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9794
慢性苯中毒患者34例骨髓象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郝凤桐

    单位:100020 北京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关键词:慢性苯中毒;骨髓象;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90403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慢性苯中毒患者骨髓象分析,了解其临床类型特点。方法 按诊断标准对患者进行分组诊断,34例患者均进行骨髓穿刺,选取材、涂片、染色好的骨髓片计数有核细胞200个,进行分类并观察细胞形态。结果 除2例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患者外,其他患者均表现骨髓增生活跃或明显活跃,但各组患者粒红比值均数低于正常值均数。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患者骨髓中原粒和早幼粒细胞百分率高于正常,分别为5.08和7.85(正常参考值分别为0.64和1.59),粒细胞和红细胞有细胞形态异常和核畸形。结论 慢性苯中毒可以导致MDS,慢性重度苯中毒患者MDS发病率高于再障,应考虑将骨髓象检查列为苯中毒诊断的必要项目。
, http://www.100md.com
    The clinical analysis of bone marrow features of 34 patients with chronic benzene poisoning

    Hao Fengtong.Beijing Institute of Labor Hygiene and Occupational Diseases,Beijing 1000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lear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clinical classification by analysis of the bone marrow(BM) smears of 34 patients with chronic benzene poisoning. Methods Bone marrow smears were examined and classified according to the diagnostic criteria.Eligible smears were selected to classify 200 nucleated cells and to observe the cell morphology. Results All cases showed active or obviously active proliferation of the bone marrow except two patients with aplastic anemia,however,the mean ratios of granulocytes to erythrocytes were lower than that in controls.The percentage of myeloblasts and promyelocytes of the patients with myelodysplastic syndrome(MDS) increased when compared with that of controls.Morphological changes including nuclear abnormalities were also observed in granulocytic and erythrocytic lines. Conclusion Chronic benzene poisoning may result in MDS.Of 34 patients,more suffered from MDS than aplastic anemia.Examination of bone marrow should be considered as a necessary item in the diagnosis of benzene poison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ronic benzene poisoning Bone marrow feature Myelodysplastic syndrome

    慢性苯中毒主要导致造血组织损害。1997年我国重新修订后颁发的《职业性苯中毒的诊断》,将苯中毒所致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列入慢性重度苯中毒诊断标准,因此骨髓常规检查应该属于苯中毒诊断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指标之一。现将我所1980年以来诊断的34例慢性苯中毒患者骨髓常规检查结果分析如下。

    对象与方法

    34例慢性苯中毒患者中从事苯作业者10人,苯系化合物作业24人,其中男9人、女25人,年龄22~67岁,平均39.4岁;作业工龄0.8~32年,平均10.15年。作业场所空气中苯浓度测定结果为50~1 000 mg/m3,平均219.7 mg/m3
, http://www.100md.com
    根据《职业性苯中毒的诊断》(GB3230-1997),34例慢性苯中毒患者中轻度中毒25例、中度中毒3例、重度中毒6例。34例患者均进行了骨髓穿刺,穿刺部位12例为髂前上嵴、21例为髂后上嵴、1例为胸骨。选取材、涂片、染色效果好的骨髓片计数有核细胞200个,进行分类并观察细胞形态。骨髓象检查采用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研究所骨髓象正常值标准。

    在6例慢性重度苯中毒患者中,诊断再生障碍性贫血(以下简称再障)2例;诊断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4例,其中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难治性贫血(MDS-RA)2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伴有原始细胞增多的难治性贫血(MDS-RAEB)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伴有原始细胞增多的难治性贫血转变型(MDS-RAEBt)各1例。

    结果

    1.骨髓增生程度:在25例慢性轻度苯中毒患者中,表现为骨髓增生活跃的21例,骨髓增生明显活跃的4例。在3例慢性中度苯中毒患者中,表现为骨髓增生活跃的2例,骨髓增生明显活跃的1例。2例慢性重度苯中毒再障患者均表现为骨髓增生低下。4例慢性重度苯中毒MDS患者,骨髓增生活跃2例,骨髓增生明显活跃和极度活跃各1例。
, 百拇医药
    2.粒红比值:从表1可以看出,各组粒红比值均数都低于正常值均数,按下降幅度依次为中度中毒、重度中毒再障、重度中毒MDS和轻度中毒。

    表1 34例慢性苯中毒患者骨髓象粒红比值

    Table 1 The ratios of granulocytes to erythrocytes in bone marrow samples of 34 patients with chronic benzene poisoning 组别 Group

    例数 Cases

    范围 Range

    均数 Average

    轻度中毒 Mild poisoning
, http://www.100md.com
    25

    1.16~4.22

    2.43

    中度中毒 Moderate poisoning

    3

    0.87~1.96

    1.38

    重度中毒再障 Severe poisoning(Aplastic anemia)

    2

    1.50~1.53

    1.52

, http://www.100md.com     重度中毒MDS Severe poisoning(MDS)

    4

    0.50~4.50

    1.79

    正常参考值 Reference normal value

    1.02~4.50

    2.76

    3.粒系、红系细胞占有核细胞百分率:从表2可以看出,苯中毒各组中性杆状核粒细胞百分率均值都低于正常值,MDS患者最为显著,其次是再障患者。MDS患者原粒和早幼粒细胞百分率显著高于正常值,中性分叶核粒细胞百分率低于正常值。表2 34例慢性苯中毒患者骨髓象粒红细胞占有核细胞百分率(均值和范围)
, 百拇医药
    Table 2 The percentages of granulocytes to nucleated cells in bone marrow samples

    of 34 patients with chronic benzene poisoning(mean and range) 组别

    Group

    例数

    Cases

    原核粒细胞

    Myeloblast

    早幼粒细胞

    Promyelocyte
, 百拇医药
    中幼粒细胞

    Myelocyte

    晚幼粒细胞

    Metamyelocyte

    中性杆状核

    Neutrocyte rod

    中性分叶核

    Neutrocyte

    segmented

    轻度中毒

    Mild poisoning

    25
, 百拇医药
    0.77

    (0.00~1.50)

    1.95

    (0.50~5.50)

    9.18

    (4.00~17.00)

    10.38

    (5.00~14.50)

    15.46

    (5.00~26.00)

    17.02

    (6.00~25.00)
, 百拇医药
    中度中毒

    Moderate poisoning

    3

    0.75

    (0.50~1.00)

    1.00

    (0.00~1.50)

    10.17

    (8.00~11.50)

    8.33

    (5.00~10.50)

    12.83
, 百拇医药
    (5.00~19.50)

    10.67

    (9.00~13.00)

    重度中毒再障

    Severe poisoning

    (Aplastic anemia)

    2

    0.00

    1.50

    (0.00~3.00)

    6.50

    (5.00~8.00)
, 百拇医药
    3.00

    (1.00~5.00)

    7.00

    (2.00~12.00)

    18.00

    (17.00~19.00)

    重度中毒MDS

    Severe poisoning

    (MDS)

    4

    5.08

    (0.50~10.75)
, http://www.100md.com
    7.85

    (0.50~19.25)

    7.67

    (3.00~14.16)

    7.23

    (2.75~11.00)

    5.96

    (4.00~9.00)

    5.44

    (1.50~9.00)

    正常参考值

    Reference normal value
, 百拇医药
    0.64

    (0.00~1.30)

    1.59

    (0.37~2.79)

    6.49

    (2.41~10.57)

    7.90

    (3.96~11.84)

    23.72

    (16.72~30.72)

    9.44

    (3.60~15.28)
, 百拇医药
    从表3可以看出,各组各种幼红细胞百分率普遍高于正常值,可能和苯中毒患者粒红比值下降、红系细胞所占构成比较高有关。

    表3 34例慢性苯中毒患者骨髓象幼红细胞占有核细胞百分率

    Table 3 The percentages of erychroblasts to nucleated cells in bone marrow samples

    of 34 patients with chronic benzene poisoning 组别

    Group

    例数

    Cases

    原始红细胞
, 百拇医药
    Pronormoblast

    早幼红细胞

    Early erythroblast

    中幼红细胞

    Polychromatic normoblast

    晚幼红细胞

    Metarubricyte

    轻度中毒

    Mild poisoning

    25

    0.94(0.50~1.50)
, http://www.100md.com
    1.55(0.25~4.50)

    10.36(3.50~24.50)

    12.29(2.00~22.50)

    中度中毒

    Moderate poisoning

    3

    0.50(0.00~1.50)

    1.67(1.00~2.50)

    13.50(9.50~20.00)

    19.83(15.00~25.00)

    重度中毒再障
, 百拇医药
    Severe poisoning

    (Aplastic anemia)

    2

    0

    4.75(0.50~9.00)

    9.25(6.50~12.00)

    15.00(10.00~20.00)

    重度中毒MDS

    Severe poisoning

    (MDS)

    4
, 百拇医药
    0.75(0.50~1.00)

    3.00(2.00~4.00)

    18.98(11.65~25.00)

    20.85(11.00~25.33)

    正常参考值

    Reference normal value

    0.57(0.00~1.17)

    0.92(0.10~1.74)

    7.41(3.59~11.23)

    10.75(6.03~15.47)
, 百拇医药
    4.粒细胞和红细胞的形态:各组大致有半数以上骨髓粒细胞出现中毒颗粒和空泡。细胞不规则、核分叶过多和核畸形主要出现在苯中毒MDS患者中。1例苯中毒MDS-RAEBt患者骨髓粒细胞核中可以见到Auer小体,标志着向粒细胞性白血病的转化过程(表4)。表4 34例慢性苯中毒患者骨髓粒细胞形态改变

    Table 4 Morphological alterations of granulocytes in bone marrow samples

    of 34 patients with chronic benzene poisoning 组别

    Group

    例数

    Cases

    细胞不规则
, http://www.100md.com
    Irregular cells

    中毒颗粒

    Toxic granule

    空泡

    Vacuole

    核分叶过多

    Hypersegmentation

    of nuclei

    核退化

    Nuclear

    degeneration

    核畸形
, http://www.100md.com
    Nulear

    dysmorphosis

    轻度中毒

    Mild poisoning

    25

    1

    13

    9

    2

    4

    2

    中度中毒

    Moderate poisoning
, 百拇医药
    3

    0

    3

    2

    0

    1

    0

    重度中毒再障

    Severe poisoning

    (Aplastic anemia)

    2

    0

    1
, http://www.100md.com
    1

    0

    0

    0

    重度中毒MDS

    Severe poisoning

    (MDS)

    4

    2

    2

    2

    1

    0
, 百拇医药
    2

    骨髓红细胞在形态方面的改变,25例轻度中毒患者中有1例出现成熟红细胞大小不等、细胞畸形及双核幼红细胞。2例重度苯中毒再障患者中有1例表现有红细胞巨幼变和成熟红细胞大小不等。4例重度苯中毒MDS患者均表现有红细胞巨幼变和成熟红细胞大小不等,有3例表现幼红细胞畸形,有2例出现幼红细胞双核、多核或花瓣样核。讨论

    慢性苯中毒主要导致造血组织损害,以往认为慢性苯中毒患者骨髓象表现缺乏特异性[1],且文献报告的骨髓象改变特点有很大差异,除了明确苯中毒再障和苯中毒白血病外,骨髓常规检查在苯中毒临床诊断中的意义有一定局限性。近年来,对于慢性苯中毒患者骨髓细胞学特点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其中一项主要的成果是明确了慢性苯中毒可以导致MDS,90年代以来国内已有这方面的文献报告[2-4]。骨髓常规检查对临床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应该不断总结苯中毒患者骨髓象表现特点,提高临床诊断水平。
, 百拇医药
    Ruiz等报道[5]152例慢性苯中毒中,有82%的患者骨髓细胞学检查表现骨髓增生低下,国内文献也曾有类似报道。本文报告的34例慢性苯中毒患者,除2例诊断苯中毒再障者为骨髓增生减低外,其余患者均表现为骨髓增生活跃或明显活跃。轻度中毒患者骨髓中原粒、早幼粒细胞比值未见减少。单纯从骨髓增生程度分析,难以解释慢性苯中毒患者周围血白细胞减少或中性粒细胞减少。《慢性职业性苯中毒诊断标准》修订协作组注意到苯对骨髓的抑制导致周围血白细胞减少,但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有些病人尽管周围血白细胞减少,但骨髓检查结果仍在正常范围内[6]。另外在苯中毒患者中,可发现患者尿中溶菌酶含量增加,提示周围血白细胞破坏增加。另一方面,尽管本组患者骨髓增生情况大都属于活跃或明显活跃范围,但是观察粒红比值均值,各组均低于正常值,提示在骨髓有核细胞构成比中粒系细胞有减少趋势,与单宝荣等[7]的结果极为相近。

    本文报告的34例慢性苯中毒患者骨髓有核细胞分类,各组中性杆状核粒细胞比值均呈下降趋势,按下降的幅度依次为MDS、再障、中度中毒、轻度中毒患者,提示中性粒细胞成熟过程受到抑制。MDS患者骨髓中原始细胞比值明显增高,是诊断MDS的一项重要指标。各组患者骨髓中原红、早幼红、中幼红和晚幼红细胞比值均高于正常值,与《慢性职业性苯中毒诊断标准》修订协作组的报告不同[6],与单宝荣等作者的报告相似[7]
, 百拇医药
    本文总结的苯中毒病例,因中度中毒组、重度中毒再障组和重度中毒MDS组病例数太少,统计学处理不易得出可靠结果,所以对各项观察数据未做统计学分析。

    本文报告的34例慢性苯中毒患者有重度中毒6例,其中MDS患者4例,超过了再障患者的例数。苯中毒MDS患者骨髓象的特点包括增生活跃、明显活跃或极度活跃,伴有原始粒细胞比值增加。同时,粒、红细胞的形态也发生了显著变化,粒系细胞主要表现为细胞形态不规则、核分叶过多、核畸形,个别患者粒细胞核中见到了Auer小体;红系细胞主要表现为成熟红细胞大小不等,红细胞巨幼变与细胞核畸形。因此,对于苯中毒全血细胞减少的患者,如果骨髓增生活跃伴有明显的造血细胞畸形,要注意存在MDS的可能性,不能简单地归因于骨髓“岛屿样增生”或诊断为“不典型再障”,必要时应复查骨髓象或进行骨髓活检。

    苯对骨髓的毒作用机制还不十分清楚,国内有作者报告,同一作业环境中发生的苯中毒患者,有的表现为再障,有的表现为MDS[3,8]。应该考虑将骨髓象作为苯中毒诊断的必要项目,做好鉴别诊断,因为苯中毒再障和苯中毒MDS患者的治疗原则和预后有明显不同。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夏元洵主编.化学物质毒性全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1.327-333.

    [2] 马兰,夏乐三,乐蓓蓓,等.慢性苯中毒致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1例.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4,12:299-300.

    [3] 张民生,李玫.苯中毒致重度造血功能损伤.职业医学,1994,21:26.

    [4] 郝凤桐,赵培青,朱桂珍,等.慢性苯中毒致继发性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2例.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6,14:112-114.

    [5] Ruiz MA,Auguto LGS,Vassallo J,et al.Bone marrow morphology in patient with neutropenia due to chronic exposure to organic solvents(benzene):early lesions.Path Res Prac,1994,190:151-154.

    [6] 《慢性职业性苯中毒诊断标准》修订协作组.苯的造血毒性研究.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7,15:345-348.

    [7] 单宝荣,吴学霖,赵学文.慢性轻度苯中毒骨髓象探讨.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97,10:298-299.

    [8] 周仲衡,李茂盛,张琪瑛.苯致全血细胞减少与骨髓象变化的观察.职业医学,1989,16:16-18.

    (收稿:1999-02-01 修回:1999-05-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