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消毒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9940
空气清新剂对空气细菌杀灭效果的试验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消毒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南志 付达美 龙泽萍 张 红

    单位:四川省宜宾市卫生防疫站,宜宾 644000

    关键词:空气清新剂;戊二醛;杀菌效果;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空气清新剂对空气细菌杀灭效果的试验观察 提要 空气清新剂含戊二醛(0.5%)、甘油、乙醇、香精等成分。按2ml/m3用量喷雾,作用30min,对空气中金黄色葡萄球菌与大肠杆菌的杀灭率分别为96.09%与98.14%,可将空气中自然菌总数减少84.00%。

    EXPERIMENTAL OBSERVATION ON EFFICACY OF AIR REFRESHING AGENT IN KILLING BACTERIA IN AIR

    Wang Nanzhi et al.
, 百拇医药
    Yibin Municipal Sanitary and Anti-epidemic Station, Sichuan Province, Yibin 644000

    Abstract The air refreshing agent contains glutaldehyde (0.5%), glycerin ethanol, essence, etc. Spraying at a dosage of 2 ml/m3 for 30 min killed 96.09% of Staphylococcus aureus and 98.14% of Escherichia coli in air and reduced the total count of natural bacteria in air by 84.00%.

    Key words air refreshing agent glutaldehyde bactericidal effect Escherichia coli Staphylococcus aureus
, 百拇医药
    所试空气清新剂含戊二醛(含量为0.5%)、甘油、乙醇与香精等。对其杀灭空气细菌的效果进行了试验观察。现将观察结果报道于下。

    1 方法

    1.1 中和剂选择试验

    试验用悬液法进行。试验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 6538)。试验设6组(表1)。试验结果,当第6组不长菌,第3、4、5组组间菌数差不超过10%,第1组不长菌或菌数远少于第2组,第2组菌数≥100cfu/ml时,表明选用的中和剂及其浓度适宜。

    1.2 杀菌试验

    试验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ATCC 25922)。试验在本站大小相似的房间内进行。关闭门窗后,将喷头置于离地面1.5m高处向空气中喷试验菌气溶胶(每间房为一种菌)。喷后静置10min,采消毒前空气细菌样本,再对一间喷空气清新剂进行消毒,另一间同种菌喷同量水作对照。于消毒前、后,分别用直径9cm含中和剂的琼脂平板沉降5min采样。采样后的平板置37℃培养24h,计数菌落,由对照组算出自然衰亡率后计算杀灭率。
, 百拇医药
    在宾馆客房内进行空气自然菌消毒效果试验。除不喷试验菌及不设喷水对照组外,其它操作相同。按试验结果计算消亡率。

    2 结果

    2.1 中和剂试验结果

    试验表明,用含0.3%甘氨酸的磷酸盐缓冲液中和含0.5%戊二醛的空气清新剂溶液,结果符合规定要求(表1)。

    表1 空气清新剂中和剂试验结果

    组别

    平均菌数(cfu/ml)

    消毒剂+菌液

    0

    (消毒剂+菌液)+中和剂
, 百拇医药
    270

    中和剂+菌液

    3720000

    (消毒剂+中和剂)+菌液

    3510000

    正常菌对照

    3790000

    未接种菌的培养基对照

    0

    注:试验温度为20℃。试验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喷药后作用1min。中和剂作用时间为10min。结果为5次试验平均值。

    2.2 杀菌效果
, 百拇医药
    试验房间容积为21.5m3。在室温为22℃,相对湿度为73%的条件下,按2ml/m3用量喷雾空气清新剂。结果,作用5min,对空气中金黄色葡萄球菌与大肠杆菌的杀灭率分别为92.57%与93.57%,作用30min者分别为96.09%与98.14%(表2)。

    表2 空气清新剂对细菌气溶胶的消毒效果

    细菌

    对照组菌数(cfu/m3)

    作用不同时间(min)的杀灭率(%)

    5

    15

    30
, 百拇医药
    金黄色葡萄球菌

    200000

    92.57

    94.71

    96.09

    大肠杆菌

    610000

    93.57

    94.82

    98.14

    注:试验温度为22℃。相对湿度为73%。以2ml/m3用量喷雾空气清新剂原液。金黄色葡萄球菌5、15、30min自然衰亡率分别为5.55%、5.55%与9.12%,大肠杆菌者分别为8.21%、8.21%与14.51%。结果为2次试验平均值。
, 百拇医药
    在室温为21℃,相对湿度为74%的宾馆客房(容积为28.5m3)内,按2ml/m3用量喷雾空气清新剂。结果,作用5min,空气自然菌总数减少78.67%,作用30min可减少84.00%(表3)。

    表3 空气清新剂对空气自然菌的消毒效果

    作用时间(min)

    消毒后细菌总数(cfu/m3)

    消亡率(%)

    5

    3200

    78.67

    15
, 百拇医药
    2500

    83.33

    30

    2400

    84.00

    注:试验温度为21℃。相对湿度为74%。以2ml/m3用量喷雾空气清新剂原液。消毒前空气细菌总数为15000cfu/m3。结果为3次试验平均值。

    3 结语

    以戊二醛为主要杀菌成分的空气清新剂,按2ml/m3量喷雾,作用5min,对空气中大肠杆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率,分别为93.57%与92.57%。以同样剂量进行现场试验,可使空气中自然菌总数减少78.67%。上述试验中,当喷药后作用30min,对大肠杆菌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率与对自然菌的消亡率分别为98.14%、96.09%与84.00%。

    收稿日期:1998-09-14 修回日期:1999-01-06, 百拇医药