会;是来自不同方面的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专业人员相互结识、了解沟通的会;是老一辈专家教授、风华正茂的学术骨干、高歌猛进的后起之秀,这三代人亲切聚集,互相促进并实施学术交接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又是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科过渡到二十一世纪的盛会。相信,这次学术盛会必将为本专业的学术发展,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以及中华民族的振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做出其应有的贡献。

    愿各位在大连市渡过一段美好的时光,谢谢!

    1998年5月12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