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消毒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59887
供应室发放无菌物品的盛物盘与请领单细菌污染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消毒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张众春 李华 刘音媚

    单位:张众春 李华 刘音媚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广州 510010)

    关键词:

    中国消毒学杂志980422

    对医院供应室发放无菌物品的盛物盘与请领单,用棉拭涂抹法采样,进行了细菌污染检测。在对其实行消毒管理前,两者细菌检出率均为100%。盛物盘与请领单表面细菌总数超标(≥5 cfu/cm2)率分别为92.5%(74/80)与83.0%(83/100)。检出的细菌为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黄色奈氏菌、大肠杆菌、枯草芽胞杆菌、木糖氧化无色杆菌等10余种。

    为避免带菌盛物盘与请领单对无菌物品的污染,应将收回的盛物盘与请领单作为污物,实行消毒管理。在管理中规定,盛物盘经压力蒸汽灭菌后,按无菌物品进行贮存,以备用于盛装发放的无菌物品。将收回的请领单置于一专用隔离盘内,发放无菌物品后,于上、下午下班前,与隔离盘一起放入环氧乙烷或甲醛消毒箱中消毒后,保存备查。实行上述管理后,对盛崐物盘采样、检测100份样本,细菌检出率为5%,但细菌总数均≤3 cfu/cm2,无一超标。检测100份请领单样本,均未检出细菌。

    (1998-02-24收稿 1998-05-3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