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749
煤工尘肺病人肺动脉压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广宗 陶桂琴 孙天林 杨丽

    单位:273500 兖州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所(李广宗、孙天林),第二医院(陶桂琴、杨丽)

    关键词: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90128

    为了探讨煤工尘肺病人肺动脉压力情况,我们采用阻抗方法对60例住院病人进行了肺平均动脉压的测量评估,结果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病人60例为我局历年来确诊的煤工尘肺,其中Ⅰ期37例(年龄(56.5±7.5)岁)、Ⅱ期17例(年龄(60.6±4.9)岁)、Ⅲ期6例(年龄(65.2±5.8)岁)。合并症:肺心病12例、结核20例、肺癌3例、肺不张1例、糖尿病2例、气胸1例、哮喘3例、冠心病8例、肺气肿20例、高血压19例。 采用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研制的心肺呼吸阻抗仪测患者肺平均动脉压(AP)。病人仰卧于床上,让其平静呼吸,在深呼气末屏气后开始记录,同时测其心电图、心音图、阻抗图及微分图,取其HS高度,Q-B,B-Y间期等参数,代入下列回归方程[1,2]AP(mmHg,静息)=-8.196-12.981×(Ln HS)+9.576×(Q-B/B-Y)
, 百拇医药
    (1)AP(mmHg,负荷)=-10.536-6.59×(Ln HS)+62.26×(B-F)+43.39×(Q-B/B-Y)

    (2)

    (用安静时肺阻抗图参数预测运动后肺动脉压)

    二、结果

    60例煤工尘肺病人肺平均动脉压情况见表1。根据第3届全国肺心病心功能会议,肺平均动脉压力大于2.67 kPa(20 mmHg),或运动后肺平均动脉压大于4.0 kPa(30 mmHg)做为全国统一的肺动脉高压诊断标准[3]

    表1 60例煤工尘肺病人肺平均动脉压(±s) 尘肺期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静息(kPa)

    负荷(kPa)

    Ⅰ

    37

    2.23±0.69

    4.00±0.45

    Ⅱ

    17

    2.19±0.87

    4.27±0.63

    Ⅲ

    6
, 百拇医药
    3.32±0.83

    4.89±0.67

    Ⅰ、Ⅲ期比较,P<0.05

    三、讨论

    煤工尘肺病人的基本病理改变是肺间质纤维化,肺小动脉血管壁可增厚,管腔狭窄;尘肺肺气肿严重时,肺泡破裂融合,使肺泡壁毛细血管大量毁损,从而增加血管阻力。大量尘性结节、炎症、结核病灶、大块纤维化,都能挤压肺小血管,亦增加了肺循环阻力。另外低氧、高碳酸血症等,引起肺小动脉收缩;尘肺病人长期缺氧,红细胞生成增多,血粘滞性加大,也是引起肺动脉高压的原因。上述原因可使肺弹性动脉的顺应性降低,肺血管的弹性阻力增加,反应在阻抗图上是波幅的降低。因此测量肺阻抗图可间接反应肺动脉压力变化情况。本研究表明:Ⅰ、Ⅱ期煤工尘肺静息状态下肺动脉压同正常人相比无明显差异,而Ⅲ期尘肺明显升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Ⅰ、Ⅱ、Ⅲ期尘肺病人负荷后肺平均动脉压均高于正常人,而且随着病情发展而增高;Ⅲ期者同Ⅰ、Ⅱ期比较升高较明显(P<0.05)。阻抗方法是通过肺血管容积的变化间接反应肺血流情况来推测右心功能状态。根据建立的回归方程,估测静息状态肺平均动脉压力,也可预测运动后肺动脉压[4]。虽然准确性比Swan-Ganz导管方法差,但它具无创性,可重复性,操作简单,病人无痛苦,易接受,不失为一种肺动脉压测定的实用方法。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鲁昌珍,牛汝楫主编.肺循环电阻抗学与心脏病的鉴别诊断.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131-134.

    [2] 王迪浔,Daum S,Goerg R,等.肺阻抗血流图与肺血流动力学的关系.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3,6:162-165.

    [3] 第三届全国肺心病心功能会议纪要.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0,13:307-308.

    [4] 张珍祥.肺动脉高压的基础与临床.见:钟南山等主编.现代呼吸病进展.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5.240-248.

    (收稿:1998-01-26 修回:1998-03-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