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9797
急性中毒的预见性治疗措施(化学物中毒临床实践札记之一)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任引津

    单位:200233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990433 一女性青年,因考大学名落孙山,自感前途茫茫,遂生短见,用针筒抽苯胺数毫升,注入自己股静脉中,因技术不熟练,实际上多注射在皮下组织内。家人发觉送医院急救,检查已形成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用美蓝治疗,局部清洗等,病情好转。第2日检出含赫恩氏小体的RBC几乎达100%,当时考虑患者在1~3日内即可发生较严重的溶血,继之而来的将是急性肾功能衰竭,为了避免这一情况,决定在溶血发生前,先予以换血。将情况和家人讲清,要求配合治疗。当时患者一般情况尚良好,饱受此次折磨后,愿服从医生治疗。在周密计划后,给予新鲜血换血疗法。2日后患者虽仍有溶血发生,但程度较轻,尿量维持正常,未发生肾功能衰竭,病情逐渐好转,痊愈出院。

    在疾病过程中,预见到病情可能加重的情况将发生,而先予以相应措施,以预防或减轻病情,是急性中毒治疗中很重要的方案,常在以下两种情况下施行:
, http://www.100md.com
    1.在长期临床实践中积累经验,掌握了病情发展的规律,对一些极可能发生的病变,先给予各种必要的措施,以防止其发生。例如:(1)刺激性气体中毒,呼吸道粘膜受损较重,尤其是某些毒物可向组织深部腐蚀,故发生呼吸道继发性感染的机率很高,而一旦发生,又可使缺氧更为严重,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或加重恶性循环,使治疗十分困难。因此在早期即应采取严格预防感染的各种措施,如对各种器械进行认真的消毒,保持病室中环境清洁等。一般疾病都不主张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但刺激性气体中毒时呼吸道粘膜受损,为病菌成长创造了良好环境,治疗中使用大量糖皮质激素,且常有大批病员同时抢救,病室中来往人员增多不易控制等因素,因而在抢救时应用广谱抗生素已成为预防继发感染的常规。当然,随着今后各方面情况改善,医院管理加强,这一药物预防感染的常规,可予打破,这将是今后努力的方向。(2)在急性中毒时病人精神上受到严重打击,易发生应激性溃疡,尤其是使用糖皮质激素者,应同时予以H2-受体阻断药,以达到预防效果。(3)氢氟酸灼伤,即使灼伤面不大,常可伴有中毒,主要由于低钙血症所致,故应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补钙,以防病情变化。(4)对加热的碳酸钡灼伤患者,常因局部处理不当,使毒物经皮吸收,引起中毒。患者当时情况良好,但在1~3小时后突然发生严重心律失常,甚至心跳骤停,这是由于低血钾所致。故对这类病人应对灼伤处彻底清洗,并及时注射硫酸钠,做好血钾测定及进行心电图监护,预防病情发展。(5)急性CO中毒患者如为老年或儿童,昏迷超过6小时以上,原有慢性疾病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等健康欠佳者,则迟发性精神神经症的发生率大为增加。因此,对这类病人可延长高压氧治疗的时间,予以改善脑血流及氧供的药物,以及营养支持,避免恶性刺激,以积极预防迟发性疾病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根据病程中观察到的某些临床现象,预见病情将在某方面恶化,先给予针对性措施,以阻断其发生或减轻其严重程度。例如:(1)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在急性病情已好转的恢复期,突然猝死,其死因多因心脏受损,导致严重心律失常,尤其是由发生尖端扭转型心动过速进展为室颤所致。在发生这一严重情况前,心电图检查常有Q-T间期延长的出现。因此在严重急性有机磷中毒病人恢复期,要做好心脏监护,一旦发现Q-T间期延长,可给予保护心肌药物,给予极化液以保持水电解质平衡,并给予钙通道阻滞剂等,以预防心源性猝死的发生。(2)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所致中间期综合征,已引起广泛重视,这是由于呼吸肌麻痹所致,如未及时抢救,可导致严重后果。中间期综合征开始常有颅神经麻痹表现,如睁眼困难、复视、咀嚼肌无力、吞咽困难等,且可伴有屈颈肌无力,出现头部下垂、肩外展困难等。当出现以上情况,必要时做神经肌电图检查,如预测有呼吸肌麻痹的可能,应继续加强抗中毒的治疗,并做好人工呼吸的准备。如一旦发生呼吸困难或停止,即可及时抢救,以免失误。(3)酚类化学物灼伤皮肤后,必须立即按正规要求清洗皮肤,以预防毒物经皮吸收,而引起以肾脏损伤为主的全身性中毒。这类病人如出现尿量减少、血肌酐有升高趋势等肾脏损伤的早期表现,可及时予以血液净化疗法,以防止急性肾功能衰竭发生,其疗效及预后远较在急性肾功能衰竭已形成再进行抢救为好。(4)当接触较大量五氯酚钠后,如出现38.5 ℃左右发热伴大量出汗及明显乏力等表现,提示已为急性中毒早期,如不及时积极处理,可在1~2小时后,体温突然升高到40 ℃,并迅速陷入昏迷、抽搐,病情危急,死亡率高。如发现上述早期中毒现象,立即予以物理、药物降温,以及其它支持治疗,避免体温突然上升,一般在24小时即可使病情缓解。(5)过去曾见到有些急性四乙基铅中毒早期表现,以极度兴奋、连夜失眠等症状为主。如未予重视仅予以安眠药等治疗,病人可在短期内陷入昏迷,病情危急,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做好早期诊断、治疗。后有1例接触四乙基铅量较大而中毒者,就诊时以幻听、幻觉为主,其它症状不明显,一般情况尚良好。分析认为病人年轻,以往身体强壮,故抵抗力较强,但已有精神症状出现,提示病情可向严重方面发展,应采取措施以阻断病情恶化,当即予以高压氧为主的综合治疗,在治疗3日后症状逐渐减轻,1周后基本治愈。(6)上述急性苯胺中毒病例,观察到含赫恩氏小体的RBC较多,预知将发生溶血而先采取措施,也属于这一种方法。以上数例是在病程中观察到某些改变,结合中毒毒物的毒作用,以及临床实践经验,综合分析预测到病情变化,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以取得较好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如果对病情改变的早期现象未予重视,未予及时处理,往往导致病变恶化。如:(1)1例粮仓工人,连续用溴甲烷薰仓2日,下班时有头晕、头痛症状,返家乘错车而迷路,当时未加重视,次日去医院诊治,未下明确诊断,仍去上班。数小时后意识模糊,旋即昏迷,送专业医院检查,证实为重度急性溴甲烷中毒,病情垂危。(2)1例急性有机氟裂解气中毒者3日后出现肺水肿,病情进展迅速,经高压氧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能和工作人员对话,心情较愉快。又2日后早上查房时,发现病人面带怒容,不理睬医师,护士解释说晨间护理时病人有一要求,未予满足,因此怒气未消;由于当时体检结果以及前1日生化检验数据无明显改变,而未重视这一现象,当时安慰几句。中午后病人意识模糊,呼吸窘迫,迅速陷入昏迷,病情急转直下,虽经积极抢救,仍于2日后死亡。死亡讨论会上分析这日上午病人精神状态的改变,实为病情恶化的先兆现象。(3)1例亚急性有机汞(西力生)中毒的中年妇女,入院当天意识尚清,体检未发现重要体征,其丈夫也因同时中毒住另一病室。第2日早上该妇女告诉医生,其夫昨夜和另一妇女同宿,坚持是亲眼目睹,此事纯属子虚乌有。中午病情加重,意识不清、抽搐、昏迷,最后不治死亡。当时病人所述,实为精神障碍的表现。以上数例病人的精神状态,和一般谵妄的表现不尽相同,表面上看病人能叙述得很清楚,有表情,而实质上是中毒性脑病进展的先兆表现。抢救工作中,从病人精神状态来分析病情改变是十分重要的。

    以上数例说明预见性治疗措施的重要意义。要做好这一工作,首先应严密临床观察,及时获得病情变化的先兆现象,并结合中毒品种的毒作用、发病机制等加以分析,判断这一现象的临床意义,再给予针对性措施。如果粗心,忽视了先兆现象,或分析不正确得出错误的判断,则可导致治疗失误,达不到预期疗效。因此,今后要不断深入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勤于思考分析,在抢救时才能运用自如,引导正确的临床思维,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收稿:1999-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