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747
矽肺结核复发菌阳5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朱春梅 邵莉群

    单位:244000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肺科

    关键词:

    矽肺结核复发菌阳52例分析

    收集1982~1997年住院期间矽肺结核复发菌阳52例,对其形成原因以及复发、耐药情况加以分析。

    1.一般情况:患者平均年龄63岁,接尘工龄(19.5±11.5)年。由本公司尘肺诊断小组按1986年尘肺诊断标准诊断矽肺Ⅰ期24例、Ⅱ期19例、Ⅲ期9例;肺结核病程1~28年,其中<10年27例、10~18年15例、18~28年10例。浸润型肺结核36例、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7例、结核性胸膜炎9例。有空洞者19例。

    2.选例标准:(1)虽初治未中断合理化疗,但治疗满9个月后痰菌阳性病例;(2)经不规则化疗满3个月后痰菌阳性病例;(3)治愈后复发痰菌阳性病例。

    3.本组病例初治情况:(1)综合性医院内科门诊就诊用药不规则或疗程不满18个月;(2)初发住院期间规则抗痨,出院后停药或不规则抗痨13例;(3)因出现药物副反应或其它因素而停药或更改方案7例;(4)规则抗痨治愈10例;(5)治疗9个月后痰菌仍为阳性,药敏证实原始耐药4例。

    4.合并症:本组合并慢性支气管炎19例、肺气肿18例、气胸3例、肺大泡4例、肺部感染17例、肺心病5例、糖尿病4例、冠心病2例。复发菌阳耐药情况:其中30例做痰结核菌培养均为人型结核分枝杆菌。药敏:耐2种抗痨药4例、耐3种药13例、耐4种药7例。

    讨论 本组复发菌阳形成原因有以下几点:(1)部分综合性医院内科医务人员不了解现代结核治疗原则,对用药过程中出现的副反应认识不足而中断、更改方案;或患者病程长,在六七十年代由于对化疗的认识不足及患者自身因素不能遵嘱用药,致初治不规则是造成复发菌阳的主要原因之一。(2)矽肺并发结核后,因矽尘损害肺的防御功能,以及矽肺和结核二者均为佐剂,使结核免疫难以建立,病变容易进展。因合并症复杂,加速肺功能损害等因素而影响结核治疗效果。肺部感染有时易造成矽肺结核诊断和治疗上的困难,致使化疗失败,结核复发。(3)无健全结防机构,缺乏系统的管理制度和转诊登记办法,医务人员重治轻防,不坚持防痨宣教,病人出院后缺乏管理造成不规则化疗而失败、复发。(4)由于结核菌染色体发生突变或基因传递等因素造成耐药,其后果必然导致化疗失败或远期复发。

    因此要大力开展防痨知识宣传,开展非专业医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倡矽肺、结核的专业化治疗,实行化疗全程归口管理,减少不规则治疗,提高对初治病例的治疗效果,减少复发率,控制传染源。

    (收稿:1998-05-15 修回:1998-06-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