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消毒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59871
微生物实验室紫外线灯强度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消毒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梁显刚 张立泉* 赵俊成* 李素卿*

    单位:梁显刚 张立泉 赵俊成 李素卿 (军事医学科学院科技部,北京 100850)

    关键词:紫外线灯;紫外线辐照度值

    中国消毒学杂志980419

    提 要 经调查,某单位消毒专业与非消毒专业微生物实验室紫外线灯辐照度值合格率分别为100%与32.2%。其合格率随灯管使用时间延长或表面有灰尘而下降。反光罩类型亦可对其辐照度值产生不同影响。

    SURVEY OF INTENSITY OF ULTRAVIOLET LAMP IN MICROBIOLOGICAL LABORATORY

, 百拇医药     Liang Xiangang, et al.

    〔Depart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dministration, Academy of Military Medical sciences, Beijing 100850〕

    Abstract A survey of an institution indicated that the eligibility rate of rediation intensity of ultraviolet lamps in microbiological laboratories were 32.2%~100%. The eligibility rate decreased with increasing time of use and accumulation of dust on the surface of the lamp and varied with different types of reflection shad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ultraviolet lamp radiation intensity of ultraviolet rays

    1997年9月,对某单位微生物实验室内紫外线灯的强度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方法

    1.1 紫外线辐照度值的测定

    检测紫外线辐照度值用ZY07-8型紫外线辐照度仪(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和航天部第七设计院联合研制,北京四环卫生药械厂产)进行。检测时,将辐照度仪接通220V交流电源,开关打至测量档,使仪器显示0值。在紫外线灯下照射5 min后,把和受光器连在一起的标准检测距离为1 m的工具钩挂在灯管中央,打开受光器盖,仪器显示的数值即为所测紫外线辐照度值(μW/cm2)。

, http://www.100md.com     1.2 判定灯管合格标准

    以使用中的紫外线灯辐照度值>70 μW/cm2,新购紫外线灯者>100 μW/cm2为合格。

    2 结果

    2.1 消毒专业与否实验室紫外线灯检测结果

    经检测,消毒专业实验室紫外线灯的辐照度值合格率达100%,而非消毒专业实验室者仅32.2%(表1)。

    表1 消毒专业与非专业实验室紫外线灯辐照度值测定结果 实验室

    检测

    灯管数

    (支)
, http://www.100md.com
    紫外线

    辐照度值范围

    (μW/cm2)

    合格灯管数

    (支)

    合格率

    (%)

    消毒专业实验室

    8

    91~202

    8

    100.00

    非消毒专业实验室
, http://www.100md.com
    87

    22~273

    28

    32.2

    2.2 紫外线灯照射应用时间对辐照度值的影响

    对应用不同时间后的30 W石英紫外线灯管进行检测。结果,紫外线灯应用时间< 300 h,其辐照度值仍可保持合格标准,随应用时间延长,合格率下降,至1 200 h则无一合格者(表2)。表2 照射应用不同时间后的紫外线灯强度 应用时间

    (h)

    检测

    灯管数

    (支)
, http://www.100md.com
    紫外线

    辐照度值范围

    (μW/cm2)

    平均

    辐照度值

    (μW/cm2)

    合格率

    (%)

    300

    10

    78~193

    103.1
, 百拇医药
    100

    600

    10

    63~105

    79.8

    70

    900

    10

    52~94

    67.4

    30

    1200

    10
, 百拇医药
    22~65

    41.7

    0

    2.3 灯管干净程度对辐照度值的影响

    检测时,用75%医用酒精棉球擦拭紫外线灯管。于擦拭前、后,分别检测辐照度值。结果,擦拭后的辐照度值较擦拭前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表3)。表3 紫外线灯管干净程度对辐照度值的影响 灯管

    序号

    擦试前辐照度值

    (μW/cm2)

    擦试后辐照度值

    (μW/cm2)
, 百拇医药
    1

    85

    91

    2

    100

    104

    3

    193

    202

    4

    173

    176

    5

    165
, 百拇医药
    181

    6

    151

    163

    7

    80

    94

    8

    68

    78

    9

    122

    126

    10
, 百拇医药
    73

    86

    平均值

    121.0

    130.1

    2.4 不同反光罩对辐照度值的影响

    检测时,将一组10支30 W低臭氧石英紫外线灯管先后分别装在凹形金属反光罩和平面金属反光罩上检测。结果,加凹形反光罩紫外线灯的辐照度值几乎比加平面反光罩者大1倍(表4)。表4 不同反光罩对紫外线辐照度值的影响 反光罩

    紫外线

    辐照度值范围

    (μW/cm2)
, 百拇医药
    平均

    辐照度值

    (μW/cm2)

    平面形

    103~117

    112.4

    凹 形

    164~211

    193.2

    注: 对一组10支紫外线灯管加不同反光罩检测。

    3 结语

    结果表明,消毒专业实验室紫外线灯的辐照度值合格率明显高于非消毒专业实验室者。灯管的合格率随使用时间的延长而下降,灯管洁净程度与反光罩类型对辐照度值均有影响。为此,应加强对紫外线灯的管理及对非消毒专业实验室人员进行紫外线消毒知识的培训。

    (本文承丁兰英教授指导,特此致谢。)

    * 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

    (1997-11-27收稿 1998-03-17修回), http://www.100md.com(梁显刚 张立泉* 赵俊成* 李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