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消毒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9937
去除醋酸氯己定溶液中溶剂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消毒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爽 李佳 刘虹涛 于峰 方亦光

    单位:(王爽 刘虹涛 于峰 方亦光)吉林省卫生防疫站,长春 130021;(李佳)长春客车厂职工医院

    关键词:

    中国消毒学杂志990318 对醋酸氯己定的定量测定,现我国药典与有关分析化学教材提供的方法,均针对固体醋酸氯己定样品。消毒剂中的醋酸氯己定,多溶于溶液中。为测定其在溶液中的含量,多取一定量该溶液,将溶剂去除,取不挥发物再作测定。为此,我们对下列4种去除溶剂方法进行了比较,现介绍于下。

    1 沸水浴加热蒸干

    若醋酸氯己定溶液的溶剂为乙醇或异丙醇,因其沸点分别为78.4℃与82.5℃,均可采用沸水浴加热蒸干。由于含醋酸氯己定复方溶液中常不只含乙醇与异丙醇,故此法不普遍适用。

    2 105℃烘干

    对醋酸氯己定水溶液,一般可置恒温箱内,以105℃烘干。此法处理后,醋酸氯己定重量损失不超过3.5%。因醋酸氯己定在水中溶解度较低,且该类消毒剂多为复方溶液,溶剂不仅是水,该法的使用有一定局限性。

    3 沸水浴加热蒸干与105℃烘干连用

    当前,多数复方醋酸氯己定溶液中含乙醇、异丙醇等有机溶剂与水。因此,宜先以沸水浴加热将乙醇、异丙醇等有机溶剂去除,再置105℃恒温箱内烘去水份。取烘干后残留的透明膜状物,进行测定。

    4 吹氮气法

    对以甲醇为溶剂的醋酸氯己定溶液,可向溶液中吹氮气,获取不挥发物。若在吹氮气同时,对溶液加温,则可加快对溶剂的去除。理论上,该法亦适用于乙醇、异丙醇作溶剂者。该法的缺点,是因需较长的处理时间,只适用于对少量样品处理。

    (本文承薄萍主任技师指导,特此致谢。)

    收稿日期:1998-09-21 修回日期:1999-0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