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9799
职业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纪艳

    单位:300074 天津健康教育所

    关键词:

    职业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及对策 实现工业现代化需要大批优秀的企业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和劳动工人,职业健康教育对保护这支劳动大军的身心健康具有极其重要作用。因为随着工业的发展,职业危害越来越严重,但由于生产方式的特殊性和企业管理水平的局限,以及边远地区经济、技术发展的滞后,往往使生产工艺和劳动环境中存在的种种有害因素得不到治理,过度负荷、不公正的劳资关系所引发的职业心理紧张将日益严重,这些问题都需要职业健康教育来提高领导者维护职工健康权益的责任感和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为早日实现WHO提出的“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战略目标,开展健康教育已成为卫生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为此笔者认为搞好职业健康教育的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争取政府支持,制定支持职业健康教育的公共政策。各级领导要加强职业健康教育的意识,并有具体的落实措施。职业健康教育是职工的合法权益,企业在各类评比中,职业健康教育应有硬指标,要求政府

    在地方发展规划中应含健康教育内容,要通过制定职业健康教育纲要颁布企业实施健康教育的具体目标。

    2.建立职业卫生服务(含咨询、监测、评价、体检)与行政监督和社会保险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及服务体系,使职工获得职业卫生知识和健康权益的保护,既能有行政监督保障,又能有经济赔偿的制约支撑。深化预防保健体制改革,加大预防科学成果奖励力度,提高职业卫生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

    3.职业健康教育要注重实效,形式要多样化。如通过培训班、墙报、文艺演出以及电视、广播、报刊对企业进行职业健康教育宣传。组织培训的对象除作业者外,还应包括各级领导及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目的是强化企业管理人员的职业健康教育意识,强化生产工人自我保护意识。职业健康教育工作要围绕企业生产这个中心,服务于生产,使管理者认识到职业健康教育是提高生产率、保护生产力的重要措施,使生产者认识到职业健康教育是防患未然的根本。

    (收稿:1999-01-30 修回:1999-05-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