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760
有机硒防治镉中毒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贺宝芝 徐臻 王淑青 郝文

    单位:266033 青岛市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有机硒防治镉中毒的实验研究 我们观察了用富硒蚯蚓制品(FCQY,含有机硒)预防和治疗染镉大白鼠的镉中毒效果,旨在为防治镉中毒提供更有效的药物。

    一、材料与方法

    1.动物实验:将健康成年Wistar大鼠80只(♂、♀各40只),体重190~220 g,青岛市药品检验所提供,普通饲料喂养。随机分成4组(每组20只):①正常对照组;②染镉组;③无机硒治疗组;④有机硒治疗组。大鼠均用氯化镉20 mg/kg间日灌胃染毒,染毒翌日,无机硒和有机硒治疗组分别给亚硒酸钠(含硒20 mg/kg)、有机硒溶液(含硒5.0 mg的富硒蚯蚓粉50 mg,加入500 ml水混匀)4 ml灌胃。染毒与给药均隔日交替进行。②、③、④组均染毒8天。染毒及给药结束后,除②、④组各留10只外,各组大鼠断头处死,取静脉血(每ml血加150 μg肝素钠抗凝),测定血硒、镉含量;取肝脏、肾脏,测定硒、镉含量;同时测定血清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含量和全血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力。④组所留10只大鼠继续用有机硒溶液(含硒2.5 mg的富硒蚯蚓粉25 g,加入500 ml水混匀)灌胃,每只每天4 ml,连续灌胃8天;②组的10只大鼠不治疗,自然排镉作对照。每天测定两组尿镉、粪镉含量,观察排镉效果。
, http://www.100md.com
    2.测定方法:(1)GSH-Px活力测定。(2)SOD活力用黄嘌呤氧化酶法测定。(3)用硫代巴比妥酸(TBA)法测定血清MDA含量。以上各项测定均使用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的试剂盒。(4)二苯氨基萘荧光法[1]测定血、肝、肾中含硒量。(5)用微分电位溶出法测定肝、肾、血、尿、粪中镉含量[2]。尿镉含量用肌酐校正[3]。(6)取染毒及给药结束后的②、④组大鼠各10只断头处死,立即取肝、肾组织各2 mm3,用2.5%戊二醛溶液固定,1%锇酸再固定,乙醇脱水,Epon812包埋,Ultracute超薄片机切片,醋酸双氧铀和柠檬酸染色,日产JEM-1200 EX型透射电镜观察超微结构的变化。

    3.结果均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二、结果

    1.各组大鼠肝硒、肝镉、血镉、肾镉含量测定结果见表1、表2;质过氧化指标测定结果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1 各组大鼠肝中硒、镉含量变化(6.gif (261 bytes)±s)

    组别

    动物数(只)

    硒(μg/g)

    镉(μg/g)

    染镉

    10

    0.05±0.01

    10.82±0.86

    无机硒
, 百拇医药
    20

    0.09±0.03

    5.62±0.39

    有机硒

    10

    0.11±0.03

    3.47±0.2142-1.gif (1317 bytes)

    对照

    20

    0.06±0.01
, 百拇医药
    0.03±0.01

    与染镉组比较,**P<0.01;与对照组比较,△△P<0.01;与无机硒组比较,##P<0.01 表2 各组大鼠肾脏和血中镉含量变化(6.gif (261 bytes)±s)

    组别

    动物数(只)

    肾镉(μg/g)

    血镉(μg/g)

    对照

    20
, 百拇医药
    0.06±0.01

    0.07±0.01

    染镉

    10

    41.20±3.78

    0.32±0.06

    无机硒

    20

    20.20±3.26

    3.82±1.10

    有机硒

    10

, 百拇医药     14.87±2.8142-1.gif (1317 bytes)

    5.26±1.15

    与染镉组比较,**P<0.01;与对照组比较,△△ P<0.01;与无机硒组比较,##P<0.01 表3 各组大鼠血硒、全血GSH-Px和血清SOD、MDA的变化(6.gif (261 bytes)±s)

    组别

    动物 (只)
, 百拇医药
    Se

    (μg/ml)

    SOD

    (NU/ml)

    MDA

    (nmol/ml)

    GSH-Px

    (U/L)

    对照

    20

    0.10±0.02

    103.5±15.5

    4.05±0.52
, 百拇医药
    14.92±2.3

    染镉

    10

    0.09±0.02

    65.2±15.2

    7.35±1.16

    8.86±1.3

    无机硒

    20

    0.25±0.03

    87.3±10.9

    4.85±0.75
, http://www.100md.com
    13.11±1.6

    有机硒

    10

    0.29±0.03

    99.8±12.642-2.gif (901 bytes)

    4.13±0.6142-2.gif (901 bytes)

    14.65±1.842-2.gif (901 bytes)
, 百拇医药
    与染镉组比较,**P<0.01;与无机硒治疗组比较,#P<0.05

    2.排镉实验结果:有机硒治疗组大鼠用有机硒溶液灌胃后,尿镉排出量为(47.5±3.12)μg/g肌酐,粪镉排出量可达到(550±46.3)μg/g。用FCQY灌胃治疗第7天后达到排镉高峰。染镉组尿镉排出量为(26.6±3.15)μg/g肌酐;粪镉为(350±28.7)μg/g。

    3.超微结构变化:(1)肾脏:染镉组可见肾小管微绒毛脱落、部分肾小管管腔有堵塞、基底膜不完整并伴有空泡化、肾小管上皮细胞内线粒体脊膜减少或不清晰。有机硒治疗组可见肾小管管腔微绒毛完整,肾小管上皮细胞线粒体结构正常、核膜完整、核仁明显。(2)肝脏:染镉组可见肝细胞形态不规则;核膜皱折、核质分布不均匀;肝线粒体成堆排列或聚集、形状不规则、脊模糊。有机硒治疗组可见肝细胞形状规整;核膜清晰、核质均匀;肝线粒体分布均匀、形状规则、脊清晰,内质网上颗粒分布均匀。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本实验结果表明:肝硒含量以有机硒治疗组上升最高;肝镉、肾镉含量有机硒治疗组明显低于无机硒治疗组(P<0.01),说明有机硒比无机硒更容易吸收,且对肝、肾中镉的清除能力更强。本研究中,有机硒治疗组SOD、GSH-Px活力及MDA含量与染镉组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提示:有机硒可拮抗镉所造成的脂质过氧化作用。有机硒治疗组大鼠尿镉排出量比染镉后不治疗的大鼠同期增加1.8倍,表明有机硒制品具有促使镉从尿中排出的作用。FCQY制品含钙3639mg/kg、含磷10314mg/kg,高钙、高磷亦可减少镉的消化道吸收,故有机硒治疗组粪排镉量明显高于对照组。

    本课题受青岛市科委科研基金资助

    参 考 文 献

    [1] GB/T12399-199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2] 线引林主编.生物材料中有毒物质分析方法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48-152.

    [3] 徐伯洪主编.作业场所空气和生物材料检测推荐方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93-295.

    (收稿:1998-01-22 修回:1998-09-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