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9804
金松水泥厂二线烘干防尘措施效果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蔡祖华 郑寿贵 宋卫平

    单位:321000 浙江金华县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金松水泥厂二线烘干防尘措施效果的评价 水泥生产的烘干工序烟气量大,粉尘浓度高,而且烟气的温度高、湿度大,是目前立窑水泥厂防尘问题的难点。我们根据“立窑小水泥厂适用除尘方法研究”[1]取得的经验,对金松水泥厂二线烘干除尘系统进行设计、改造,并辅以严格的现场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防尘措施

    该厂二线投产于1992年,设计年产普通硅酸盐水泥10万吨,其物料烘干采用顺流式Φ2.2 m×12 m转筒烘干机,投产时配置两级除尘设施:第一级为CLKΦ700旋风除尘器,第二级为JH220复合静电除尘器。在几年的使用中,因管理和保养不善,造成旋风除尘器外壳破损、内部积料多,严重影响抽风,加之静电除尘器抗结露能力下降,不仅使烘干除尘系统外排放粉尘浓度高,也使得车间内空气中粉尘浓度较高。据此,我们对烘干车间除尘设施进行了技术改造。
, 百拇医药
    1.技术措施:拆除原CLKΦ 700旋风除尘器,安装大型螺线型扩散式旋风除尘器;将第二级除尘改为SWB 15型卧式电收尘,增强抗结露能力,重新设计、改装喂料盘上的吸风罩。

    2.组织措施:借鉴前期除尘器使用的经验、教训,制定定期保养除尘设备制度,加强操作工的技术培训,开展职业卫生知识教育,制定岗位文明卫生标准,实行“三定五查考”的现场管理。

    二、防尘效果

    1.车间粉尘浓度:以滤膜重量法测定烘干车间技改前、后空气中粉尘浓度,选取有代表性的7个作业点,各测3次。结果表明:技改前车间空气中粉尘浓度为(18.21±21.58)mg/m3,技改后为(4.27±3.41)mg/m3。技改后比技改前下降了76.6%,显著改善了劳动条件。

    2.外排放粉尘浓度:技改前环保部门测定的烘干窑粉尘排放浓度为2 480 mg/m3。技改后,我们按“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的采样方法(BG/T 16157-1996)”,以测烘粘土时为代表,进行了3次全面测试。结果表明:该烘干窑粉尘排放浓度接近“水泥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915-1996)”中一类地区150 mg/m3的限值,且比原排放浓度下降93.7%(表1)。
, 百拇医药
    表1 金松水泥厂技术改造后二线烘干

    除尘系统烟气情况

    烟气温度

    (℃)

    烟气量

    (Nm3/h)

    粉尘浓度

    (8a.gif (88 bytes)±s,×104mg/Nm3)

    一级除尘器进口
, 百拇医药
    100

    1.13×104

    1.735±0.106

    二级除尘器出口

    85~107

    1.18×104

    0.016±0.001

    3.除尘效率:根据公式20a.gif (506 bytes)计算除尘效率,式中LB、LE分别为除尘器进口和出口的风量;CB、CE分别为除尘器进口和出口的粉尘浓度。根据表1中的数据计算,LB=1.13×104 Nm3/h,LE=1.18×104 Nm3/h,CB=1.74×104 mg/Nm3,CE=0.016×104 mg/Nm3,代入公式,除尘效率η=99.1%。
, 百拇医药
    三、效果分析

    旋风除尘器只对大粒径粉尘粒有较高的除尘效率,对全尘粒的效率只有约80%;而静电除尘器对小颗粒尘除尘效率较高。我们用两种除尘器结合,起到互补作用,总除尘效率达99.1%。按烟气量及厂方提供的烘干机每年实际运转220天计,新的除尘设备比旧设备多回收物料152 t,按平均每吨70元计,可增收1万余元,有直接的经济效益;同时降低了作业场所粉尘浓度,改善了劳动条件,保障了工人的健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此外,综合防尘措施的全面贯彻是除尘设备有效运转的保证。再好的设备都要人去操作,有的厂设备很好,但没有很好的管理和保养,出现了不少问题。金松水泥厂建立防尘组织,制订防尘工作制度和除尘设备操作保养规程,确保了设备正常运转。广泛开展职业健康教育,使工人明确粉尘的危害性和可防性,自觉地清除岗位积尘,有效控制二次扬尘,这些都是防尘措施取得成效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 刘江,郑寿贵,胡国华,等.立窑小水泥厂适用除尘方法的研究.环境工程,1997,15(3):19-23.

    [2] 邵强,彭泰瑶编著.乡镇企业职业危害控制手册.北京:劳动人事出版社,1989.139-141.

    (收稿:1998-12-08 修回:1999-03-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