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774
铸造行业工人死亡情况回顾性队列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钱碧云 刘志敏 左厚声 王庆生 刘黛莉 汤乃军 王铁豹

    单位:

    300060 天津市肿瘤研究所(钱碧云、王庆生);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志敏、左厚声、汤乃军);天津市劳动卫生职业病研究所(刘黛莉);河北区卫生防病站(王铁豹)

    关键词:

    铸造行业工人死亡情况回顾性队列研究 近些年来,国外学者在大规模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中发现铸造行业人群恶性肿瘤高发,特别是肺癌的死亡危险性增高,并将铸造工人列为肺癌的高危人群。对此,国内报道甚少。为了解我国铸造行业工人的疾病死亡情况,探讨作业过程和劳动条件与肺癌死亡之间是否有联系,我们进行了回顾性队列研究。

    一、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 百拇医药
    本研究采用回顾性队列研究方法,天津市某几个铸造厂1971年1月1日工资在册,参加铸造作业工龄满1年或1年以上者为研究对象,均纳入队列,共计1484人。

    对照人群选用1979年、1995年天津市居民各类死因别、年龄别死亡资料作对照。不另设工厂对照队列。

    (二)调查内容及方法:

    1.调查内容:(1)作业人群调查: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现况(在职、退休、调离、死亡)、现家庭住址、职业接触史、吸烟史、饮酒史、目前健康状况。(2)死亡病例调查:除上述内容以外,详细调查其死亡日期、确诊死因、诊断医院、诊断依据、诊断级别。

    2.调查方法:工资册由厂方劳资科提供。队列成员目前仍在职者,由本人填写调查表的每项内容。对于退休人员均进行入户调查,并向本厂工会、保健站大夫及家属等知情者了解情况。对于调离本厂者进行追访,力求询问到本人。职业史来自劳资档案以及职业病简况登记卡片中“职业史”一栏。
, 百拇医药
    死亡病例的随访:对于观察期间死亡的队列成员生前健康状况及死亡记录由本厂保健站提供,其职业史由工会和劳资科提供,其他情况通过询问其子女、亲属和知情人获得。对其中因恶性肿瘤死亡者,入户调查并到医院查阅病例,以核实诊断依据。

    3.资料处理:使用计算机软件建立数据库,进行人年统计,计算预期死亡数及标化死亡比(SMR)。

    二、结果

    天津市的几个机床铸造厂都是由解放前的几个小

    型铸造厂经多次合并后,逐步发展、分别形成的,它们是厂龄较长、规模较大、具有代表性的铸造老厂,均采用目前国内铸件总产量在90%以上所使用的砂型铸造方法。

    (一)队列一般情况:

    全队列共1484人,至随访结束时失访59人,失访率为3%,总观察人年数为35 535.73人年。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中队列成员在观察期内死于恶性肿瘤者54人,恶性肿瘤一、二级诊断率为98.15%,恶性肿瘤粗死亡率为151.96/10万,占死因构成的25%,居各类死因之首,与天津市一般男性人群死因相比位次提前二位(粗死亡率为98.52/10万,占死因构成的16.74%)。队列成员死亡平均年龄为61.63岁,恶性肿瘤死亡平均年龄为60.02岁,肺癌死亡平均年龄为59.00岁,比天津市居民提前3岁。

    (二)SMR分析:

    1.为了排除年龄的干扰,我们以天津市男性居民年龄别、病因别死亡率为标准,将整个观察期分为2个阶段:1971年1月~1983年12月;1984年1月~1996年12月,分别以1979年和1995年天津市男性居民年龄别、病因别死亡率为标准,分别计算SMR。

    2.队列成员各类死因别SMR和相对标化死亡比(RSMR)结果显示:队列全体成员的肺癌SMR为190.93,其它呼吸系统疾病的SMR为161.58,明显高于其它死因,全癌、胃癌死亡也略有增加,全死因死亡接近于天津市一般男性居民。肺癌和其它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胃癌、全癌的RSMR增加,提示在全死因中,上述疾病存在超额死亡。
, 百拇医药
    3.由表1可见:铸造工人肺癌死亡在工龄20年以上组有显著增加,并有随工龄增加而增加的趋势。其它呼吸系统疾病死亡在工龄30年以上也明显升高 。

    表1 队列成员工龄别SMR

    死亡原因

    10~19(a)

    20~29(a)

    30~(a)

    全死因

    86(27)

    91(78)

    108(104)

    全癌
, 百拇医药
    97(6)

    101(19)

    116(29)

    肺癌

    189(2)

    164(8)**

    215(14)**

    胃癌

    192(2)

    193(2)

    157(3)

    肝癌
, http://www.100md.com
    98(1)

    192(2)

    186(4)

    其它癌症

    0(0)

    155(2)

    119(4)

    脑血管疾病

    67(6)

    90(18)

    121(24)

    心脏病

    98(6)
, 百拇医药
    92(15)

    112(22)

    其它呼吸系统疾病

    188(3)

    105(9)

    183(15)**

    消化系统疾病

    67(1)

    80(2)

    92(3)

    其它疾病

    85(5)
, 百拇医药
    98(13)

    89(11)

    **P<0.01;()为观察死亡数;总死亡数少于5例的疾病以及工龄在10年以下的各疾病死亡数未列出 4.在本次流行病学调查后我们发现:队列成员的吸烟率为68.49%,饮酒率为58.09%,均比天津市一般男性居民稍有增加,但经U检验后各项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经按年龄调整后,吸烟铸造工人肺癌死亡明显高于天津市一般男性居民,而不吸烟者肺癌死亡也略有增加,经U检验,发现队列成员中吸烟者与不吸烟者肺癌死亡的两总体样本SMR差异没有显著性,U=0.6936,P>0.05。

    5.从表2可见:队列成员中尘肺患者的肺癌死亡明显高于天津市一般男性居民,二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意义,非尘肺患者肺癌的死亡也有轻度增加。经U检验后发现:尘肺患者的肺癌死亡明显超过非尘肺患者的肺癌死亡,二者之间的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2 队列成员中尘肺患者与非尘肺患者SMR

    尘肺

    观察数

    预期数

    SMR

    有

    7

    2.17

    323**

    无

    17

    13.93

    122
, 百拇医药
    U=2.167 8,P<0.05

    从表3的四格表分析中可以看出,铸工尘肺患者死于肺癌的危险性是非尘肺患者的4.4倍。

    表3 铸工尘肺与肺癌的关系

    尘肺

    肺癌

    非肺癌

    合计

    OR

    有

    7

    119

    126
, http://www.100md.com
    4.436

    无

    17

    1282

    1299

    1

    合计

    24

    1401

    1425

    χ2=12.511,P<0.01

    三、讨论

    大量关于铸造行业的流行病学研究中,曾揭示出铸工的非恶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本研究同样证实了这点。不过,近年来铁铸造工人恶性肿瘤特别是肺癌的死亡率超高已引起国内外许多学者的关注。在20多个队列研究铸工的报告中,没有任何研究报告指出肺癌死亡数低于期望数[1,2]。从本次调查中也发现:尽管天津市铸造行业男性职工的全死因、全癌SMR与天津市一般男性居民相近,差异没有显著性,但是肺癌死亡则有显著性升高,并有随工龄增加而增高的趋势。可见,铸造环境中可能存在着肺癌高发的危险因素。
, 百拇医药
    Andjekovich等[3]在进行对铸造行业的系列研究中,全面分析了各类死因的结果,提出烟草是可能的因素。但大多数学者则认为:铸工肺癌高发,吸烟并非主要因素[4,5]。我国郝长生等[6]对哈尔滨某厂铸钢铸铁车间631人进行的回顾性调查中发现职业因素的影响是主要的。本研究结果支持后者,即:纵使不排除吸烟的影响,铸造作业肺癌的高发也无法仅用吸烟习惯来解释。

    尘肺与恶性肿瘤特别是与肺癌的关系,目前仍尚未定论。而研究铸工尘肺与肺癌的关系,则报道更少。Finkelstein[7]在对铸造工人中X线异常者进行的病例—对照研究中指出:暴露于粉尘的X线异常是肺癌危险性增高的标志。郝长生等[6]的研究结果也发现尘肺与肺癌之间可能有联系。本研究发现队列成员的尘肺累计患病率达8.84%,经按年龄调整后尘肺患者肺癌死亡率明显高于天津市一般居民,而且尘肺患者与非尘肺患者的肺癌SMR之间差异有显著性,铸工尘肺患者死于肺癌的危险性是非尘肺患者的4.4倍,提示铸工尘肺与肺癌之间可能有联系,但这一问题仍需进一步观察研究。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中出现的铸工的胃癌死亡增加,国外文献中也有过类似的报道[2,5],尽管其未达到显著性水平,但也应引起我们的重视。总之,铸造过程和劳动条件中的致癌因素值得我们今后重点研究与探讨。

    (本课题曾得到曹树义、赵立军、姜凡晓、李润田、陈可欣、王永军、于世北、龚淑华等老师的帮助,志谢)

    参 考 文 献

    [1] Andjekovich DA,Mathew RM,Richardson RB,et al.Mortality of iron foundry workers:I.Overall findings.J Occup Med,1990,32:529-540.

    [2] Sorahan T,Cooke M.Cancer mortality in a cohort of United Kingdom steel foundry workers:1946-85.Bri J Ind Med,1989,46:74-81.
, 百拇医药
    [3] Andjekovich DA,Janszen DB,Brown MH,et al.Mortality of iron foundry workers:IV.Analysis of a subcohort exposed to formaldehyde.J Occup Environ Med,1995,57:826-837.

    [4] Omland O,Sherson D,Hanson AM,et al.Exposure of iron foundry workers to polycy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benzo(a) pyrene-albium adducts and 1-hydroxypyrene as biomarkers for exposure.Occup Environ Med,1994,51:513-518.

    [5] Rotimi C,Avstin H,Delzell E,et al.Retrospective follow-up study of foundry and engine plant workers.Am J Ind Med,1993,24:485-498.

    [6] 郝长生,苏秀华,孙丽慧,等.某厂铸造工人恶性肿瘤死亡的队列研究.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95,21:104-106.

    [7] Finkelstein MM.Radiographic abnormalities and the risk of lung cancer among workers exposed to silica dust in Ontario.Scan Med Assoc J,1995,152:37-43.

    (收稿:1997-11-18 修回:1998-05-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