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780
某电厂煤尘治理及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国宏

    单位:414014 岳阳石化总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关键词:

    某电厂煤尘治理及效果评价 某电厂自1989年用燃煤代替石油生产蒸气和电以来,输煤系统煤尘污染十分严重,浓度最高时达1013.00 mg/m3。为了保障职工身体健康,该厂自1993年开始分期对输煤系统进行煤尘综合治理,于1996年12月竣工。现将粉尘治理措施及效果评价报道如下。

    一、对象和方法

    将DJ75型通用带式输送机、除尘器、输煤系统地面作为治理改造的对象。在工人经常操作、巡检的1、3、5、7号皮带设采样点12个,采用武汉分析仪器厂生产的FS-2型粉尘采样仪采集样品,于1997年3月17日至19日连续3天,每天上、下午各1次,用重量法测定煤尘,用t检验进行数据统计。治理前后的采样点、仪器、方法均相同。
, http://www.100md.com
    二、治理措施

    1.工艺改造措施:(1)对1~7号皮带机导料槽、落煤斗进行更新改造,4个高位差落煤斗由圆型改为方型,增大头部的包容范围,有效控制堵煤和漏煤。(2)对30条皮带机清扫器进行改造,由一级清扫改为二级清扫,并采用新型合金清扫器,防止皮带粘煤,减少粉尘二次飞扬。(3)在导料槽下部增加缓冲托辊,减少粉尘从导料槽侧向逸散和对物料的缓冲能力。(4)在2号皮带机头部煤斗增装篦子,滤除石头、木块等杂物,以防堵煤,同时装设石头、木块起吊装置,减少职工的劳动强度。(5)为解决7号皮带机岗位粉尘污染,对4台锅炉的草筛分离器进行改造移位,还对绞龙输粉机进行改造,消除了粉尘来源。(6)单路对单路皮带机转运部分,在其头部设置导流挡板,以调整物料对中性,减少皮带的跑偏。(7)为解决煤尘飞扬造成的空气污染,安装了一套煤尘收集装置。

    2.土建措施:(1)给上有煤粉管、下有原煤仓,环境最差的7号皮带做了防水地面。(2)对1~7号皮带机岗位墙面贴1.5 m高的瓷砖,水平地面做成有坡度地面,有利于水冲洗,防止粉尘沉积。
, 百拇医药
    3.除尘措施:(1)皮带机导料槽改为拱型,利于煤尘沉降,并增设多级防尘帘。(2)改造并完善皮带岗位水冲洗系统,建立8个煤泥池,用于冲洗煤回收,减少煤尘源。对7号带不采用电除尘系统,而采用水冲洗系统,节约了投资。(3)拆除原有的布袋除尘器,在2号、3号碎煤机室由原设计两台冲激式除尘机组改为1台冲激式除尘机组,运行时用三通挡板切换。

    4.管理措施:精心操作和维护主机和配套治理设备,同时开车、同时维修,每班在下班前用水冲洗墙壁和地面,无煤尘沉积。

    三、结果

    治理前,4个皮带的12个采样点煤尘浓度均超过国家卫生标准(超标0.03~4.98倍)。治理后,浓度均显著下降,除5号皮带头煤尘浓度尚超标0.07倍外,其它均在国家卫生标准(10 mg/m3)以下。治理前7号皮带头浓度最高,为(59.84±32.15) mg/m3,治理后下降到(6.50±5.93) mg/m3。12个采样点中,除5号皮带头治理前后煤尘浓度差异有显著性外(P<0.05),其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
, 百拇医药
    四、效果评价与建议

    1.评价:治理前该输煤系统各岗位空气中煤尘浓度每年都有超过国家卫生标准的样品,均值都超标。治理后,63个样品中仅有10个样品超标,均值只有6.01 mg/m3,基本上达到了国家卫生标准。7号皮带环境最差,治理前最高浓度达1013.00 mg/m3,治理后最高值仅为13.70 mg/m3,治理效果十分显著。

    2.建议:(1)加强维护。认真做好防尘降尘设备设施的维护和保养,确保输煤系统开车时这些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转,主机与防尘降尘配套装置同时检修,同时开车。(2)推广应用。本项治理工程的设计合理、措施得力、分期治理、切实可行。在经费上,4年共投资405万元,在7号带用水冲洗代替了电除尘系统,节约资金32万元;在2号转运站及碎煤机室,除尘机由两台改为一台,节约资金12万元。我国许多燃煤发电厂都存在着煤尘的危害,该工程的胜利竣工,又为电厂煤尘治理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其治理方案及措施可以向有煤尘危害的燃煤电厂推广应用。

    (参与该治理工程及治理效果评价工作的有杨志勇、李继猛、黄辉民、谢美意、周祥凤、刘玲云、毛春玲、廖力、杨小平等同志,志谢)

    (收稿:1998-03-16 修回:1998-05-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