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773
职业因素与老年人多维健康功能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傅东波 沈贻谔 夏昭林 叶葶葶 吴翠娥 卫志华 杨明健 高玉珍 胡松苓

    单位: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预防医学教研室(傅东波、沈贻谔、夏昭林、叶葶葶、吴翠娥);上海市曹家渡地段医院(卫志华、杨明健、高玉珍、胡松苓)

    关键词:

    职业因素与老年人多维健康功能的关系 老年多维功能评价(comprehensive function assessment,CFA)能全面鉴定出老年人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1]。了解老年多维功能损害的影响因素有助于采取相应的保健服务措施,有效地改善高危老年人群的健康功能状况。国内外有关研究提示,老年多维功能损害的可能影响因素有: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婚姻、职业及慢性病患病状况等[2-4]。有关职业因素与老年多维健康功能损害的关系,国内尚无专门的论述。国外也仅有职业与日常活动能力(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ADL)、精神健康关系的报道[5,6]。为探讨职业因素与老年人多维健康功能的关系,于1996年11月~1997年4月我们对上海市区部分老年人进行了调查。
, http://www.100md.com
    一、对象与方法

    1.调查对象:上海市中心城区3个居委会,≥60岁长住社区的老年人,共调查到1203人,应答率为77%。

    2.调查表:采用《上海市老年人综合健康功能评估表》。内容包括:一般情况、慢性病患病状况、多维功能评价等。多维功能评价包括:躯体健康、精神健康、日常活动能力、经济维持能力、社会健康5个方面。每个方面均进行1~6级评分,分别代表功能状况“极佳”至“完全障碍”6个等级。5个单项功能评分之和为综合评分(5~30分)。所调查的职业有关因素包括:一生中工作时间最长的职业、单位所属行业、工龄及目前工作情况4项。行业划分参考《上海市1990年人口普查资料(第1册)》[7],分析时进行适当合并。

    3.资料收集方式:由本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班学生任调查员,经培训后,入社区进行询问调查,并当场对老年人的功能状况进行评分。不同调查员之间的评分有较好的一致性[8]
, 百拇医药
    4.资料的管理与分析:数据的管理分析应用了Epi Info 6.0和SPSS for window 6.0软件。用Spearman相关进行单因素相关分析,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采用Forward stepwise(WALD)法。5个单项健康功能评分,以3~6分(轻度~完全障碍)定为各单项功能损害。综合评分,以11~30分定为综合功能损害。

    二、结果与分析

    (一)不同职业状况老年人多维功能损害率分布:

    1.不同职业老年人多维功能损害率:从表1可见,除躯体健康外,不同职业老年人其余各项健康功能损害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各单项功能及综合功能的损害率多以无职业者最高,工人其次,干部最低。

    表1 不同职业老年人多维功能损害率

    职业类型
, 百拇医药
    人数

    S

    (%)

    E

    (%)

    M

    (%)

    P

    (%)

    ADL

    (%)

    综合功能

    (%)

    无职业
, 百拇医药
    69

    24.6

    79.7

    8.7

    68.1

    43.5

    72.5

    工人

    805

    11.4

    52.4

    6.0

    63.7
, 百拇医药
    21.7

    46.3

    技术人员

    92

    5.4

    20.1

    2.2

    58.7

    12.0

    21.7

    干部

    127

    5.5
, 百拇医药
    16.5

    1.6

    59.8

    5.1

    18.9

    其它

    110

    9.1

    45.5

    9.1

    60.9

    30.9

    46.4
, 百拇医药
    P值

    0.00

    0.00

    0.04

    0.66

    0.00

    0.00

    S:社会健康;E:经济维持能力;M:精神健康;P:躯体健康;ADL:日常活动能力

    2.不同行业老年人多维功能损害率:仅社会健康和经济维持能力两项损害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2)。社会健康损害率最高的是冶金及其他重工业(15.5%),两项功能损害率较低的均是文教卫生、党政机关团体的老年人,分别为3.4%和22.7%。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不同行业老年人多维功能损害率

    行业类型

    人数#

    S(%)

    E(%)

    轻工、纺织、制鞋业

    424

    12.0

    47.2

    冶金及其它重工业

    110

    15.5
, 百拇医药
    40.0

    机电、仪表工业

    100

    2.0

    46.0

    化工制药、搪瓷玻璃

    91

    13.2

    47.3

    交通运输、邮电通讯业

    82

    12.2

    45.1
, http://www.100md.com
    商业、饮食、公用服务业

    116

    6.9

    40.5

    文教卫生、党政机关团体

    88

    3.4

    22.7

    其它行业

    71

    9.9

    59.2

    #不包括69名无职业者和52名该项数据缺失者;S:社会健康;E:经济维持能力
, 百拇医药
    3.目前工作与否的老年人多维健康功能损害率:由表3可见,目前仍在工作的老年人除社会健康外,其余各项功能的损害率均明显低于目前退休在家赋闲的老年人。

    表3 目前工作与否的老年人多维功能损害率

    目前状况

    人数

    S

    (%)

    E

    (%)

    M

    (%)

    P
, 百拇医药
    (%)

    ADL

    (%)

    综合功能

    (%)

    仍在工作

    188

    6.4

    24.5

    1.1

    51.1

    3.2

    15.4
, 百拇医药
    在家赋闲

    946#

    10.8

    49.2

    6.3

    64.8

    23.3

    46.4

    P值

    0.09

    0.00

    0.01

    0.00
, 百拇医药
    0.00

    0.00

    S:社会健康;E:经济维持能力;M:精神健康;P:躯体健康;ADL:日常活动能力;#不包括69名无业者

    (二)多维功能损害的影响因素分析:

    1.职业及其它因素与多维功能损害率的相关分析:Spearman相关分析表明,与老年多维功能损害率相关的有职业类型、目前工作与否、工龄、行业类型、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婚姻状况、慢性病患病状况等,共15项。职业有关因素中:职业类型、目前工作与否、工龄与多数单项功能及综合功能损害率均有相关关系,而行业类型仅与社会健康损害率相关。

    2.多维功能损害影响因素的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分别以5个单项和综合功能损害率为因变量,以上述15个职业及其它因素为自变量,建立6个多元Logistic回归模型。结果发现:在扣除年龄、性别等人口社会学因素及慢性病患病状况对职业有关因素的混杂作用后,职业有关因素只对5个单项功能中的社会健康、日常活动能力和经济维持能力3个单项以及综合功能有影响。职业类型、行业类型、目前工作状况三者与各项功能损害的关系,同单因素分析结果基本一致。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本研究表明:不同职业状况老年人多维功能损害率有明显差别:(1)不同职业老年人各单项及综合健康功能中,多数项的损害率是以无职业者最高、工人其次、干部最低。(2)不同行业老年人中,从事冶金及重工业者社会健康损害率最高,社会健康和经济维持能力损害率较低的均是从事文教卫生、国家党政机关团体的老年人。(3)目前仍在工作的老年人除社会健康外,其余4个单项及综合健康功能损害率均明显低于退休在家赋闲的老年人。

    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排除可能的混杂作用后表明:职业有关因素更易影响5个单项功能中的社会健康、经济维持能力、日常活动能力,而对精神健康和躯体健康似无独立的影响。职业是一个人的社会层次、文化程度、经济状况等因素的综合体现。职业因素对老年人健康功能的影响,有关研究一般认为与两方面原因有关[5,6,9] :一是由于不同职业老年人其文化程度、经济收入、生活条件、膳食营养、社会环境不同所致;二是与其过去工作过程中接触某些职业危害因素(如:噪声、粉尘、不良体位)有关。本研究结果用第一方面的原因解释更为合理。如从事冶金及其它重工业的老年人出现社会健康损害的危险性最高。其原因可能是该行业工人的社会环境、经济收入、医疗保障较其它行业差,他们的社会行为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这便导致该行业老年人在反映其婚姻家庭、社会交往、社会支持综合状况的社会健康方面较其它行业差。
, 百拇医药
    Brisson等[10]的研究表明:工龄越长,日常活动能力丧失率越高。本研究未得出此结论,这可能与本次调查中不同职业老人其工龄不均衡有关。国外研究报道:职业与精神健康有关、农民出现精神健康损害的危险性高于其它职业[6,9]。本研究选择城市社区样本,未包括农民这一常见职业人群,因此未发现职业因素对精神健康有独立的影响。

    本研究表明:就职业而言,老年保健服务的重点人群是:无职业者、工人及较早离职退休在家赋闲者。

    参 考 文 献

    [1] Williams TF.Comprehensive functional assessment:an overview.J Am Geriatric Soc,1983,31:637-641.

    [2] 刑厚恂,叶蓉春,李世荣,等.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价及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公共卫生,1995,11:475-477.
, 百拇医药
    [3] 宋新明,陈育德,朱锡莹.北京市西城区社区老年人健康功能状况的多维评价研究.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3,27:85-87.

    [4] 夏昭林,叶葶葶,沈贻谔,等.上海市2 005名社区老年人综合健康状况评估研究.预防医学情报杂志,1997,13:4-9.

    [5] Cassou B,Derriennic F,Iwatsubo Y,et al.Physical disability after retirement and occupational risk factors during working life:a cross sectional epidemiological study in the Paris area.J Epidem Comm Health,1992,46:506-511.

    [6] Frisoni GB,Rozzini R,Bianchetti A,et al.Principal lifetime occupation and MMSE score in elderly persons.J Gerontol,1993,48:310-314.
, 百拇医药
    [7] 上海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上海市1990年人口普查资料(第一册).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1992.

    [8] 傅东波,沈贻谔,夏昭林,等.《上海市老年综合健康功能评估表》的信度分析.预防医学情报杂志,1997,13:193-197.

    [9] Dartigues JF,Gagnon M,Letenneur L,et al.Principal lifetime occupation an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a french elderly cohort(Paquid).Am J Epidem,1992,135:981-988.

    [10] Brisson C,Loomis D,Pearce N,et al.Effects of duration of employment in piecework on severe disability among female garment workers.Scand J Work Environ Health,1989,15:329-334.

    (收稿:1997-12-24 修回:1998-06-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