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771
铬盐鞣制工人的外周血微核率和高铁血红蛋白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于素芳 周克昌 童振

    单位:250012 济南,山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教研室

    关键词:

    铬盐鞣制工人的外周血微核率和 高铁血红蛋白的含量 我们观察了皮革厂铬盐鞣制工段工人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MN)、高铁血红蛋白(MHb)水平的变化,以探讨铬盐鞣制工人健康损害的早期监护指标。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某皮革厂铬盐鞣制工人78(男54、女24)名,平均(30.2±8.3)岁,接触工龄(10.4±9.1)年。对照组为健康、无化学毒物接触史的供血者及医学专业学生共50(男32、女18)人,平均(29.4±7.2)岁。

    2.方法:取耳垂血,采用常规方法进行MN测定。每例油镜观察2 000个淋巴细胞(LC),记录MN检出数及MN阳性人数,并分别计算LCMN千分率及MN阳性百分率。结果分析用χ2检验。MHb按汤龙等[1]方法略加改进,结果分析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二、结果与讨论

    1.MN及MHb测定结果:接触组的外周血LCMN率及MN阳性检出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有随工龄增加而增高的趋势(表1)。性别及吸烟对这2项指标影响不显著。

    表1 铬盐鞣制工人外周血微核淋巴细胞(LC)

    发生率和MN阳性率

    组别

    工龄

    (a)

    检查

    人数

    MN阳性

    率(%)
, 百拇医药
    受检LC

    数(×103)

    LCMN阳性

    率(%)

    接触

    1~

    40

    60.0▲▲**

    80

    0.043▲▲**

    10~

    27
, http://www.100md.com
    55.6▲▲**

    54

    0.059▲▲**

    20~

    11

    81.8▲▲

    22

    0.118▲▲

    合计

    78

    61.5▲▲

, http://www.100md.com     156

    0.059▲▲

    对照

    50

    12.0

    100

    0.008

    与对照组比较,▲▲P<0.01;与工龄20~组比较,**P<0.01

    2.MHb测定结果:鞣制工人的MHb明显高于对照组,且随工龄增加而增高(表2)。

    表2 铬盐鞣制工人高铁血红蛋白(MHb)发生率
, 百拇医药
    组别

    工龄(a)

    例数

    MHb(%,6.gif (261 bytes)±s)

    接触

    1~

    40

    2.77±1.29▲▲**

    10~

    27
, http://www.100md.com
    3.07±1.37▲▲**

    20~

    11

    5.37±1.95▲▲

    合计

    78

    3.33±1.74▲▲

    对照

    50

    1.96±1.24

    与对照组比较,▲▲P<0.01;与工龄20~组比较,**P<0.01
, http://www.100md.com
    3.MN与MHb的相关关系:对铬盐鞣制工人的MN及MHb作相关回归分析:40-1.gif (4181 bytes),r=0.36,P<0.01,呈正相关关系。

    铬盐鞣制所用原料为重铬酸盐、铬钒及碱式硫酸铬。本次调查发现:铬盐鞣制工人MN及MHb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且有随工龄的增高而增高的趋势;MN与MHb呈显著的正相关。进入红细胞的6价铬同Hb结合,在还原为Cr3+的过程中,可使Hb变成MHb,失去携氧能力。铬盐鞣制工人的MN、MHb改变均与铬盐的强氧化性有关。MN、MHb的测定经济、方便,建议作为鞣制工人的健康监护指标。

    参 考 文 献

    [1] 汤龙,郜周顺,吴慧,等.高铁血红蛋白定量测定改良法及其应用.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89,7:93-94.

    (收稿:1997-10-13 修回:1997-11-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